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收70万夸海口帮找工作 受审称不能出卖朋友

2014年05月08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骗子收70万夸海口帮找工作受审称不能出卖朋友

  “你都找谁帮忙了?”“找我朋友了,是谁我不能说。”从刑事拘留直至昨日站在法庭上,骗子王宪文一直不愿松口。2011年,他以能将受害人的孩子安排进全国人大、解放军总参等单位工作为由,骗取70万元。昨天上午,此案在通州法院开庭审理,被告王宪文因心脏不好,庭审推迟了一个半小时才开始。

  据检方指控,2011年5月至8月间,被告人王宪文先后以能将受害人武先生的孩子安排进全国人大、解放军总参等单位工作为名,骗取武先生钱款共计人民币70万元,后于2012年7月退还武先生10万元,剩余60万元已由家属代为退赔。

  收钱夸海口帮找工作

  2011年4月,生意人武先生从老家太原来京办事,通过朋友杨某认识了在宋庄开画廊的王宪文。武先生的儿子小武刚参加完国考,当时报考的是外交部,但未能达外交部分数线。武先生一心想让儿子毕业后能进部队工作。交谈中,王宪文许诺可以帮他安排小武进全国人大工作。

  几天后,王宪文打来电话,说拜托他人办事需要钱打点。身在老家的他拜托北京朋友杨某垫付了30万。6月初的一天,王宪文又给他打电话说全国人大办不进去,但能保底把小武办到总参工作。王宪文让他准备好礼物,武先生花了将近11万,买了十份海参、十份林蛙油和一箱茅台酒,全部送到了他在宋庄的画廊。没多久,王宪文又通知他进总参要花20万,武先生不假思索地又打了20万给他,并将杨某之前帮自己垫付的30万还清。一个月后,王宪文又找到武先生,说进总参的事办得差不多了,现在还需要20万来打点,如果不花这钱就前功尽弃。眼看胜利在望,武先生毫不犹豫又汇去20万,这之后他一直在等王宪文的电话。可半年过去了,事情毫无进展。

  2012年1月,王宪文和武先生说,事情没办成,你把卡号给我,我退款给你。直到7月份,武先生终于收到一笔10万元的退款,其余60万迟迟没有着落,王宪文在此时也“失踪”了。

  “我没有失踪”,王宪文当庭称,老家房屋拆迁,自己心脏又不好,于是回山东老家待了一段时间。

  武先生报案后,通州分局刑侦支队经过调查,将王宪文立为网上逃犯。6个月后,走投无路的他选择投案自首。

  受审称“不能出卖朋友”

  庭上,王宪文一直在为自己辩解。其称,武先生经常来自己的画廊买画,两人因此相熟,武先生曾告诉自己:儿子想来北京工作,你混艺术圈的,认识的人多。王宪文称自己是出于义气,答应了下来。

  “我确实帮他儿子找工作了,为这个事跑了半年多。” “这些钱你干什么用了?”公诉人问道。“我帮小武找工作,请人吃喝玩乐花了。”

  公诉机关查明,王宪文曾用这笔钱买家具和字画,但他对此辩称:“家具和字画都是作为礼物送出去的,人家没收,所以搁在画廊里了。”

  “我只是热心肠,在中间牵线搭桥,朋友帮不上忙也没办法”,王宪文称。自己的确在全国人大认识人,他也找了朋友, 但小武是本科学历,根本进不了人大。

  公诉人再次询问王宪文都找谁帮忙了。“我不能说,这么多年的朋友,我不能出卖他们”,其称。公诉人员提醒王宪文如实交代,如果隐瞒事实就不能说是认罪。但王宪文仍拒绝透露他在全国人大和总参“可以帮忙”的朋友。

  一个事实是,这个号称“不能出卖朋友”的人,在拿了人家的钱后,没办事,却没了下落。

  帮其还款 家人变卖房产

  据了解,王宪文确有一个堂哥在部队任职。在之前的公安讯问中,王宪文否认自己找了这位“有身份”的堂哥,“我们是已经出了五服的亲属了,我没他电话,平时也不走动。”实际上,王宪文根本没有见过这位堂哥,通过父亲也没联系上,他承诺的“保底也能进总参”只是句骗人的话。

  庭上,据王宪文所述,他的交友面甚广,除了全国人大和总参,他还找过在市公安局、市政府信息中心工作的朋友,可最后没有一位朋友帮上忙。

  王宪文投案后,其家属变卖了老家的拆迁房,将剩余的60万元退还给了受害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王宪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方式,骗取他人钱款,且数额特别巨大的行为,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未当庭宣判。

  庭后,公诉人雷玉娟告诉记者:“父母想让孩子找一份好工作,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是要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来办。公务员考试是公开透明的,不能企图通过一些违规的操作来走捷径。”(记者 严琪 文并摄)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