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9岁“贼王”落网有19条犯罪记录 共收12个徒弟

2014年04月10日 15: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警方提供的犯罪记录上,首次出现他的名字是2000年,其后有关他的劣迹延伸到2014年,除去服刑时间,他从来没有“空闲”过;19条犯罪记录中,无一例外的全是盗窃,其中有盗窃电动车、扒窃财物等。

  昨日,公交治安分局通报了一起系列快餐店扒窃案,嫌疑人刘四被“业内同行”称为“徐州贼王”。他此次“失手”,源自一起系列快餐店盗窃案。警方用10天的时间,辛苦侦查,最终在刘四骑摩托车外出时,将他抓获。

  【回放】

  快餐店内2分钟偷走一钱包

  3月23日晚上10点左右,淮海广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内,王小姐正和男朋友一起吃饭。

  从快餐店的监控中可以看出,王小姐两人就餐的全程都在热聊之中,并没有注意身后一位中年男子的到来。

  该中年男子落座后,目光很快锁定了邻桌王小姐放在身旁凳子上的手提包。经过几次观察和试探后,男子用外套搭在胳膊上,手却伸向了手提包,一番摸索后,男子手中多了一个钱包。其后,他迅速离开。

  王小姐和男友吃完饭准备付账时,才发现包内的钱包不见了。

  从监控上显示的时间计算,中年男子从坐到王小姐邻桌开始,到成功偷钱包离开,用了大概2分钟的时间。其间,有多人从两侧通道通过,却未发现中年男子的扒窃行为。而坐在王小姐对面的男朋友,也没有察觉。

  广场公交治安分局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对此案展开调查,并调阅了相关监控录像。

  “他肯定是个老手,扒窃过程很稳定,用外套掩护了扒窃举动,外人看不出来。”负责侦办此案的公交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卫强说。

  随着案件的侦查,民警逐渐掌握到了犯罪嫌疑人刘四的大概信息,并最终在4月3日将其抓获。

  警方披露,刘四交代了多起发生在市区快餐店的扒窃案件均是他所为,涉案金额近2万元。民警表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待考证的扒窃案,是否为刘四所为,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讲述】

  扒窃和反侦察经验丰富

  这是个有些狡猾的对手,对从事刑警工作多年的张卫强来说,刘四有着丰富的扒窃和反侦察经验。

  在4月3日的抓捕过程中,刘四被张卫强从摩托车上拽下来时,依然在不停挣扎,“你们为什么抓我?我又没犯法。”抓捕视频中,看得出刘四十分镇定。

  还有一个细节,让张卫强感到这个对手的冷静。“民警问他姓名时,他报出的是真名。”依照刑警们的经验,多数犯罪嫌疑人在被抓的一刹那,一般报出的都不是自己的真名字。

  接触这起系列快餐店盗窃案,张卫强梳理多个案发地监控时注意到,刘四在盗窃时十分淡定。他可以从容地在受害人的手提包内翻腾两三次,直到偷出他认为有价值的物品为止。

  刘四似乎并不在意监控的拍摄,他作案时并没有戴上口罩或者墨镜之类的东西伪装,快餐店内的监控多次拍到了他的正面照。然而,这也是他的狡猾之处。

  “他从不在一个地方连续扒窃,而是经常转换区域。”警方发现,包括市中心区域、宣武市场区域、淮海广场区域,都是刘四选择作案的地方。

  落网后,刘四交代,他选择“迂回”式的扒窃,目的就是想给民警制造错觉。事实上,他的这个策略差点得逞,办案民警最初侦查时真的以为这是一起流窜作案。

  作为此案的直接侦办负责人,张卫强坦言,他是随着审讯的深入才发现刘四诸多内幕故事的。

  14年有19条犯罪记录

  警方的信息平台上,记录着刘四从2000年开始以来的盗窃犯罪记录,他先后在南京、北京等监狱服刑;释放时间段内,也出现过犯罪被抓的记录。平台所显示的19条犯罪记录中,浓缩了他最近14年的主要经历。

  今年49岁的刘四,有个哥哥叫刘三,也是一位劣迹斑斑的人物。张卫强介绍说,刘四是如何走上盗窃这条道,如今也无法查证,但他在“道上”所积累的“人气”却是有例证的。

  侦办过刘四盗窃案的一位民警表示,刘四从出道就鲜有失手的记录,他练就的扒窃技能,让一些资历浅的扒手佩服不已。很多人要拜他为师,刘四也乐于传授。刘四说,他共计收了12个徒弟,“但基本上都进去了。”

  跟着道上的“四爷”学本领,不要学费,唯一的要求是抽取提成。可以跟着师傅练习一段时间,但单独练活时,最初几次得手的收益要分给师傅2/3。后来,张卫强了解到,“四爷”就是“刘四”。

  因为名号很响,刘四自然也就成为警方重点关注的对象。为此,他行踪颇为诡异,住一个地方不会超过1个月,很快就会搬家。

  刘四交待,他并不喜欢被别人称为“贼王”,这个称号只是同行们送的。“我没有那种水平,也不愿顶着这个称呼。”刘四可能不知道,他仅剩的两个徒弟,在他被抓后不久,也因为盗窃被警方抓获。

  在看守所内,张卫强记住了刘四的一个细节。刘四在介绍自己徒弟时,嘴角上扬,甚至还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或许,这是他唯一能在这条道上留下点念想的东西吧。”

  【后续】

  去年底出狱后打算复婚

  刘四有过一个很美满的家庭,妻子和一个女儿。

  去年年底,刘四从北京一所监狱服刑期满回家。他听到了女儿马上要结婚的消息。对于刘四来说,作为一名父亲,他很在意女儿的婚事。

  原来因为扒窃而且喜欢赌博,妻子离开自己,刘四很明白这都是他的错。他想借着女儿婚事这个机会,和妻子能够复婚。而且,通过他的努力,事情正向好的一方面发展。

  张卫强说,他们在抓住刘四后,他的前妻和女儿曾一起到公安局打听过他的消息,“看得出来,十分关心他。”这些情景,张卫强全部转述给了刘四,“他双眼紧闭,不停捶打自己。”张卫强说,希望这次他能真的痛改前非。

  2010年,当刘四从南京一所监狱出狱后,曾想“金盆洗手”,将左手小指碾碎。至今,他的小手指还留有残疾。

  文/记者 黄亚

  (感谢广场公交治安分局提供线索和采访便利)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