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砍死追星女儿当庭痛哭 在邻居印象中忠厚老实

2014年04月29日 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3岁的女孩小美(化名)沉迷于追韩国明星。去年11月8日早晨,因为在与父亲争吵时说了一句“我爱我的明星,比爱父母更重要”,她的父亲李进(化名)一怒之下,用菜刀接连向女儿脖子砍了两三刀,将孩子杀死。李进随后割腕自杀未遂报警投案。昨天上午,此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审。

  探访

  在邻居的印象中孩子父亲忠厚老实

  在大红门南路和龙和路的交叉口便是南苑新华路1号院。几个月前,一位父亲在这里亲手用刀将自己的女儿砍死。

  虽然血案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提及此事,附近的居民仍然讳莫如深,偶尔会叹息一声:“可惜了,一个家庭就这么给毁了,好好的一个小女孩也没了。”

  1998年,李进只身一人从广西玉林市容县来到北京。随后经人介绍,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周林(化名)。两年后,他们的女儿小美出生。

  附近居民说,由于周林患病,小美几乎是李进和岳父岳母两位老人一手带大的。李进对女儿倍加疼惜,两个老人更是对这个外孙女百依百顺。

  血案已经发生了几个月,但一直到现在,李进的邻居仍然有些不能理解李进为什么会杀死小美。因为在他们眼里,李进是一个忠厚老实、勤劳肯干的人。“可能因为是外地来的,人很勤快,见到邻居总会笑着打招呼,经常看到他带着女儿出来玩,虽然他们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感觉一家人挺好的。”而对于小美的印象,附近居民说孩子有点内向,平时不怎么说话,只是感觉脾气有点倔,有时候会听到他们父女俩在吵架。

  缘起

  女儿迷失追星父女矛盾激化

  据李进称,2012年9月,小美升入重点初中开始住校。但一年之后,她就嚷着要走读。迫于女儿的要求,李进同意了,但回到家后的小美却每天都沉浸在网络的世界,放学回来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吃也不喝,直到深夜。

  此外,李进发现小美此时花钱越来越厉害,从一次几十块到几百甚至上千。没多久,他发现小美的房间里多了很多明星海报和专辑。

  通过了解,李进得知女儿迷上了韩国一个叫EXO的组合。而小美房间里的海报、专辑,包括所买的衣服、书包等物品都跟这个明星组合有关。

  2013年10月19日,EXO来北京开演唱会。小美向李进提出她要去看演唱会,并且要帮她的一个网友也买一张票。但一张演唱会的门票需要1200元,两张票就是2400元。因为觉得贵,李进没有同意小美的要求。最后,小美的姥姥给了她2700元,小美这才如愿。

  此后,因为小美追星的问题,父女之间的争吵和矛盾越来越多。

  事发

  女儿的一句话让他情绪失控

  2013年11月8日早晨6点15分左右,住在丰台区南苑新华路1号院的李进像往常一样叫女儿小美起床准备去上学。20多分钟后小美才起来,因为时间仓促,坐公交可能会迟到,小美便让李进出门去拦一辆出租车。

  李进在路边拦下出租车后,小美还没有出门,他只能让司机打表等着。此时,小美突然打来电话说她的铅笔刀找不到了,不去上学了。李进随后给了司机14元车费,赶紧回了家。一进家门,他发现屋里满地都是文具,女儿的手机也被她摔坏了。李进当时便让小美带好书包,到外边再给她买一把铅笔刀。但小美没有同意,只说如果找不到自己原来的那把,就不去上学。愤怒之下,李进就打了小美一巴掌,然后两人在屋里吵了起来。

  住在新华路1号院的一位居民说,李进跟女儿的矛盾由来已久,他曾经多次看到父女俩争吵,两人谁都不肯让步,李进会说女儿不懂事、只知道追星乱花钱,女儿则一边哭一边大声指责父亲不能理解她。

  两人就这样一直吵到了8点多,其间,李进从厨房拿来一把菜刀猛地拍在桌子上,他想吓唬一下女儿,希望女儿能乖乖去上学,但此时同样愤怒的小美却并没有害怕。

  在争吵的过程中,小美对着父亲说了一句:“我爱我的明星,比爱父母更重要,明星就是比你们好。”听到这句话,联想起平日的种种,再也无法抑制心中怒火的李进,拿起桌子上的菜刀向小美砍去。

  看到女儿倒在血泊中一动也不动,李进拨通了小美外婆的电话:“妈,我们俩都活不成了……”

  此时,已经冷静下来的李进想到了自杀,他在自己手腕上砍了几刀,流了一地的血,人也晕了过去。但是过了不久,他又清醒过来,于是便打电话报了警。

  十分钟后,警车和救护车赶到。急救医生检查了小美的情况后宣布孩子已经死亡,随即将受伤的李进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庭审

  他愿意赔偿向岳父下跪

  在昨天的庭审中,李进的妻子因为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家属方面仅小美的外公刘先生到庭。

  对于李进所称的因为小美追星才导致他杀人的说法,小美的外公刘先生并不认同,他认为孩子追星不是李进杀死孩子的原因。孩子一个学期迟到不超过10次,学习成绩也没有明显下降。

  庭审中,老人提出的赔偿总额高达117万余元,其中包括死亡赔偿金80余万元、精神赔偿金20万元。对于刘先生提出的赔偿要求,李进说他愿意赔偿,他自己有11万元的存款,其余的等从监狱里出来挣钱再赔偿。

  在为自己进行辩护时,李进说:“我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我希望从轻处罚。”

  而在被带离法庭的时候,李进突然向着小美外公的方向跪了下去,继而失声痛哭。

  专家分析

  追星是孩子归属感缺失

  北京京师心理中心资深青少年心理咨询师林一山认为,青春期的孩子追星是相当普遍、相当正常的现象。青少年之所以会有追星的行为,很多是因为从这些明星身上,他们能发现他们自身或者家庭中缺失的东西。另外,青少年在追星过程中往往会形成一个小团体,在这个团体里,通过跟志同道合的人的沟通、交流,青春期的孩子能从中找到一种归属感,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青春期的孩子归属感非常强,这种归属感如果家庭不能给予,他们便会转到别的地方去寻找。”

  林一山认为,对于青少年的追星行为,作为家长要尽可能地去理解和反思,要仔细考虑一下孩子在家庭里到底缺少了什么,为什么会去迷恋明星,然后有意识地去给予孩子所需要的归属感,“一些家长看到孩子迷恋明星不能理解,这时候会愈发让孩子觉得家长不能理解他们,面对这种情况,家长更应该去合理地引导孩子。”(文/记者 李铁柱 供图/北京法院网)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