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警种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反恐 专家:民警需配枪

2014年05月14日 10: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巡警支队民警在大栅栏步行街配枪巡逻。本报记者 杨晋峰 摄  

  5月12日,北京警方正式启动专职化武装巡逻工作。150辆巡警武装巡逻车组成的专职武装巡逻力量,按照重点大街全覆盖、单车巡段不超过3公里、接警到场时间不超过3分钟的原则,屯扎街头,承担武装巡逻震慑,涉枪涉爆、群体性暴力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等警情先期处置任务。

  自去年“10·28”暴力恐怖袭击案以来,云南昆明、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接连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依法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

  “武装巡逻、动中备勤,是公安部根据当前治安形势作出的正确、及时的工作部署。”5月13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谢川豫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恐怖活动从区域性、局部向内地蔓延,反恐形势要求必须提高治安防控级别,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火车站全天候屯警

  北京火车站广场外,停靠着一辆流动警务车。北京市东城区巡警支队民警李军端坐车中,手搭在腰间手枪上,眼睛紧盯4块监控屏,耳朵时刻捕捉着身旁3部对讲机里的动静;车外,他的3名同事,一人配手枪,一人持散弹枪,一人牵着警犬,站岗放哨。

  5月9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在北京火车站见到这一场景。

  今年三四月间,昆明、乌鲁木齐、广州3地火车站相继发生暴力恐怖或暴力砍人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作为人员聚集区域,火车站治安防控能力,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所长吉喆介绍,北京火车站每天有列车180多趟,往来旅客超20万人。为有效提升反恐处突能力,警方与车站地区管委会、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派出所民警与武警、铁路民警、巡警等通力合作,电台实时互通警务信息,打造全方位、快速反应治安防控体系。

  “除保证车站广场外警务岗亭民警24小时在岗外,我们特意抽出一辆流动武装警车,由民警配枪,在站东、站西两个过街天桥之间巡逻,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吉喆说。

  北京市东城区巡警支队指挥室主任李亚林告诉记者,流动警务车是巡警支队在北京站的24小时全天候屯警点,民警除装备枪支外,还有防爆毯、防暴盾牌、警用钢叉等;为保证快速处置,屯警点被授权,发生杀人、涉枪涉爆、暴力恐怖活动,可以不经请示直接处置;对正在发生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暴力恐怖行为,可以不用警告果断开枪。

  记者观察到,整个北京站广场最外围马路上是武装的派出所民警,车站广场外延为荷枪实弹的巡警,广场两端分别驻扎着武装的铁路民警,广场上还有配枪铁警和全副武装的武警不间断协同巡逻。

  “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吉喆说,5月6日凌晨,车站站台上,两名刚到站的旅客因口角互殴,巡警、派出所民警听到电台呼叫后,闻警而动,跑步赶到现场,几分钟内便妥善处置。

  立体化防控布天罗地网

  北京火车站加强治安巡逻是各地整体防控的一个缩影。近两个月来,全国各地按照公安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要求,本着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快制动、有效控制的原则,纷纷探索建立动态社会环境下新型警务模式。

  5月9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人民大会堂附近的大栅栏,只见街边停靠着武警装甲车,武警手持突击步枪整装待命;大栅栏商业街、煤市街等街道上,屯扎着流动警务车,持枪巡警带着警犬不定时巡逻;当地派出所武装民警则车巡、步巡相结合,开展动态巡逻防控。

  据北京市西城区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利民介绍,警方在此布下天罗地网——1.26平方公里的大栅栏地区,149个可变角度探头组成的“天网”,动态巡视辖区各条街道;步巡岗、机动车巡控岗等36个防控岗组成的“地网”,确保辖区不管哪里发生突发事件,武装民警跑步能在一分钟左右赶到现场处置。

  衣着深色警服,戴着墨镜,一身武装的民警在不长的步行街上来回巡逻,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大家普遍对武装巡逻表示肯定,一位来自湖南的王姓旅客说:“看到持枪民警,特别有安全感。正是民警的辛勤付出,群众的正常生活才没有被一小撮暴恐分子影响到。”

  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发生后,河北、江苏、贵州等地警方相继在全省实行民警配枪巡逻。河北武装巡逻的主力军为巡警特警队伍,有的地市与武警混合编组开展巡防,确保人手一枪。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武装巡逻警力7万余人次,武装巡逻车辆万余辆次。

  从今年3月2日起,广东省广州市已在全市铺开武装巡逻,除部署700多个巡组加强街面点线巡逻控制外,还设置80个应急巡防警区,200余名特警、战训等机动备勤力量,配备重武器,屯警街面。5月6日,广州火车站发生暴力砍人事件,民警听到呼喊声后不到10秒钟抵达现场,面对行凶歹徒连开两枪,结束暴行。

  河南省郑州市警方借鉴香港PTU(机动部队)工作模式,成立特警机动分队,与武警、交管巡防等警力在全市开展机械化和徒步武装巡逻。新型武装巡逻模式开展以来,郑州各类案件发案大幅下降,其中刑事类警情下降7.5%,“双抢”案件下降20%。

  反恐形势需要民警配枪

  按照我国人民警察法、枪支管理法、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等法律法规,警察可以配备公务用枪,遇到涉枪涉爆犯罪、放火爆炸危害公共安全等15种情形的,可以开枪。

  “民警配枪不仅法律依据充足,也是现实需要。”谢川豫说,我国枪支管理非常严格,民众不持有枪支,整体治安形势稳定,之前大范围民警配枪巡逻没有必要;如今,各地开展民警配枪,与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是反恐形势的需要,也表明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和遏制恐怖活动的决心。

  “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目标,就是要让社会治安防得住,在反恐形势升级情况下,民警配枪巡逻有助于当前社会治安防控。”谢川豫说。

  配枪后,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纷纷加强民警用枪培训。王利民说,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已组织3次枪支使用培训,包括射击和规范枪支使用等。今后,还将加强枪支使用深度培训,确保配备、使用枪支不出任何问题。

  谢川豫表示,由于长时间不配备、使用枪支,导致目前不少民警不会用枪,甚至不愿意配枪,配枪、用枪的安全意识也有待提高。她建议,要用更多培训规范用枪,既要保证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果断开枪、打得准,又得避免擦枪走火、滥用枪支等问题发生。

  她认为,在当前大范围配枪的情况下,应加入开枪情景讨论、情景模拟训练、心理素质训练等用枪培训;民警持枪还应当进行认证,每一年或两年进行考核,达标才能配枪。

  谢川豫表示,反恐处突,快速反应是关键,这就需要建立分工明确的警务联动机制,需要加强演习演练,强化警种间磨合,达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记者周斌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