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警方辗转两省一市抓获入室抢劫杀人嫌犯

2014年04月29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9日电 (程晓桢 毛洪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29日向媒体披露发生在辖区十三师红星一场的“1.26”入室抢劫杀人案侦破过程。

  据警方介绍,2014年1月26日凌晨,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场一超市内发生一起命案,店主夫妇一死一重伤。是仇杀?情杀?还是抢劫杀人?老百姓们议论纷纷,一时间人心惶惶。当时春节将至,为还辖区一份安宁,十三师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参战民警放弃节日休假,辗转河南、河北、天津多地,在当地警方协作下,经过13个昼夜的奋战,最终在河北生擒杀人嫌犯,揭开了命案真相。目前,犯罪嫌疑人丁钰(化名)已被正式批捕,等待法律的审判。

  凌晨突发命案

  2014年1月26日凌晨6点,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都沉浸在喜迎新春的氛围中。兴奋而忙碌的白天结束之后,此时的人们都沉睡在幸福香甜的梦中。

  6时45分,正在家轮休的第十三师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柯发福接到哈密垦区公安局副局长郭新军的电话:在红星一场一超市内发生命案,店主郭某被杀,其妻李某身受重伤,生命垂危,现正在医院抢救。警情就是命令,十多分钟后,柯发福、郭新军带领刑侦技术人员出现在命案现场。

  人命关天,农场的老百姓们议论纷纷。

  第十三师公安局迅速启动重特大案件侦破机制,成立了“1.26”专案组,指挥部设在农场。专案民警围绕命案现场分成现场勘查组、走访组、侦查组、外围设卡布控组……参战民警迅速进入角色展开侦破工作。

  案情扑朔迷离

  经过认真细致的现场勘察,刑事技术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极其残忍,倒在超市货架旁的店主郭某系头部重伤致死,在超市里间休息室睡觉的其妻李某也为头部重伤昏迷。超市货架上的部分货物散乱在地上,地上还有许多黄色粉末和大量的血迹。收银台内的现金被盗。超市内的监控探头有人为改变方向的痕迹但却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痕迹物证。电脑显示屏与主机箱全都不翼而飞。现场的种种迹象表明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这让参战民警心理压力又陡然增加了几分。

  是仇杀?情杀?还是抢劫杀人?一时间,案件显得扑朔迷离。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民警了解到因为临近春节,受害人新进了一批年货,店内放不下,便摆在了店外门前,超市门外有一盏长明灯,超市24小时营业。经核实:受害人夫妻二人勤劳厚道,守法经营,与邻里关系融洽,也无债务纠纷,仇杀的可能性不大。夫妻二人结婚十多年,育有一儿一女,家庭和睦,情杀的可能性也不大。民警现场勘察后分析,受害人和作案人之间发生过打斗,很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调查组民警在工作中得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信息,据受害人女儿反映,案发时,她住在超市楼上,隐约听到一操东北口音的男人与其母亲对话,从对话中听出可能是熟人。为此,办案民警马上展开调查,很快红星一场居民韩某(化名)进入了警方的视野,但经过调查这一线索被排除,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

  案件侦查组传来消息,在距案发现场西南方向一公里处发现了被烧毁的电脑显示屏和主机箱及一条牛仔裤的残片,技术人员提取了相关检材作进一步分析。紧接着,案件侦查组在一幢闲置的楼房单元门口又一次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足迹,经过地毯式搜索在4楼一居室内,刑事技术人员提取到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专案组连夜将提取物送到哈密地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做进一步的分析。1月27日下午,办案民警将研究所的分析结果上传到公安信息数据库。这会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吗?真相很快就要被揭开了吗?办案民警心中既兴奋又忐忑。

  民警抽丝剥茧

  1月27日晚,从医院传来好消息,受害者李某终于苏醒了,她向民警详细描述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案发经过,并一再强调并不认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30岁左右,身高1米7左右,单眼皮,浓眉大眼,说着本地普通话。”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牢牢记在心中展开了大规模的排查。27日下午,通往红星一场的13路公交车上的一位女售票员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女售票员称:案发当日早上7点40分左右,有一名神色慌张,脚上踩了很多泥土的男子交了两元钱后,坐在了最后面的位子上。因为是首趟,公交车上乘客很少,男子说话声音很小,司机再次确认后,得知他要去的地方是哈密火车站,该男子与民警描述的犯罪嫌疑人很像。由于车上监控只记录不储存,专案组民警在哈密市公安局的协助下,调取了该车沿线路段的监控,期间民警夜以继日进行调查走访,大家希望在春节前将案件侦破,让老百姓过上一个安心的年,但是,事与愿违,民警们始终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影,这家伙好像和民警们“擦肩而过”。

  在27日深夜召开的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再次梳理案情,受害人李某所说的“说着本地普通话”这与受害人孩子提供的信息不一致。是孩子受到惊吓没有分辨清楚,还是受害人李某因脑部受伤思维有些混乱。难道犯罪嫌疑人坐上公交车的举动,只是一个扰乱侦查方向的假动作?

  比对的结果没有出来,中心现场、相关现场的复勘、外围走访也没有新的进展和发现,侦查工作再一次陷入了僵局。

  春节来临之即,在红星一场这个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治安良好的农场发生了命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希望尽快侦破此案,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是职工群众最大的新年愿望,也是办案民警心中所想。专案组所有参战民警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瞪着一双双熬红的眼睛,继续艰难地进行着线索摸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辗转多地缉凶

  转机出现在1月29日上午,新疆兵团公安局刑警总队刑事科学技术所反馈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专案组送去对比检材与一名叫丁钰的人的相匹配。

  民警围绕丁钰展开调查走访,经过大量的信息收集核实,专案组确定了丁钰有重大作案嫌疑,全体参展民警兴奋不已,一扫多日的疲惫。专案组当即决定,由专案组副组长柯发福带领两名侦查员一名刑事技术人员组成抓捕组前往郑州缉拿丁钰。

  1月31日凌晨,在千家万户开门纳福迎新春的日子里,抓捕组一行四人坐上了前往郑州的火车。2月2日,柯发福与队友们一下火车便与郑州市公安局民警驱车2小时赶到丁钰的老家,通过外围了解到,1月28日到达郑州的丁钰并没有回家。正是过年期间,丁钰没有回家与父母妻儿团聚,他会去哪儿呢?很快,郑州警方了解到,丁钰到达郑州的当天下午就乘坐K386次列车去了河北省唐山市。在专案组指导下,抓捕小组分成两组,一组在河南留守,收集信息;另一组前往唐山继续追捕。2月5日下午,几经辗转柯发福与侦察员马惠民赶到了唐山市。在唐山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查到丁钰落脚点在遵化市,当两地民警赶到时却扑了个空。2月6日,唐山市公安局获取一条丁钰的信息:丁钰将于2月8日去天津。再不能让犯罪嫌疑人跑掉了!在遵化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张密织的网布控在该市长途汽车站及沿线。然而化妆成乘客的民警在几班发往天津的长途汽车上都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影,就在民警们疑惑不解的时候,遵化警方得到一条信息:丁钰就在第一辆发往天津的班车上。抓捕组立即调整工作部署,安排机动组民警迅速出警。在天津蓟县境内,机动组民警将遵化至天津的第一班长途汽车拦下,民警对车内所有符合年龄段的男性进行逐一身份核对。

  “你叫什么名字?哪里人?”民警来到后排靠窗坐的一白净、消瘦的小伙面前问道。

  “我叫丁钰”。

  听到这熟悉的名字后民警心中为之一振。

  “你带行李了吗?”民警问。

  “没有。”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民警说。

  民警核对了小伙的身份证后,随后手铐铐住了他的双手。

  原来,民警手中拿到的丁钰的照片是丁多年前的,与现在实际面相差异很大。

  民警问:“知道为什么抓你吗?”

  丁钰:“不知道。”

  民警们在客车行李厢内排查出他的行李,面对被当场拆穿的谎言,丁某的从容镇定让民警隐隐感觉出他的狡猾和老练。

  从丁钰的行李中,警民警搜查出断线钳、起子、刀、手电筒、一个女式包、手机及1.5万元现金。很快,遵化市警方便找到了女失主。女失主反映,家中被盗,损失了包、手机和现金。丁钰再三狡辩,包及包内物品是自己在路边捡到的。

  还原案件真相

  2月13日,抓捕小组将丁钰押解回哈密。面对警方审讯,丁钰说自己来过十三师红星一场,不过,他是来找老乡讨债的。面对民警的一连串发问,丁钰漏洞百出的供词不能自圆其说,民警从丁的眼神中敏锐地觉察出他内心的不安。

  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丁钰性格孤僻、内向,待人冷漠,与家人关系冷淡。这样一个凶残、冷漠的犯罪嫌疑人和民警之间打起了心理战,在接下来的一次次的审讯中丁钰百般抵赖,但最终在铁证面前他的心理防线还是彻底崩溃。

  丁钰供述,2013年7月,其在红星一场打工并在老乡家租住了一个月。2014年1月21日,他再次来到哈密市后,当夜携带工具来到红星一场砸坏了两辆车的玻璃,仅偷到了一只手电筒,随后他返回哈密市。1月24日、25日他再次来到红星一场踩点,并在团场闲置的楼房内活动。1月26日凌晨,寻找作案机会的丁钰发现,被害人所开的超市深夜仍在营业。凌晨6点,一直在超市附近等待机会的丁钰决定趁店主熟睡时动手,不料其入店盗窃时惊醒了正在收银台后看店的被害人郭某,丁钰用随身携带的工具猛击郭某头部致其死亡,并挟持闻声而来的李某打开收银台取走了2000余元现金,随后,用铁锤猛击李某头部后逃离现场。不久后,丁又返回商店拿走了店内电脑显示屏及主机箱,并在一僻静的地方将沾有血渍的牛仔裤引燃后连带显示屏、主机箱一并焚毁。作案后,丁钰在哈密市四处躲藏,27日凌晨,丁钰乘坐发往郑州的火车仓皇潜逃。

  根据丁钰的交代,第十三师公安局民警在哈密市区一废弃房屋内和红星一场一桥洞内找到被他拆解并丢弃的作案工具。

  至此,经过十三个不眠不休的日夜,第十三师公安局民警远赴豫、冀、津,在当地警方协作下,成功破获了这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目前,犯罪嫌疑人丁钰已被正式批捕,等待法律的审判。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