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环保警察机构年内完成设置 将参照森林公安模式

2014年04月15日 09:3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大生态大环保格局渐见雏形

  “预计成都城区15日空气质量为良或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这是“@成都环保”微博昨日发布的成都城区空气质量预报的主要内容,这条预报也是成都有史以来发布的第104条正式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年以来,成都发布这些空气质量预报积累的经验,无疑是成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重要技术基础。

  昨日,成都市环保局提供的消息显示,为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该局将在空气质量预报预测技术提升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方案并建立工作机制。事实上,除公众关注的大气污染应对,成都各相关部门正在就市委《决定》中有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各项重大部署积极谋划落实。

  关键词:新规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2014年深入研究,提出具体方案,2016年启动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总结经验,2018年初步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排污权初始分配权工作方案 成都今年将调研初始排污权分配有关情况,制定方案,根据省上安排,适时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

  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 今年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上,就引入专业化第三方开展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治理探索试点试行,2016年向水污染防治项目推广。

  环境风险损害鉴定评估制度 今年调研、拟定工作方案(试行),2016年启动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总结经验,2018年初步建立环境风险损害鉴定评估制度。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今年调研、拟定工作方案(试行),2016年启动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总结经验,2018年初步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

  (据成都市环保局提出的2014年改革工作计划)

  关键词:治理重污染天

  出台应急响应方案 让成都应对更从容

  市委决定中明确要求,要“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和综合治理机制,突出治理雾霾。”

  事实上,对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和综合治理机制,成都已有探索和实践。但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启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无疑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成都也正在积极行动,应对这个挑战。现在,每天下午不到5点,成都市环保局的官方微博“@成都环保”就会发布第二天空气质量的预报信息。而这是成都提高空气质量预测能力、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的必要技术基础。

  根据市委《决定》要求,成都又提出了生态体制改革在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中的新计划:建立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成都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机制。其工作进度安排是:2014年6月底前,出台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方案并建立工作机制;2014年12月底前,出台成都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并建立工作机制。这些机制建立和完善后,成都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无疑更加从容。

  关键词:生态红线

  强化刚性约束 各区市县全面启动划定

  除了人人都要呼吸的空气,实实在在的花草、树木、湖库、湿地也是人们感受生态环境之美的重要载体。成都城东南绕城高速外侧不远处,就有一片令有人赏心悦目的城郊花园,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白鹭湾。这个经常在媒体上露脸的地方,近期又完成了3.3平方公里的湿地一期工程。

  这里的水面遍种荷花、菖蒲、菱角等数百种植物,呈现出鸟鸣虫跃,蜂飞蝶舞的原生态氛围,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这张名片其实也只是成都近郊多张类似名片中的一张。按照《成都市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成都将在中心城区周边的环城生态区内构建“六湖八湿地”生态湖泊水系。此举,无疑有望优化成都的城市增长方式,科学奠定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城市总体格局。

  开展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的同时,体制上的改革也正抓紧推进。根据部署,成都将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市域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完善生态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编制生态保护规划和环境总体规划,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约束。

  成都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在回应生态红线划定时表示,目前成都各个区市县已全面启动这项工作,自下而上,在1:2000的图纸上划定生态功能、环境质量、资源利用3条红线,今年6月底能全部划出。划定后,今后的发展不能突破这3条线。

  街道环保所已出现 更贴近群众

  “街道环保所更贴近群众,可以主动在群众中发现各种环境问题。”

  ———锦江区书院街道办事处环保所首任所长杨海涛

  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已经让环保系统的机构和人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聚光灯下。而成都市锦江区,更是新出现了一大批环保机构和人员,成为这支越来越受关注的环保大军中的一部分。根据锦江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街道办事处增设环保所的批复》,锦江区各街道办事处已成立环保所,并明确了环保所的工作职责,同时区环保局还组织街道环保所所长和工作人员就有关环保业务组织专题培训。

  “街道环保所更贴近群众,可以主动在群众中发现各种环境问题。”锦江区书院街道办事处环保所首任所长杨海涛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基层环保机构作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的一部分。

  锦江区在全区街道设立环保所,正契合了市委《决定》中有关“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调整优化部门职能,建立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格局”的要求。成都商报记者日前获悉,对于市委《决定》的这项要求,成都今年提出的改革工作计划是:在全市乡镇、街道和工业集中发展区等基层设立环保机构。其工作进度安排为:开展调研、拟定基层环保机构建设方案,2014年上半年完成。

  关键词:环保警察

  时间表出炉 将参照森林公安模式

  “如果纳入刑事处理,企业老板就很忌惮了,因为他个人自由要受到限制。违法成本增加后,他就不一样了。”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陈琳此前透露

  保护生态和环境,也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对此,市委《决定》提出:“建立独立高效的环境监察执法体制,探索设立环保警察。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环保警察一经提出,即被公众寄予厚望。国内著名环境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曾经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环保行政机关没有赋予有关环境犯罪的调查权,检察机关在这方面也无专业人员,因此可以考虑给予环保行政机关一定的调查权,调查到相关证据后,再移送检察院。或者在检察院设立相关的环境污染犯罪方面专门岗位或者机构。美国的环保行政机关就拥有一定的环保方面的刑事调查权。

  环境法学专家忧心的这些问题,将在成都环保警察设立后出现转机。成都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环保警察、将环保执法力量纳入司法体系后,其自身的权威性和对污染企业的威慑力将大大增强,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也将加大。

  市委《决定》提出探索设立环保警察后,成都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对相关问题进行协调沟通。根据目前的安排,成都对此项改革的工作计划是:参照森林公安模式,在全市建立环保警察队伍。工作进度安排是:2014年,市环保局配合市公安局、市委编办完成对环保警察编制的确定、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配备的相关工作。

  他山之石

  河北环保警察

  4个月刑拘300多恶意排污嫌疑人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环保警察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权实施强制措施,可以强行进入企业检查。如果发现企业有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嫌疑,当场即可控制犯罪嫌疑人,并立案侦查。这使得企业环境违法的犯罪成本大大提高。他表示,自去年9月成立到去年底,河北省环保警察队伍已刑拘300多名恶意排污嫌疑人,此举对治污“非常有用”。记者 祝楚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