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克隆”多张票据骗诈骗6100万 9人被起诉

2014年04月16日 15:5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2月24日,我市一家银行向公安机关报案称,2013年12月16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家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乌某拿着深圳某银行开出的一张3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向该行借款285万元。该银行工作人员经查询确认后,将285万元打入乌某提供的一家公司账户里。此后该银行将这张银行承兑汇票寄往深圳某银行进行委托收款,但意外地得到消息:经鉴定,此票系伪造的假票。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展开立案侦查。嫌疑人乌某今年29岁,现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商贸有限公司法人。2013年12月24日,警方在某酒店内将乌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两张5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

  据乌某交代,这两张5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之前3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都是他从一个叫曹志强(化名)的人手中买到的,都是假票。

  2013年10月初一次偶然的机会,乌某了解到朋友曹志强手中有仿真度极高的假银行承兑汇票,随后,乌某联系到曹志强买了一张300万元的“克隆”银行承兑汇票。返回我市后,乌某与好友东子(化名)签订了假的购销合同,拿着300万元的假汇票向银行申请贷款,从银行骗得资金285万元。

  如此轻松骗来200多万元,乌某很兴奋,便筹划有机会再买一张大面额的假银行承兑汇票。随后,乌某找到自己的几个朋友,经过一番游说后,凑齐了80多万元,然后乌某带着这些钱赶到广东省,从曹志强手中购买了两张面额为500万元整的银行承兑汇票,准备再次作案时使用。乌某还交代,他已经联系好曹志强,又订了一张1000万元的假银行承兑汇票,准备交货。

  听完乌某的交代,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远赴深圳市展开抓捕工作。据办案民警介绍:“我们利用乌某购买1000万元‘克隆’银行承兑汇票这一线索,让乌某与曹志强联系,要求其按照事先的约定,在深圳市一家宾馆交货。然后我们乔装成乌某的朋友,在宾馆开房等候曹志强。可是整整等了一天,曹志强却没有露面。正当我们准备调整方案时,曹志强出现了。”

  随后,办案民警将其抓获,当场搜出了那张1000万元的“克隆”汇票。据曹志强交代,他手中的假汇票是从一个叫魏军(化名)的老乡手中买来的,之前给乌某的1300万元“克隆”的银行承兑汇票也都是从魏军处获得的。

  得知这一消息后,专案组人员立即赶到广州市,找到了魏军所住的宾馆,可是魏军已经离开了。经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魏军已经返回了海口市。2014年1月1日,在海口市公安部门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魏军被缉捕归案,犯罪嫌疑人美娜(化名)同时归案。

  嫌疑人魏军是山东人,常年居住在海口市。其在海口市注册成立了一家拆迁公司,后来因经营不善破产,成了空壳。同案落网的美娜是魏军公司的财务主管,是整个案件中的关键人物。

  赛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丁慧雄告诉记者,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为了方便交易,可以从银行开具大面值的银行承兑汇票,身为财务主管的美娜对这一财务流程了如指掌,并从中发现了可以钻空子的机会。

  据了解,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该案错综复杂,以魏军为上线,通过其两个侄子、老乡曹志强和一些生意朋友等下线倒卖“克隆”银行承兑汇票,流向全国各地。截至昨日,已知的涉案金额达到6100万元,涉案人员9人之多。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侦办该案件时,先后有河南省新乡市、江苏省常州市、海南省海口市、山东省梁山县等地的公安部门破获“克隆”银行承兑汇票案件,这些假票据都出自魏军之手。而且据警方调查了解得知,嫌疑人魏军先后“克隆”出的银行承兑汇票仅案发银行就有40多张,每一张面值金额都有百万元、千万元。这些“克隆”的银行承兑汇票有的作为质押向银行贷款,有的作为个人借款,一些已经在银行贴现了,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

  目前,该案的9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案件仍在调查中。

  银行承兑汇票,是企业委托银行签发的,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钱款的票据。一男子“克隆”多张银行承兑汇票,并将这些假银行承兑汇票转手倒卖,涉案嫌疑人拿着这些“克隆”的银行承兑汇票从银行骗贷。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公安机关已知的该案件涉案金额达6100万元,9名涉案嫌疑人已被警方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