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公安厅悬赏1万元通缉20名涉枪逃犯

2014年04月22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警方严打涉枪等六类犯罪 3市10县区被列涉枪犯罪重点整治地区

  广东省公安厅决定对最新梳理出20名涉枪犯罪在逃人员进行悬赏通缉。任何公民发现下述逃犯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资料严格保密。凡在2014年12月30日前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的,将按照悬赏金额给予举报人1万元人民币奖励。 省公安厅举报邮箱:gddqb2014@163.com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打击整治涉枪犯罪等“六大专项”行动发布会,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涉毒、涉黄赌、涉食药假、涉电信诈骗及银行卡、涉车、涉枪犯罪“六大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对20名涉枪犯罪在逃人员悬赏通缉。

  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介绍,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打击整治涉毒、涉黄、涉食药假犯罪等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针对广东省涉枪、涉赌、涉车、涉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高发的严峻形势,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有关决策部署,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涉毒、涉黄赌、涉食药假、涉电信诈骗及银行卡、涉车、涉枪犯罪“六大专项”行动。

  “六类违法犯罪具有多发性、涉众性、源头性、非接触性、地缘性的特点”,何广平说,“六类违法犯罪”近年来总体上呈现多发高发态势,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

  “案件不破专案不撤;打保护伞;必要时采取异地用警;暗访、督导;悬赏通缉”,何广平表示,针对六类突出犯罪的特点,公安机关将采取“追着打”、“挖着打”、“围着打”、“督着打”、“公开打”五种具体“打法”,全面深入打击整治。

  设涉枪犯罪重点整治地区

  关于涉枪犯罪,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介绍,广东枪案在全国较多,涉枪犯罪形势严峻,已连续4年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涉枪违法犯罪重点整治省份。“这种情况跟枪支的来源和社会治安有一定关系”,郭少波说,一方面,在一些涉毒、涉黑、涉赌案件中,不少嫌疑人持有枪支;另一方面,在粤东粤西民间,有自我保护的习俗,部分村民持有一些猎枪,民间的枪支较多。

  郭少波说,广东警方近年来一直在整治收缴枪支,打击涉枪犯罪。2004年以来,广东的枪案一直处于高发态势,最高峰是2008年的时候,从2008年开始逐步下降,2011年,广东警方陆续组织了“断源”等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涉枪犯罪,近几年来涉枪犯罪已经大幅度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省公安厅决定从今年4月中旬至12月底,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涉枪犯罪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还将重拳出击,全力肃清重点地区涉枪问题。省公安厅表示,将对枪支弹药、民爆物品管理许可事项,加强动态监管。全面加强雷管、烟花爆竹流向信息监控,尽快实现对枪爆物品的实时监控。对涉枪问题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出租房屋、仓库、废旧厂房等部位,组织开展集中清查收缴行动。

  对于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贵阳警方捣毁了一个“地下兵工厂”,缴获枪支万余,其中不少来源于广东的汕头阳江。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郑泽晖表示,有关线索还在查办,目前已经破获一个案件,查获仿真枪2700多支,目前具体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雷霆扫毒”行动中,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147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04名,摧毁制毒窝点228间,缴获各类毒品12.1吨,查获吸毒人员72145名。

  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涉黄刑事案件602起,打掉涉黄团伙10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24名,刑事拘留1289人(其中,获利者、经营者、组织者759人);查处涉黄治安案件2382起,治安拘留4436人;查处违法违规场所3431家(其中取缔236家、吊销证照15家、停业整顿3003家)。

  破获涉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41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19人;破获制假售假案件433宗,刑事拘留1147人,逮捕638人。(记者李栋 通讯员陈宾龙、黄康灵、吕鹏、刘辉摄影报道)

  6类犯罪:

  涉毒、涉黄赌、涉食药假、涉电信诈骗及银行卡、涉车、涉枪犯罪

  5大特点:

  多发性:广东省是全国涉枪犯罪发案最多的省份

  涉众性:电信诈骗对象从省部级领导到普通老百姓

  源头性:“枪黑合流”、“枪毒合流”非常突出

  非接触性:日益向智能化、专业化

  地缘性:作案主体的地缘关系明显

  5种“打法”:

  “追着打”: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在逃人员不归案不收兵

  “挖着打”:挖源头、挖窝点、挖利益链、挖关系网,挖幕后的组织者、受益者和保护伞

  “围着打”:集中优势兵力,必要时采取异地用警的办法,打合围战、合成战、歼灭战

  “督着打”:10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成立了7个暗访组

  “公开打”:公开悬赏通缉一批重大逃犯,出台群众举报奖励办法

  3大枪支来源:

  通过越南、云南边境走私过来的枪支

  通过数码机床加工而成的仿制枪支

  改造玩具枪仿真枪,换个钢制或者铁制的枪管,击发钢珠改为火药就变得很有杀伤力

  涉枪犯罪重点整治地区:

  3个地市:

  湛江、茂名、汕尾

  10个县区:

  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汕尾陆丰、湛江雷州、茂名电白、惠州惠东、清远清城、揭阳普宁、云浮罗定、汕头澄海

  管制刀具问题重点地区:

  阳江江城

  公安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确定全国重点县区:

  汕头澄海(制贩枪、仿真枪问题)

  阳江江城(管制刀具问题)

  典型案例

  双枪悍匪与民警对射拒捕

  郑某材,陆丰人,40多岁,绰号“贼材”。汕尾刑警支队欧副支队长说,在陆丰,人们提起“贼材”这个名字,没有不知道的。

  郑某材年轻时曾因犯抢劫罪被判过无期徒刑,出来后开了一家小食外卖档口为生,后又因为寻衅滋事再次被判入狱,获刑一年。

  2013年9月,郑某材第二次出狱后,又陆续在陆丰市东海地区实施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持枪严重刑事犯罪案件7宗,“是屡教不改的惯犯。”

  市区投炸弹想炸死对方

  2013年10月12日,郑某材因私怨与他人在陆丰市东海大道持枪火拼,并投掷“菠萝弹”意图炸死对方。这种“菠萝弹”外表像菠萝,里面是火药,就跟手雷一样,一拉即发生爆炸,爆炸范围大约1到2米。欧副支队长说,炸弹在陆丰市城区爆炸,虽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持双枪与民警互射

  由于郑某材一般居无定所,四处藏匿,而且枪不离手,“子弹经常已经上了膛”,给警方抓捕带来很大困难。

  2013年10月28日,警方通过侦查发现郑某材在陆丰某宾馆落脚,但不清楚具体的房间。此时有个送外卖的进了宾馆,抓捕民警立即跟了上去,敲门,没人开门。

  就在警方表明身份后,躲在里面的郑某材突然从房间里面朝外开枪。为了安全起见,民警退避到楼梯口,此时郑某材趁机开门出来,与抓捕民警发生枪战。据办案民警回忆,他左手拿着一支枪,右手也拿着一支枪,“斜着开枪”,打了三四枪,民警也对开了一两枪,在枪战中郑某材又趁机通过消防楼梯上到4楼,从另外的楼梯跑掉了。

  持枪打伤民警逃离

  2013年11月16日,郑某材在其藏身的东海镇某公司商住楼再次与民警狭路相逢。一民警家也刚好位于这栋楼的2楼,郑某材住在4楼。民警的父亲因为发现楼上总是吵闹,与郑某材发生争执。于是郑某材到2楼找到民警家中,刚开始时与民警父亲发生争吵,后来民警出来后看到郑某材手上拿着枪,知道情况不对,立刻回房间去取枪,郑某材见状朝楼下跑去,途中开枪将民警击伤后逃离现场。

  警方后经侦查获悉郑某材藏匿于湖南省长沙、湘潭交界后,由省、市公安机关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赶赴湖南省组织开展抓捕工作。

  2014年2月22日凌晨3时许,抓捕时机成熟,抓捕小组在湖南省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在一出租屋内将追捕了5个多月的头号目标嫌犯郑某材抓获归案。截至目前,又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仿六四手枪2支、子弹25发。

  黄福均 身份证:  441202197511074019 2007年7月26日凌晨3时50分,西江南19号西江综合楼楼梯一至二楼的平台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经查,发现黄福均有重大作案嫌疑。

  罗宝均 身份证:  441224197602212913 2008年8月17日22时许,洽水镇旺洞村委会旺洞小学侧边发生一起枪杀案,罗宝均持自制式火药枪将罗某打死。

  范培华 身份证:  432322196402125118  2010年11月23日凌晨,民警在广州市黄埔区茅岗村顶岗上街七巷2号查获一支自制手枪和两发六四式子弹。经调查,证实是嫌疑人范培华将枪支放置在上址。

  谭永权 身份证:  441821199006053031 2011年5月1日20时许,谭永权等人持枪、铁水管和砍刀以威胁、殴打的方式对谭某华等4人进行抢劫。

  何振福 身份证:  450521198706166176 何振福涉嫌参与2014年2月13日在佛山狮山官窑锦钰酒店一起聚众斗殴案,造成受害人谈某峰死亡。

  王中和 身份证:  210724197010045238  2011年7月10日5时许,事主在顺德区大良街道东苑市场附近被多名男子持刀具斩伤手脚和被类似枪的物体打致轻伤。

  刘永祥 身份证:  441622198605297178  2011年6月1日8时许,龙川县上坪镇街道拱桥头路段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刘永祥、刘石林等人开枪将王某和林某根等2人打伤。

  沈远彬 身份证:  440823198005202039 2007年12月12日14时许,因墓地纠纷,沈远彬一方持木棍、自制火药枪来到太平镇山尾村田地处将对方打致一死一伤。

  刘石林 身份证:  441622198210047174  2011年6月1日8时许,龙川县上坪镇街道拱桥头路段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刘永祥、刘石林等人开枪将王某和林某根等2人打伤。

  潘世杰 身份证:  440923199010237359 2010年9月8日,事主3人在茂名市茂南区迎宾二路邹记杂鱼店门前被4名不认识的男子持3支来复枪及砖头打伤。经侦查,潘世杰有重大嫌疑。

  廖卫国 身份证:  430322197605255070  2012年3月,广州公安发现廖卫国等人涉嫌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对在中心内卖盒饭的人员进行控制并强行收取保护费,并有枪支和管制刀具等。

  陈志恒 身份证:  441721198711125010 2014年3月5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阳西县织篢镇仓新村委会旧圩村2巷7号查获两支仿制六四式手枪,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供述其中一支手枪是陈志恒的。

  刘志强 身份证:  441900197601093550 2013年7月9日15时许,刘志强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并在东莞市厚街镇宝屯村宝塘厦聚宝路开枪将张某打伤。

  潘冬平 身份证:  441421199201251939 2013年8月29日15时30分左右,潘冬平等人在南口仙湖村路段持火药枪将叶某炼打致轻伤以上。

  卓定龙 身份证:  440923197006115130 2008年12月14日17时许,卓定龙等人持火药枪将在电白县观珠镇合利村委下罗村修路去沙场的蓝某兴、谢某金等二人打死。

  郭宜坚 身份证:  440882198602240615 2012年12月29日凌晨1时许,郭宜坚等人因事与他人在雷州市马德里98酒吧发生纠纷和打斗,后郭宜坚等人在酒吧楼下及医院2次开枪射伤4人。

  陈礼泳 身份证:  445121198411243614 2012年11月26日14时许,陈礼泳纠集他人,持1支仿六四式手枪的枪状物窜到潮州市枫溪区前进村石路溪乾路27号蔡某标家门口讨赌债,并开了一枪。

  林喜塔 身份证:  445222198712112919 2012年11月14日20时许,林喜塔持一把猎枪,把事主林某龙家二楼及三楼的玻璃窗射破。

  赵国豪 身份证:  44532119931014257X 2014年1月9日1时52分许,李某里报警称其放在新兴县新城镇沿江中路附件的小车玻璃窗被人毁坏,并有人被霰弹枪击伤。经侦查,赵国豪有作案嫌疑。

  黎炳男 身份证:  440126197204181812 黎炳男涉嫌于2014年2月27日在珠海市金湾区三灶机场对出海面附近非法持有枪支。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