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举债倒卖走私柴油被查 下跪求办案人员放过

2014年04月22日 12: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关严打跨境走私柴油 突袭深莞多个黑收油点抓获47人 初估案值约5100万元

  东莞凤岗一走私柴油收油点,当办案人员查缉时,收油点老板突然跪下情绪失控。原来他南下多年一直以收废品为生,好不容易有点积蓄却因发财心切,走上了倒卖走私柴油的道路。因买卖走私油需要大量现金,他借了不少钱,如今他不仅要面临牢狱之灾,还给家庭留了一屁股债。

  深圳海关昨日对外通报,该关日前开展代号为“LS03”的大规模打私行动,重拳整治关区利用两地牌货柜车走私进口柴油活动,共抓获涉案人员47名,查获涉嫌走私柴油车辆20辆(粤港两地牌货柜车10辆、内地车10辆)、涉嫌走私柴油110吨,涉案现金48万余元,缴获储油罐、卸油设备一批。目前已刑事立案7宗、行政立案2宗,刑事拘留16人(其中香港司机两名),初估案值合计约5100万元。

  “油”利润

  一辆走私货柜车

  一日获利近五千

  以装载2000升柴油的货柜车为例,除往返交通所需的400升左右的油品,一辆货柜车一次最高可走私1600升柴油入境,司机单次走私柴油最高可获利约1100元人民币,一日往返3~4次,获利数千元。

  “油”线索:

  “空车”频繁进出

  原是走私柴油

  今年3月中旬,深圳海关发现一些粤港两地牌货车在没有运载任何货物的情况下,一天之内不计成本频繁进出境,而且入境后直接进入港口或物流货场只作短暂停留,随即再次出境。

  情况异常,深圳海关缉私部门抽调专人开展24小时不间断跟踪守候。经过近1个月的连续蹲点守候,缉私部门排查出市内10多个非法收油点,并摸清了收油点的工作规律和粤港两地牌货车的走私路线及卸油规律。

  4月10日下午,时机成熟,深圳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LS03”的大规模打私行动,共出动缉私人员230余人,分成14个行动组对位于深圳龙岗、蛇口妈湾港、东莞凤岗等多个非法收油点进行查缉。

  “油”行动:油罐藏在集装箱 捣毁收油窝点10个

  在蛇口妈湾港镇海路附近的广昌隆西部停车场,缉私人员的车辆刚进入停车场,就发现一男子开着油罐车准备离开。缉私人员立即将油罐车拦下,该男子谎称自己只是在这里停车的。缉私人员决定安排专人对该男子黄某进行盘查,同时对停车场进行搜查。

  在该停车场内,缉私人员发现了一个收油点。该收油点十分隐蔽,其油罐藏在一个上锁的集装箱里面,加油机则在集装箱后面,加油机旁边是一道木板搭建的矮墙,墙上开了一道门,外面就是一条小路,加油的车辆只需停在小路上便可进行加油,站在停车场内很难发现。缉私人员还发现,加油机上显示,其销售的走私柴油为每升6.4元,远远低于市场上每升7.48元的价格。

  随后,缉私人员又在离该收油点不到50米的距离发现了黄某经营的收油点。在此处,缉私人员现场缴获了大量现金和单据,其中一张单据显示,黄某收购走私柴油的价格为每升5.85元。

  同时,其他行动小组也陆续开展行动,对其余收油点进行了查缉。行动一直持续到当晚9时,共捣毁10个收油窝点,抓获涉案人员47名,查获涉嫌走私柴油车辆20辆(粤港两地牌货柜车10辆、内地车10辆)、涉嫌走私柴油110吨,涉案现金48万余元,缴获储油罐、卸油设备一批。

  “油”背景:

  燃油价格相差较大

  总有司机铤而走险

  海关缉私人员告诉记者,内地正规柴油市场零售价格约为人民币7.48元/升,此次行动中,海关捣毁的非法收油点的收购价格约为人民币5.85元/升。由于利润丰厚,不少粤港两地货车司机变身“水客”加入走私行列。

  香港有些运输公司在订购新货柜车时选择容量特别大的油箱,一次性可装载近2000升柴油,以提高每次走私柴油的数量,其走私路线也发生逆转,跨境货柜车在香港大量加油,再倒卖给深圳收油点。

  “油”个案:

  废品佬举债倒油

  被查后情绪失控

  据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行动中,位于东莞凤岗镇一个简陋偏僻角落的收油点出现了这样一幕:随着缉私人员将涉嫌走私粤港货柜车中的柴油不断抽出,40多岁的收油点老板贾某现场情绪失控,不断哭喊着向现场的缉私人员磕头作揖求饶,当10多吨柴油全部被抽出后,贾某瘫倒在地。

  经讯问,贾某交代其从河南来到广东多年,一直靠收废品谋生,2013年7月好不容易攒下点积蓄的贾某听说收油、倒油能赚钱,就在凤岗镇一个偏僻的角落设了一个收油点。刚开始,收油点只收内地司机非法偷卖的油。今年年初,当贾某听说倒卖粤港货柜车走私的柴油利润更大时,雄心勃勃的贾某打算大干一场。

  由于倒卖走私柴油需要大量的现金交易,资金不足的贾某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终于凑足了周转的现金。4个月的时间里,举债经营非法收油点,让他倍感压力,而这次,他不仅面临牢狱之灾,还给并不富裕的家庭留下一屁股的债。 (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彭海红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