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公安局原副局长被控收受检测站200万贿赂受审

2014年04月22日 12: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追踪

  上次报道索引

  时间:2014年3月12日

  题目:《年审章盖哪儿成暗号 “高价表”净赚2200万?》《偷偷换张照 年审即过关? 》

  今年3月12日,本报就罗南检测站的“年审黑幕”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对“高价表”背后的各种造假手段进行了揭秘,而在昨天,这起案件在南海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包括罗南检测站的老板李劲在内的31名被告人中有30人出庭受审,同时受审的还有罗南检测站及鑫骏汽修厂两个被告单位。李劲的罪名从调查之初的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最终变成了一审起诉的行贿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这新增的“行贿罪”又曝“猛料”,在检方宣读的起诉书中,已经落马的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宏强被指曾经参与检测站的“投资”,并收受李劲等六名检测站老板200万元的“好处费”。

  案件审理了一整天,至昨日下午5时左右结束。南海法院表示,昨日案件的答问阶段基本完成,预计今日可审理完毕。

  现场:

  近200家属旁听

  据了解,该案共涉及31名被告人、2个被告单位,其中一人因为身体疾病原因未能出庭,法官当庭表示对其中止审理。由于被告人数众多,法官事先给被告人及其代理律师一个印有数字的号牌以示区分,被告人及律师发言前先要“举牌”以肯定身份。

  另外,现场来了约200名欲旁听的家属。为了防止意外状况的发生,法官将庭审的地点安排在南海法院的第五审判庭,而在旁边的第四审判庭则让家属进行旁听。在第四审判庭内,有两台电视实时直播着隔壁审判庭的庭审实况。

  庭审原定上午9时30分举行,因被告人押送原因,一直延至早上10时15分才正式开庭。

  两大罪状

  行贿罪:

  首曝王宏强曾“投资”检测站受贿近180万

  检方称,2007年,李劲在筹建佛山市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泓信检测站)过程中,为得到时任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的王宏强的关照,提议王宏强在其检测站“投资”20万元并分“利润”,王宏强同意并交钱给李劲。2008年底,李劲在该检测站正式运营后,以“回本”名义交给王宏强人民币20万元。

  2009年,李劲在筹建罗南检测站期间,又向时任交警支队支队长的王宏强提议继续投资该站分利润,王宏强同意但未实际出资。后该站经营期间,李劲利用价格联盟等方式经营车辆年审检测业务,王宏强知情但未制止。李劲于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间,以“投资分红”的名义多次给王宏强好处费,共计170万元。

  2009年至2013年,李劲联合甄某勇(另案处理)等其他检测站老板一起以“应酬费用”名义先后共六次送给王宏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30万元。

  综上,2008年至2013年,李劲向历任佛山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和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宏强送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79.5万元。

  行贿车管所三民警

  共计146万元

  李劲的行贿指控还涉及市交警支队的其他民警。

  据指控,2009年至2011年6月,为减少支出,李劲让时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检审中队(简称“检审中队”)中队长的陈特旭和时任检审中队指导员的林玉宇改少检审中队每月统计上报的泓信检测站检测数据。李劲先后多次送给二人好处费共计每人人民币50万元。

  2011年11月至2013年初,罗广贤接任检审中队中队长,其与指导员林玉宇继续采用上述方法帮助李劲。此外,二人还应李劲的要求,帮该检测站将部分不符合年审标准的车辆通过直接签章的方式通过年审。李劲先后分多次送给林玉宇、罗广贤好处费,分别共计人民币28万元、18万元。

  上述三名民警均已受审。

  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买了“高价表” 不合格车辆立马变合格

  涉及第二宗罪的,包括李劲在内的31名被告人,以及罗南检测站、禅城区鑫骏汽车修配厂(下称鑫骏汽修厂)两个被告单位。

  检方称,2011年5月,罗南检测站开始运作经营,李劲请来鑫骏汽修厂原老板黄国年为该站管理负责人,站长被告人黄某成(黄国年儿子)、副站长被告人唐某斌,协助黄国年负责站内日常运作经营管理。其间,李劲要求该站以每张约500至800元不等的高价,出售由物价局定价为每张人民币180至230元的《佛山市禅城区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登记表》,并通过黄国年授意该站工作人员易某秋等14人,对购买了高价表年审的大量存在安全性能不合格等问题的车辆,使用造假手段使这些车辆通过检验。

  2012年,为逃避市质监部门在检测站安装的“黑匣子”的监控,李劲出资通过被告人朱某略找来佛山分析仪有限公司的何某、张某豪,在该站安装了一套检测数据造假作弊软件系统,由黄某成等人负责操作。

  2011年5月至2013年4月间,罗南检测站共检测车辆53534辆。其中,仅使用造假作弊软件系统通过年审的不合格车辆就高达5640辆。 (记者刘艺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