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少年偷车被抓 常遭父亲棒打罚跪碎玻璃(图)

2014年04月15日 16: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小曾用歪歪斜斜的字迹写下保证书,求原谅

   顶着一头火红的头发,15岁男孩小曾,出现在他本不该出现的地方——泉州台商区浮山边防派出所。3天前,他偷了辆助力车,前晚在网吧上网时,被警察带走。在父亲的陪伴下,小曾对着监控镜头,老实地回答着民警的提问。而在父亲来到之前,小曾并不老实,故意对民警说谎话。

  小曾很惧怕父亲,从小到大,他稍有犯错,父亲便棍棒相向。他最怕罚跪,父亲动辄要他跪一两个小时,罚跪前,还在地板上撒碎石块、碎玻璃。“我那样对他,是希望他能改好,为什么他就不明白呢?”小曾的父亲很纳闷。小曾表面害怕父亲,心里却更加叛逆。

  专家认为,曾先生应调整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方式,在小曾人格还没有完全定型前,及时矫正。

  事发

  偷车被抓 15岁少年吹牛称曾盗百万

  “我没想偷车,只是借出去逛一下。”前晚,面对民警的质问,小曾仍狡辩。三天前,台商区张坂镇一工厂员工蒋先生助力车遭窃,当即报警。监控中,清晰可见小曾闯进蒋先生宿舍,拿走车钥匙。偷盗后,小曾周末还去理发店,染了一头红头发,并做了一个被民警戏称为“2014最流行款”的怪异发型。

  得知父亲已接到通知,小曾向民警要了白纸,写下忏悔书。歪歪斜斜的字,记录下今年3月1日到4月11日期间的“罪行”,写满了一张纸。小曾还说自己偷过的钱,已超过一百万。

  才写完不久,小曾就推翻了自己所写,之所以说谎,是因为他天真地认为,只要多交代,警察就不会为难他,会放他离开。昨晚,接受完民警的批评教育,小曾已被曾先生带回家。

  讲述

  偷摸成性 父亲常常棒打罚跪

  “他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搬到台商区张坂镇,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学坏了”,曾先生说,“我们夫妻俩,脾气都不太好,犯了错,我就打他”。

  父亲介绍,小曾从小没少挨打,第一次是小学三年级。他到邻居家看碟片,离开时,顺走了两张光碟,回家看完后,又塞进门缝还给人家。曾先生得知此事后,对儿子一顿棒打。曾先生说,儿子被打后,乖了一阵,接着又拿人家的东西,还偷人家钱买零食。

  和被打相比,小曾更惧怕的,是罚跪。“我让他跪碎石子,有时,我砸一个玻璃瓶,让他跪碎玻璃。”曾先生描述罚跪一事时,十分平静。小曾一再犯错,虽然忌惮罚跪,还自称膝盖已经受损伤,但他并没有因此学乖,近两年,还染了不少恶习,他向民警炫耀有一箱啤酒的酒量,还说在网上新认识了“表妹”。

  背后

  暴力教育 父亲延续爷爷教训方法

  “我的脾气是有些暴”,曾先生承认,他很容易动怒。据曾先生说,妻子体弱多病,夫妻俩来泉打工20年,辛苦攒下的一点钱,基本都用来治病了。三年前,夫妻俩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其中一个女儿,手部还有畸形,而小曾5岁前,都由湖北老家的伯父照顾,上学后学习成绩不好,很不听话,对于小曾,他一贯没给什么好脸色。

  但对于严厉打骂儿子,曾先生并不觉得有问题,他说,早年,他的家庭条件不好,兄弟姐妹6个中,他最小,他六七岁时,母亲就过世了,父亲一手拉扯6个孩子长大。小时候犯了错,父亲同样会打,打得也很凶,但对父亲并没有记恨,反倒很理解父亲的苦。“到了这一代,怎么跟我们那时不一样,不能尊重理解父母呢?”曾先生不能理解,他延续当年的暴力方式,怎么就不奏效了。

  “我爸对我很好,我知道的”,虽然小曾惧怕父亲,但他说,他明白父亲这样做,是为自己好,他不会因此而憎恨父亲。

  专家支招

  暴力教育适得其反

  正确引导及时矫正

  对于小曾的畸形成长,国家心理咨询师、泉州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徐雪娜进行了分析。徐雪娜认为,小曾正处在青春期,父亲长期的暴力教育方式,不仅无助于小曾改过自新,反倒会适得其反,伤害小曾的身心健康。如今小曾还未成年,家长须好好反思,正确引导,或许还有希望“拯救”小曾。

  徐雪娜说,小曾年幼时,并未在父母身边,没能体验到父母关爱,在被接到父母身边后,会有戒备心理。十几岁时,正是青春叛逆期,身心都处在变化中,渴望成为大人,但又达不到,容易偏执、浮躁。家长应调整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小曾的父亲因小时候自己受过打骂,延续了错误的教育方式。徐雪娜认为,小曾屡犯错,与小曾父亲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父亲应及时调整教育方式,趁小曾的人格还没有完全定型时,予以矫正,引导其走向正途。(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邵珣 田米 通讯员 游巍 文/图)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