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通报5起盗采矿产案例 打清岩工程幌子作案

2014年04月16日 13:1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在为期5个月的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共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33处,侦破涉矿涉爆刑事案件20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3人,刑事拘留300人,逮捕82人,移送起诉75人,收缴炸药33651公斤,雷管48768枚。其中,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0起重点案件,已移送起诉7起,3起在侦。

  非法盗采矿产 始终是一颗毒瘤

  我省是矿产资源大省,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始终是影响我省经济社会秩序和生产生活安全的一颗毒瘤,不仅使国家矿产资源严重流失,许多地方造成地表塌陷、粉尘飞扬、植被毁坏,许多盗采现场满目疮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让人触目惊心!更重要的是,盗采犯罪还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对此,省委、省政府有着清醒的认识,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措施予以整治。

  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省公安厅会同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在全省开展了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关停了一大批非法矿点,大大遏制了盗采矿产资源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其中包括对20条重点线索进行直查,立案531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8起。与此同时,省环保厅对平山县、卢龙县数十家铁选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省林业厅森林公安局对开矿采砂等非法毁林占地行为进行全面检查整治;电力部门实时监控企业异常用电,配合政府部门执行停止供电企业359户;省安监局协助国土、公安等部门取缔非法采矿点67处。

  此外,省公安厅还直接组织、指挥张家口、邯郸两地公安机关侦破了3起大要案件。

  发现盗采矿产 请您大胆举报

  据了解,在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对排查发现的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行为,严格按照“三不留一毁闭”(即不留场地、不留人员、不留设备、毁闭井口)的要求,坚决予以取缔。

  然而,盗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活动通常发生在地处偏远的乡村、山区,环境复杂,隐蔽性强,不熟悉情况的人很难发现。为发动群众举报线索,专项行动中出台了举报奖励制度,对查实的举报,凡盗采价值5万元以上的,给予第一举报人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奖励资金由盗采发生地所在县(市、区)财政列支。

  公安机关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公布了举报电话,群众发现盗采矿产违法犯罪请举报:省公安厅举报电话:0311—66993100、66993650。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举报电话:12366。

  典型案例

  1、武安市苗某某

  非法采矿案

  2013年3月至5月,邯郸武安市苗某某以承包北尖山村玉石洼铁矿塌陷区清岩工程为名,指使赵某某雇佣20多辆运输车、3辆钩机和1辆铲车在玉石洼塌陷区实施非法采矿,截至案发,共盗采红铁矿石3万余吨。2014年2月27日,省公安厅指挥邯郸市公安机关异地用警开展集中抓捕行动,相继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苗某某、赵某某等6人,查获涉案铁矿石2万余吨。3月7日,犯罪嫌疑人苗某某、赵某某等6人被刑事拘留。

  2、永年县邢某某

  非法采矿案

  2012年3月,邯郸永年县邢某某对大油村村南至高窑村村北的超贫铁矿区域(仍属于基本农田)进行非法开采。同时,开设钛白路选矿厂,雇佣村民将盗采来的矿石运到该选矿厂,洗选加工成精铁粉后进行出售。2012年至今,邢某某非法采矿约38万吨,非法获利达520余万元,毁坏基本农田约34.5亩。2014年1月8日,省公安厅指挥永年县公安局开展行动,抓获主犯邢某某,扣押非法开采的矿石2000余吨。2月17日,犯罪嫌疑人邢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

  3、张家口市赵某某

  非法采矿案

  2008年至2011年期间,张家口市赵某某等人雇佣当地农民,在宣化区庞家堡镇龙烟矿区“三盲井”、“东斜井”等矿井,盗采铁矿石共计1.2万余吨,总价值250余万元。2013年12月19日,省公安厅指挥张家口市公安机关异地用警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等3人,扣押非法开采的矿石数千吨,车辆33台。2014年1月24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

  4、唐山市黄某某

  非法采矿案

  2013年9月10日,唐山市马兰峪镇马兰峪一村发生一起爆炸案,省公安厅与唐山市公安局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破工作,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28人。经查,2011年底至2013年,黄某某伙同孔某某、刘某某等人在遵化市马兰峪镇“日强精选厂”院内进行非法采矿,共获利3350万元。该矿从投产以来,先后非法购买炸药6600件,雷管8万余枚。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5、石家庄市杜某某

  非法采矿案

  2013年8月13日,赞皇县国土局向赞皇县公安局移交了石家庄腾丰矿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案。经公安机关查明,石家庄腾丰矿业有限公司杜某某在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某的委托下,在赞皇县孤山村东南青龙山采石场采挖石灰岩矿时,非法越层越界开采,截至2013年5月31日,该公司越界开采石料用灰岩37.9万吨,经鉴定价值284万元。该案已于2013年12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记者 董世杰)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