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骗术翻新专骗女财务 10天内4家公司被骗140多万

2014年04月23日 13:2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10天时间,4名财会人员被同一种招数骗走140多万元,其中两起最高金额达50多万元。昨日,厦门警方紧急发布一种最新电信诈骗警情,骗子的目标都是掌握企业钱权的“财神们”。

  据统计,4月11日到20日,除小王这一起被骗51万元外,另外还有3起案件。其中,11日,同安一公司财会人员张某被骗50多万元;18日,集美一公司财会人员林某被骗20多万元;20日,思明某公司财会人员王某被骗20余万元。

  这些骗子究竟使用了什么“迷魂术”,让“财神们”把钱都打到了自己的钱袋呢?

  角色1

  “思明刑侦支队”

  称协助北京警方

  调查一起洗钱案

  据介绍,这种专门针对财会人员的电信诈骗,本月在厦门集中爆发,其中集美一家公司被骗50多万元。

  4月18日上午,该公司财会人员小王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思明刑侦支队”的民警,说正在协助北京警方办理一桩洗钱案,小王的银行卡涉案,需要配合调查。小王是个年轻人,平时看新闻也经常看到关于电信诈骗的报道,一听是“银行卡涉案”,根本不相信,直接将对方骂了一顿。对方撂下一句话:“你不配合也罢,等会叫北京警方给你直接打电话。”

  角色2

  “北京警察”

  报出财会个人信息

  身份证号一个不差

  果然,电话挂断后不久,一个开头显示“086010”的北京号码打通了小王的电话。

  “我不是骗子,我是北京公安机关的,请先核实下您的身份,你叫××,身份证*****,是一名财会人员……”电话那边自称“北京警察”的人,一开始就说出了小王的名字,报出的身份证号码也一个不错。这时,小王有点慌了神。

  接下来,“北京警察”说,北京警方正在侦办一个特大洗钱案,全国涉案人数超过800人,他们正在逐一核实,不配合警方调查的话,将被确认为洗钱案同伙,至少要坐牢20年。一听不配合就要坐牢,小王开始紧张了。

  为了证明小王涉案的真实性,“北京警察”又说,案件已经移交到最高检察院,随后检方也将跟她联系。

  角色3

  “最高检察官”

  以“通缉令”要挟

  骗走51万后消失

  “北京警察”说完,一名自称“北京最高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打来电话称:“这件事非常严重,千万不能泄密,你在公司不方便,找一个安全的酒店,我把通缉令用邮件发给你看看,手机要随时保持通话,充电器记得随身带。”

  一听说再不处理,通缉令都要发了,小王吓坏了,赶紧跑出公司,准备找附近的连锁酒店。这时,“检察人员”又低声提醒她:“连锁酒店不行,要找安全系数高的酒店。”换了一家酒店后,检察官通过QQ邮箱给小王发了一份邮件,小王打开一看,几乎愣住了——里面是一张通缉令,上面不但有自己的名字,还附有自己的照片。

  确定小王看到通缉令后,“检察官”告诉她:通缉令还没最终签发,只要配合调查,将公司账户的钱转到一个指定账户,调查机关核实排除嫌疑后,几分钟内就将钱打回原账户,通缉令即可撤销。

  小王已完全把自己被当成了嫌疑人,为了洗清嫌疑,她就按照“检察官”的要求,将公司账户上的51万元巨款转到了指定账户,结果钱汇出去了半个多小时,对方还是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在几分钟内转回,小王着急了,拨打“检察官”电话,可是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这时,小王才如梦初醒,赶紧报警。

  提醒

  骗局三大破绽

  留心就能戳穿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电信诈骗侦查的民警表示:这类案件从作案手法看,基础仍是“银行账户涉案涉毒”等老骗局,骗子的角色也是冒充公检法人员,设下连环圈套,通过分工扮演多个角色,对受害人“循循善诱”,最后都联系到银行卡、转账等。不同的是,骗子掌握了财会人员的信息,通过各种“角色”变化,轮番轰炸,加强受害人的涉案印象,最终引起受害人恐慌,令其陷入骗局。

  警方提醒,这种骗局破绽很多,只要留心就可识别。

  首先,思明警方只有思明刑侦大队,并不存在骗子说的“思明刑侦支队”;

  其次,警方不会用电话谈论案情,办案民警必须现场核实,只通过电话核实的大部分是诈骗电话;

  第三,骗子自称账户资金需要转账核实,而实际上警方在调查涉案账户操作时,只要通过银行方面协助就可以完成,根本不需要当事人转账。(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林雅萍 通讯员 厦公宣)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