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激情视频诈骗案透视:主播为男性 有人被骗十几万

2014年04月23日 09: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不仅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更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为了实现净化网络的目的,作为网民,要不点击、不下载;作为网站,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对涉黄信息零容忍;同时,亦要加强对网络出现恶性传播的管控。总之,打击网络色情犯罪,净化网络,需要群防群治、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

  建立可以播放“激情视频”的网站,以可以观看淫秽视频、与美女主播裸聊为诱饵,诱骗受害人注册充值;受害人经不住诱惑充值后“一无所获”,却又羞于报警而作罢。在整个诈骗过程中,有人负责推广网页,有人负责与受害人聊天,有人负责资金结算。

  短短3个月时间,这一诈骗团伙收到百余名受害人汇款达300余万元,而整个诈骗活动的始作俑者只是一名无业人员,与被害人聊天的“美女”竟是男人,负责资金结算的人员则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这起由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利用网络播放“激情视频”跨省诈骗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在7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男子被骗愤怒报警

  2013年2月28日,靖江市民王涛在家上网时,电脑右下角处突然跳出一个小窗口,他没有多想便点开窗口,里面出现一名穿着暴露的女子做着挑逗动作。15秒后,这个视频窗口自动关闭,弹出需注册会员方可进入的对话窗。

  经不住诱惑的王涛注册成为会员,充值10元进入聊天室。这时,网页对话框内又出现一段视频,一名穿着吊带衫的女子在键盘上运指如飞。

  20分钟后,聊天室内发出信息,称充值10元只能享受20分钟视频欣赏,如需进一步欣赏可充值298元晋升为VIP会员,全年都能聊天;充值888元可以成为大富豪,与主播进行裸聊;充值1888元,可享受上门服务。

  王涛当即进入充值通道,这时弹出一个新页面——支付宝平台,王涛一看是第三方支付平台,觉得应该会有监督保障功能,便又陆续汇出1888元。

  钱是汇出了,可网站承诺的服务项目一项都没有兑现。王涛意识到可能被骗,可这种难堪事怎能说得出口?越想越气的王涛顾不得这些,拿起电话就把自己的遭遇向当地公安机关和盘托出。

  “拜师”学诈骗手艺

  2013年3月1日,靖江市公安局民警根据王涛提供的网页链接,进入视频聊天室一探究竟。同时,警方网监技术人员也根据汇款去向,锁定了资金结算平台操手史志强的IP地址。

  同年3月5日,靖江市公安机关果断出击,将居住在南京的史志强抓获。通过史志强提供的线索,警方锁定了这家裸聊视频网站的IP地址为吉林省延边市。3月7日,靖江公安机关在延边市一家宾馆房间内,当场抓获激情视频网络建站策划人高峰。

  高峰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没有工作的他时常遭到妻子的抱怨。2013年元旦期间,其妻称曾听一个叫潘宇的朋友说通过网络赚钱的事。为了能得到这条生财之道,高峰拜潘宇为师,向潘宇“学习”了一整套诈骗流程。

  经验学到了,网络建好了,为了让网站能高效运转,2013年1月,高峰在各种网站发布广告招人。同时,高峰又雇人利用QQ、微博等信息平台不停发送激情网站的相关信息,吸引网民登录。

  有了运营机制,有了齐全的班子,到账的钱怎样才能平安地进腰包呢?潘宇向高峰介绍了史志强。史志强是南京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学生,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建了一个与支付宝有交易通道的结算平台。

  不同职务提成不等

  就这样,潘宇、高峰利用网民对支付宝的信任,借助史志强的支付平台,在网站上建立支付链接,与被骗客户进行交易。

  只要有客户上钩,充入的资金就会进入史志强平台的总账号内。史志强从每笔进账内扣除6%至8%不等的费用作为自己的佣金,其余的资金通过网银转账至高峰或潘宇的银行卡内。

  当史志强的费用到账后,高峰再根据网站工作人员不同岗位的提成比例,将所获利润进行再分配。从“站长”到“主播”可从中获得50%到25%左右不等的提成,最后剩下的6%为高峰自己所得。

  为了能吸引更多的网民,高峰每招聘一个主播,都会从网名的选用、吸引网民上钩的技巧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传授他策划的诈骗方案和技巧。

  事实上,网民见到的激情聊天界面中的短暂美女画面,都是由“主播”事前从色情网站上下载的,根本不是主播真人聊天视频,也不可能提供裸聊、上门服务。整个过程完全依靠“主播”的三寸不烂之舌,挑逗一些经不住诱惑的男子不断充值。

  如此庞大而完整的诈骗体系,都是通过网络搭建而成,各个岗位的人员彼此互不相识,完全利用QQ、支付宝等网络工具进行交流、结算。负责资金结算的史志强远在南京,而策划的高峰、潘宇和各级主播、技术等则分散在吉林省的各个城市。

  在整个诈骗体系中,每个“岗位”各司其职、互相协作,完成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诈骗活动。内部明确的利益分配制度,受骗者“家丑不外扬”的羞愧之心,让他们在3个月的时间里,收到受害人汇款300余万元。

  受害人涉及多地区

  为进一步搜集查找涉案受害人,2013年3月20日,靖江市公安机关继续对史志强电脑中的支付宝交易账号进行排查,并与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核实银行卡号,再通过相关银行查找受害人。

  一个庞大的受害群体慢慢地浮出水面。百余名被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经核实的20余名被害人则来自南京、常州、杭州、西安、广州等多个城市,汇款数额从几十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同一张卡号汇款次数最多的竟有二三十次,有的被害人累计汇出98000余元。

  根据高峰的交代,潘宇及其在吉林省的3名“美女”主播也相继被抓获。让办案民警惊讶的是,这些与受害人视频聊天的“美女”,全部为年轻男子。与此同时,进行网站推广的满某在山东德州被抓获。至此,这起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案件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13年4月20日,靖江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高峰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史志强系在校学生,即将毕业,该院结合新刑诉法规定,从宽严相济的角度出发,对其不批准逮捕,希望其能继续完成学业。2013年11月19日,高峰、潘宇、史志强因涉嫌诈骗罪被靖江检察院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马超 通讯员苏振东翟淋华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