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纪委监察局取消或退出147个议事协调机构

2014年05月14日 16: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3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近期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市纪委监察局关于调整议事协调机构的请示,取消或退出147个议事协调机构,与调整前相比减少了80%。调整之后,市纪委监察局将进一步突出主业,将重心向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倾斜。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市纪委监察局加快推进镇区纪检监察审计体制改革,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配足配强人员,实现纪检监察审计的合署办公。据悉,中山的该项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是率先开展的,为基层反腐倡廉提供新探索。

  强化主业避免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

  “以前我们每天都有开不完的会,监督力度自然就会弱化。”13日,市纪委监察局一名工作人员对南方日报记者说。据了解,由于纪检监察机关过去一直都存在工作战线长、头绪多,导致工作泛化和职能弱化的问题。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蔡宏对此表示,着眼于内部职能和外部职能两个方面优化,精简了参与全市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主要责任部门,避免纪检监察机关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

  据介绍,近期市委市政府已经批复同意市纪委监察局关于调整议事协调机构的请示,取消或退出147个议事协调机构,与调整前相比减少了80%。同时,市纪委监察局要求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主业,作风明显改变。目前,市纪委监察局要求委局机关各室组一方面要着眼于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制度性障碍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另一方面,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调研课题,着眼于思路探索、经验总结、方法梳理、拓展深度、扩大成效。

  基层反腐镇区纪检监察和审计合署办公

  据市纪委常委梁权兴介绍,在开展“三转”工作中,中山还进一步加快推进镇区纪检监察审计体制改革,这是基层反腐的全新探索,中山也是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早在2011年,中山24个镇区已经开始实行纪检监察和审计的合署办公。“但只是形式上的一个改革,由于很多镇区只有两三个人员办公,难以达到改革的效果。”

  目前,市纪委会同市编委办已下发《关于完善镇区纪检监察和审计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的通知》,要求各镇区完善纪检监察和审计专职人员配备,6月前按要求配足配强人员。梁权兴介绍,最少也要达到8个人,每个职位都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由纪委亲自把关,为基层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保证。人员配足后,市纪委监察局计划下半年将对镇区纪委、监察和审计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交叉轮训。

  梁权兴表示,实行纪检监察和审计的合署办公,主要是可以实行优势互补,通过纪委的权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监督,以前都是内部审计,难以发现问题,整合之后一发现审计问题立刻展开调查。同时,可以利用审计的专业性,为纪检监察开路,大大丰富办案的手段。

  政府监督派驻组实现政府部门全覆盖

  此外,中山也在探索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机制。据介绍,目前,全市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均为市纪委、监察局派出机构,直接受市纪委、监察局领导,成员工作关系归属市纪委、监察局,共分片派驻20个市直单位和24个镇区。

  近期,市编委批复划转部分镇区和市直部门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充实派驻组职数配备。同时,市纪委监察局将调整派驻范围,第一、二、三、四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市直部门,新派驻12个部门,实现对政府组成部门的全覆盖;第五、六、七、八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镇区,调整了派驻镇区范围。

  据介绍,通过派驻工作完善和全覆盖,对派驻镇区、部门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174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切入到镇区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把过去“运动式”的监督变为现在“常态化”的监督。

  纪委监察局的增与减

  内设机构调整后22个室组中18个都要办案

  据悉,经市委、市政府同意,通过精简议事协调机构,对市纪委、监察局所参与市委、市政府的各类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联席会议等183个议事协调机构,保留了36项、取消了7项、退出了140项,议事协调机构减少了80%。

  在“减”的同时,还适当进行“增”。据介绍,通过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合并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监察综合室合入办公室,增设第三纪检监察室和第七、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实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力量,通过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据了解,目前市纪委监察局共22个室组,有18个都要办案。

  此外,还对委局内部职能进行重新排查和整合优化,将业务联系比较紧密的职能集中划归一个室统筹完成,形成更大合力,重新核定各室组职能,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例如,将原由预防腐败局负责的村务公开、经济责任审计归口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将微博办、网络舆情和信息化划归宣教室,统筹组建网络舆情和信息化管理小组;将政策法规研究划归预防腐败室。

  24个镇区和市直机关部门划分为三个片区

  破解熟人社会影响纪检办案

  中山由于城市不大的原因,不少基层纪检干部是本地成长的干部,在办案过程中存在拉不开情面,放不开手脚的问题。对此,目前市纪委监察局正在探索建立镇区办案协作区机制,通过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的模式,进一步消除人情的影响。

  据介绍,中山拟将24个镇区和相关市直机关部门划分为三个片区,分别由市纪委监察局三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协调、指导、监督。蔡宏表示,中山市不带县,镇区纪委直接面向基层社会,圈子小,关系熟,不少基层纪检干部是本地成长的干部,拉不开情面,放不开手脚办案,熟人社会的影响有待进一步从机制上破解。通过探索交叉办案、联合办案模式,有利于解决一些基层纪检干部拉不开情面办案等问题,有利于强化资源整合和统筹利用,推进加大基层办案力度,从而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 李华炎)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