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迪女撞死人“获刑一年”判太轻? 专家释疑(图)

2014年04月12日 13:11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奥迪女撞死人“获刑一年”判太轻?专家释疑(图)

  奥迪女“获刑一年”判太轻? 专家释疑三大焦点

  前日,“奥迪女”陈思思无证醉驾撞死朋友案一审宣判,陈思思被判有期徒刑1年。能够得到这样的判决,原因之一就是,陈家全额赔偿了受害各方78.1万元,并获得了他们的谅解。法庭认为这是一种酌定从轻情节,最终决定从轻处罚。

  对于一个农民家庭,到底是如何凑齐这78.1万的巨额赔偿?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与陈父母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网友的疑问 轻?

  为何类似赔钱获得从轻判决的案子发生后,总会引来网友的质疑?专家称,很多人意识还停留在对罪犯的报应上,忽略了对受害人自身权利的重视。

  一些网友认为“奥迪女”被判轻了,有赔钱买刑之嫌。有人把她和孙伟铭案件比较,不理解为何孙伟铭被判无期徒刑,奥迪女为何被判1年……

  对这一系列相关问题,成都商报记者采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刑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永升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诉讼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洪道德,他们作出权威、深入的解析。

  焦点1:获谅解就能轻判?

  被告人积极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谅解的,法院可以从轻处理,这样的规定是否会纵容犯罪?对此,李永升表示,一个国家制定和实施刑法的目的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让罪犯得到报应和惩罚、预防犯罪再次发生、恢复社会秩序等。该规定就是恢复社会秩序刑法目的的体现。

  加害人主动与受害人沟通,向受害人赔偿损失赢得受害人谅解,从而达成刑事和解协议,并予以认真履行。这样能较好地使国家、加害人、受害人的利益得以均衡。

  洪道德也指出,因为加害人赔不赔偿、赔偿多少,如果不能取得受害人谅解,法院一般不会从轻处理。

  焦点2:赔钱就能轻判?

  积极赔偿获得谅解从轻判决,网友担心“花钱买刑”。李永升表示,作为刑法总则规定的“酌定从轻”情节,法院在审理案件时都应加以考虑;但最终是否从轻,由法官自由裁量。对于极端和恶性案件,即便加害人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也可能不予从轻处理。因此,也就不存在“花钱买刑”的问题。

  焦点3:此类案件为何总受质疑?

  为何类似赔了钱获得从轻判决的案子发生后,总会引来网友的质疑和不理解?对此,李永升认为,主要原因可能在于该项规定从国外引入的时间还不长,老百姓的意识依然停留在对罪犯的报应上,忽略了对受害人自身权利的重视。对于法律理解得不全面,也是民众产生误解的原因。

  无法承受的 重!

  ●2万、3万、5万……78万元赔偿款中,大部分赔偿款都是借的。

  ●舅舅、姨妈、表哥、村民、陈思思的朋友……他们找亲朋好友借了个遍,一共有12笔借款。

  谈女儿:

  “我们外出打工,她初中就辍学了”

  昨日上午11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陈思思的老家金堂平桥乡。陈家院子里养了鸭子、鸽子,还有几条狗,两桌人正在他们家的麻将馆打牌。陈母说,陈思思从小就很听话,成绩好。由于他们两人到新疆等地打工,只好委托奶奶照顾陈思思。陈思思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到成都打工,曾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后来到一家律所上班。

  对于车子,陈父也不知道值多少钱,只是事发后商家找来,他才知道这辆奥迪车还欠着26万元车贷。

  谈借款:“70多万赔偿款,大部分是借的”

  陈父说:“人家死了人,孩子说没就没了,也挺恼火的。”为此,陈家拿出多年的积蓄,先期支付了8万元丧葬费等。后来,他们请了一名田姓律师,商量着按照法律规定来赔。陈父说,通过律师他们与死者家属协商了五六次。田律师给他算了一下,死亡赔偿金40多万,两位老人的抚养费20多万,加上精神损失费总共70多万,双方最终达成70多万的赔偿协议。

  为了获得他们的谅解,陈父母拿出家里多年的积蓄,但这只是一小部分,远远不够。夫妻俩开始四处求人借钱,先从陈思思的舅舅、姨妈、表哥等处借钱,后来又找一同打工的村民借钱,陈思思的朋友也凑了一半的钱。经过大半年的筹措,终于筹集70万元,在最终宣判前与受害各方达成赔偿协议,并获得他们的谅解。陈父拿出一个作业本,上面显示他们一共借了12笔钱。

  这半年来,陈父四处借钱,头发也白了。陈父无奈地说:“咋个还人家的钱,我的心里烦躁得很。”陈父过几天准备外出打工,“到时候我每个月赚个两三千元,她再赚个两三千元,这样一年我们就能赚个五六万元。”陈父表示,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这些借款还上。陈父希望女儿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好好改造,出来后慢慢还钱。临近中午,一桌打牌的客人走了,留下了3元的茶钱。陈父说一天能赚10多元的茶钱。

  陈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咨询过律师,陈思思判刑一年时间,羁押的时间也应该包括在内。陈思思已经羁押7个月,正常情况下,再过5个月她就能出狱了。(成都商报记者 孙兆云)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