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一酒店租车免费接送客人 被指属非法营运

2014年04月23日 16:0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网友“海南的小草”在微博上反映,其所在的酒店从汽车租赁公司租车,用于免费接送从机场、车站来三亚住宿的客人,然而却被三亚市交通局认定为非法营运。昨日上午,记者联系该网友了解到,目前该酒店租来的车辆已被交通部门扣押,同时还将面临数万元的罚款。“我对交通部门的做法很不理解,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怎么就变成非法营运呢?”

  网友反映:酒店免费接送车辆竟被交通部门查扣

  4月20日,网友“海南的小草”发微博称:酒店租汽车租赁公司的车,免费接送酒店的客人,难道是非法营运吗?谁能告诉我!随后,网友“大善人Jone”跟帖表示:“想请教一个问题,我们是经工商局批准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我们有部车租给了酒店用于免费接送在他们酒店住宿的客人,但三亚交通局却因此扣了我们公司的车,说我们非法营运,我们应该怎么办!? ”

  该条微博发出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记者随后联系了发微博的当事人高先生。高先生表示,其所在的企业是一家酒店式度假公寓,由于在三亚打车较难,几年前该公司就推出了机场、车站免费接送客人的人性化服务,他就是该公司负责接送客人的司机。“该项服务推出后,极大提升了客人对酒店的满意度,获得顾客们的一致好评。”

  高先生告诉记者,18日上午10时20分许,他像往常一样被公司安排前往三亚火车站接两位客人,当日他驾驶着一辆6座的商务轿车。“10时55分,两位客人上了车,当我们正准备离开时,车辆后方突然跑过来3个人,出示证件称是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并要我拿出证件进行检查。”

  “我立即把驾驶证给了他们。”高先生说,对方检查完驾驶证后,又去询问客人。客人也明确回应了酒店是免费提供接送服务的,但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竟把车辆暂时扣留,并问高先生有没有在运管处备案。“随后,对方给我开具了两张海南省道路运输暂扣车辆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让我在1个月内等待交通局的处理结果。”

  交通部门:四星级以下酒店接送客人属非法营运

  “酒店是为了方便客人,我们一直是免费接送,何来营运之说?”高先生说,此外,酒店现有的5辆接送客人的车辆,均是从正规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的,并且签订了正规的租赁合同,完全合乎规定。

  记者采访了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根据相关规定,四星级以上的星级旅馆才具备向客人提供接送服务的条件,且酒店应当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得到许可后还要进行车辆信息报备,之后才能接送在酒店住宿的客人,四星级以下的酒店均不能提供免费接送客人的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海南经济特区旅馆业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四星级以上的星级旅馆需要配备专门用于免费接送本旅馆住宿旅客往来机场、车站、码头的业务用车的,应当向省或者市、县、自治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准予许可的,应当明确专用车辆的数量、载客人数、车身颜色、车辆标识、接送线路等;不予许可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记者注意到,该条款并未规定四星级以下的旅馆就不能免费接送本旅馆住宿旅客。记者问四星级以下的酒店提供这样的服务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该负责人表示:“四星级以下的酒店不允许接送客人,如果接送客人则属于非法营运。”

  律师:可根据实际情况修改相关规定

  昨日,记者采访了三亚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三亚四星级以下的酒店、旅馆约1200家,其中大多数酒店均推出类似的“免费接送”服务,有的向汽车租赁公司租了正规的车辆,这项服务得到客人们的普遍好评。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免费接客是非法营运。”三亚一酒店的经理人徐先生表示,他们酒店并没有达到四星级酒店的标准,但同样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客人都很满意,回头客也很多。如果交通局要严查的话,他们就要考虑是否要取消这样的服务。

  游客张先生则认为,酒店提供这样的服务是可行的,至少从消费者角度考虑,只要手续合法、车辆正规,是完全值得推崇的,旅游城市讲究的就是服务。

  三亚某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表示,《海南经济特区旅馆业管理规定》属于行政规定,该规定的内容可以不断完善,使其更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三亚四星级以下的酒店确实有该项服务的需求,该规定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修改的。(记者 徐一凡)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