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公交司机遭问站男乘客辱骂 将车停路边痛哭(图)

2014年04月13日 12:5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母亲刚做完重症手术,司机坚持上班 让司机休“情绪假”如何

女司机停车后趴方向盘大哭-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唐聪 摄

  沈阳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发生5起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事件,司乘矛盾集中爆发。

  因为不满意公交女司机的答复,昨日一男乘客对女司机恶语相向。

  “他骂我妈,我妈得了肝癌,刚做完手术四天,我实在受不了了。”女司机瞬间崩溃,把车停靠在路边,痛哭起来。

  乘客问站骂哭女司机

  “一个男乘客把236路车女司机骂哭了。”昨日下午,市民唐先生打来电话,“当时那个男的问四院到没,女司机就说到了就能报站,其实没说啥,但可能对方领会错了,就开始骂起来了。我坐在后边,就看到司机靠边停车,先和我们打了一招呼,然后趴在方向盘上大哭起来。前边有乘客安慰她才知道,她母亲刚做完手术没两天,赶上这事确实绷不住。”唐先生说,对于这件事,车上的很多乘客都去安慰司机,同时也指责了那名男乘客。

  “后来骂人的男的下车了,女司机哭了六七分钟,又开走了,但这一道上好像一直在掉眼泪,看着很委屈。”唐先生说。

  女司机路边停车痛哭

  昨日15时许,236终点站站务室里,提及之前发生的事情,38岁的女司机孙秀梅的眼圈又红了。

  “我有点激动了。”孙秀梅说,13时20分许,她驾车向北站方向行驶,到泰山路车站时,“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男乘客在我身后问我还有几站到四院,我就告诉他还没到呢,等着听报站就行。”孙秀梅说,对方又问了一遍,她仍然回答到了会有语音报站,“他突然就开始骂我,说我的态度不好,骂我的话很难听,都带着‘妈’,一直持续了几分钟。”

  随后,男乘客的情绪似乎更加激动,“他就往我这边靠近,好像要打我,嘴里还一直骂,好在被旁边的一个大姨给拉开了。那个男的说自己的孩子吐了,我这才发现,但我真不知道这些情况。”孙秀梅说,此时她已经坚持不住了,“我崩溃了,不是别的,因为我妈四天前刚做完肝癌手术,他骂了我妈,我实在受不了了,就哭了出来。”

  孙秀梅说,她怕对方过来撕扯她,心难受,就把车停在旁边哭了起来,“我向车上的乘客道了歉,说因为心脏不舒服,停一下,有着急的可以先下。”

  孙秀梅说,痛哭一会后,她平静了一下,坚持着把车开走,“车上的很多乘客都在一直安慰我。在终点站,最后一个乘客下车时还特意嘱咐我让我别生气,不行就请会假。”

  孙秀梅回到北终点后,这件事没和任何人说。

  女司机:母亲病后第2次被骂

  在采访中,每当提及自己的母亲,孙秀梅都会流出眼泪。

  “骂我什么都行,就是别提我妈,我受不了,之前我一直请假护理,这才是上班第四天。”孙秀梅告诉记者,车队人手不够,再加上自己的生活压力,她不得不赶紧上班,而上班就意味着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在站务室的墙上,记者看到排班表,孙秀梅昨日是6时30分出车,18时30分收车,“5点多就得从家走,现在还堵车,晚上根本不能准点。”

  孙秀梅告诉记者,就在母亲手术完第二天,她出车时因为投币问题和两名乘客发生矛盾,对方也是破口大骂,并提及了自己的妈妈,“你说我能受得了吗,但我真没还口,就是在终点下车躲开了。可人家就是说我骂她了,结果投诉我,第二天还到车队来,非要我当面道歉。我是好话说尽,对方还是不满意,要我赔偿精神损失费,最后给人家拿了打车钱才走的。”

  -司乘矛盾·现状

  司机被辱骂是常事

  提及被骂,站务室里的几个司机都表示自己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昨日,记者从多个公交车队队长处了解到,司乘矛盾经常发生。孙秀梅说,类似于这种被骂,她和同事们早已习惯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236路车队于队长,队长表示,将安排专人对孙秀梅进行安抚,并根据孙秀梅的个人情况,让她自己决定是否继续工作。

  司乘矛盾为何经常出现?

  记者从多个公交车队队长处了解到,矛盾主要表现在乘客要求非站点上下车、司机服务态度不好、行车时因突发状况导致的急刹车以及投币刷卡等引起。

  目前,公交行业司机缺口大也是众所周知的。车队于队长介绍,以236路公交车为例,目前车队51辆车,53名司机,“大家的劳动强度都很大,导致一些司机情绪也受到影响。”

  目前,绝大多数车队没有专职的心理医生,平时靠队长多观察、劝导。

  -司乘矛盾·行动

  230路车队

  请民警教察言观色

  对于近期发生的多起抢公交方向盘的事件,昨日,230路公交车车队赵队长表示,虽然抢方向盘之类的行为属于绝对的偶发事件,但应该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为了避免出现抢方向盘等突发事件的发生,他们还专门请来民警,为车队司机培训如何通过乘客上车后的行为、语言、表情等察言观色,判断乘客将要进行的举动,根据案例学习化解可能发生的矛盾。

  -司乘矛盾·支招

  在全车人安全前提下

  适当特事特办

  已经有十年公交驾龄的五星驾驶员王靖昊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抢夺方向盘和司乘矛盾问题表示:“我就把握住一条原则,就是一定要保证全车人的安全,在这条原则下,如果真的有那种要求半路下车啥的,只要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适当可以特事特办。”

  王靖昊说,公交司机也要站在乘客的角度上考虑,会避免很多司乘矛盾。比如有醉酒乘客上车,一上来我们就应该想到,这样的人可能会站不稳。我在行车中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在他上车时安排一下,或是呼吁谁给让个座,或是勤盯着点,总之做出提前量。

【编辑:陈海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