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松桃法苗族法医易天明:验尸辩迹 屡破疑案

2014年05月13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贵州松桃法苗族法医易天明:验尸辩迹屡破疑案
松桃法苗族法医易天明与同事在案发现场(左2)。
松桃法苗族法医易天明左手掌骨骨折后出勘尸体现场照片(前1)。

  中新网铜仁5月13日电 题:贵州松桃法苗族法医易天明:验尸辩迹屡破疑案

  记者 张伟

  他,是一个普通的警察,熟悉的人说不穿警服他只是一个乡村农民;

  他,是一个愧对妻儿的“坏人”,妻子的离世成为他心中永远最大的痛楚;

  他,是一个“真汉子”,在法医的岗位上工作14年据理力争让真正的嫌犯受到法律的严惩;

  他,叫易天明,一个43岁的苗族汉子,2013年11月被评为全省贵人善行之“最美劳动者”。

  对于易天明,现任铜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的龙靖最有发言权:“这是一个真汉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勤于思考的好战友。”

  1997年,在桃松县中医院工作的易天明受邀到县公安局刑警队兼任法医一职。

  或许很多人无法理解,医生的待遇要好于警察,但为何“愚蠢”的易天明却毅然决然的选择成为一名警察。或许这句“只因为他从心底就里喜欢当警察”是最好的原因。

  2000年3月,正式参加公安工作的易天明,一干就是14年,一直以来,他都是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热爱的事业,他刻苦钻研、任劳任怨,案子再多再难也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说一个难。松桃县几乎所有命案现场及其他尸体现场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和辛劳的汗水。他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松桃县公安“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贵州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3年11月被评为贵州省贵人善行之“最美劳动者”。

  忠于职守获誉“刀仙”

  作为一名法医,易天明时刻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谨、细致、尽职尽责,不忘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2008年初,50年难遇的罕见冰雪凝冻袭击松桃苗乡大地,易天明积极参加到抗凝救灾中,由于过度劳累和长期超负荷工作,他不幸摔倒在厚厚的凝冻路面上,造成左手第三掌骨完全性骨折。

  可伤后第三天,松桃县世昌乡一冰雪覆盖达10多公分的山坡上发现一具尸体。易天明获悉情况后,不加思索,主动请缨,用绷带包裹好受伤的左手,毅然冒着风雪颠簸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一步一步踏着进山的小道赶往尸体现场。

  当他用“仅有”的一支右手拿起解剖刀,仔细认真地勘验尸体时,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独臂刀王--一刀仙”。

  抗击雪凝灾害结束后,上级部门要求统计抗凝过程中受伤达轻伤以上的人员,以进行奖励。当政工部门找到易天明时,他一口回绝说:“我的伤不值一提,只是受点轻微伤而已,不用统计了。”

  2011年,被评为松桃县“优秀共产党员”的人员到外地参观考察,他被列为其中一员,在要出发的前一天,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次外出考察的机会,利用难得的休假时间办理手里未完成的案件。

  龙靖告诉记者:“而这只是他的一个缩影。”

  心系群众愧对妻儿

  “总把最累的活往身上自己扛,我真觉得对不起他,一路风雨走过,他是我出生入死的好战友。”谈及易天明,龙靖充满愧疚。

  因为,他作出了太多的个人和家庭牺牲。2008年7月9日,这是易天明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也是令他最痛心的一天。

  那天他与同事一起在本县正大乡出勘一命案现场,为了尽快破案,忙于尸检的他顾不上接听家中突发疾病妻子打来的电话,一直坚持到深夜一点过钟,直到凌晨2点半,他才急匆匆回到家将发400C高烧的妻子送到医院。

  但经过医院数天的全力救治,妻子的病情仍得不到控制,高温持续不下,当转院至上级医院,才得知妻子患的是“病毒性弥漫性脑膜脑炎”,且已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10天后,妻子终因治疗无效,带着对易天明和4岁儿子的牵挂以及对家人的不舍离开了人世,这是这个苗族汉子心中永远的痛。

  为了工作,他将4岁的儿子甩给80多岁的老母亲看管和照顾。

  恪尽职守奉献为先

  法医工作是一项枯燥又高度细致的特殊工种,是一项频繁与尸体接触而一般人却不理解、不愿为、不敢为或不屑为的职业。

  然而,易天明在这一工作领域里一干就是14年,从未懈怠。面对各式各样让人望而却步的尸体,他毫不畏惧,从容面对,解除一个又一个迷惑,从尸体上捕获一条又一条线索,破获一件又一件重特大案件,做出了令同行瞩目的成绩。

  2010年12月7日,该县木树乡满高村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死者系满高村三组妇女麻某。案发后,周围数个村寨群众胆战心惊、惶惶不安。易天明受命火速赶赴现场,凭借多年的法医工作经验,在抛弃到现场一只旧手套上寻找到了破案的线索,即嫌疑人留下的“精斑”,通过DNA检验确定了DNA分型,然后他又不辞辛劳迅速采集案发现场的线索送检,筛选出了嫌疑人石某与手套上的精斑类似,最终通过“DNA”比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石某绳之以法。

  2011年11月27日,松桃县平头乡岑字村14组13岁女孩田某被杀死在家中。案发后,易天明与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对现场与尸体周围血迹形态不一的呈点滴状血迹作出准确分析判断,易天明断定现场滴状血迹应为嫌疑人受伤所留。经提取血样经DNA检验,确定为一男性血迹,随后通过DNA鉴定,将该案成功告破。

  2013年9月9日10时许,松桃县盘信镇盘信村龙塘坪组村民龙正秀被人发现“吊死”在自己的房间里。从初步勘验的现场表象情况看,现场位于死者自己的卧室内,单凭上吊的高度,死者站立时的高度完全可以完成上吊自杀的可能,应不构成杀人案件。

  可易天明却凭借多年的法医经验和尸检结果分析,死者龙正秀如是上吊自杀,其颈部索沟对应皮下软组织应存在明显的生活反应,但反而只是比较轻微的存在,说明死者已先被人捂住口鼻致频死状态后人为的制造上吊自杀的假象,已构成杀人案件。而这不光明确了案件性质,也给案件指明了侦查方向,数天后案件成功告破。

  2013年11月11日,松桃县孟溪镇孟溪村大十字组村民覃某被发现死在孟溪镇孟溪货车站华寓地产13号在建楼一门面位置。从尸表看,死者多部位出现损伤,特别是颈部皮肤出现多处损伤,象被人掐颈致死,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易天明却凭着他十多年的法医经验,通过尸检分析认为,死者全身多部位损伤均非致命性损伤,而小脑脑桥部位存有凝血快,应系因脑桥出血引起的死亡,其覃某的死亡不构成案件,最后经医学鉴定,证明了他这一准确推断,从而给疑是嫌疑人还了一个公道。

  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当有人问及其为何这么拼命时,易天明同说:“法医工作是一项十分辛劳而特殊的工作,长年累月近距离接触、翻检尸体,是人都有恶心的感觉。但是,我选择了这项职业,我会无怨无悔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能替死者昭雪、令凶手伏法,我很欣慰。为了一方的安宁,我愿将这一生永远奉献给这光荣而高尚的法医职业……”(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