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管出数学题智劝骗子 放弃当数学老师为城管正名

2014年05月16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福建90后城管用数学题“击退”街头女骗子 对话最机智城管——

  已知全集U{1、2、3、4、5、6、7}A{2、4、6}B{1、3、5、6、7}C{6},求A∪(B∩C)的集合。

  这样一道高中程度的数学题你会做吗?

  近日,一名福建90后城管因用大学所学的数学知识对付街头女骗子,巧妙执法获得网友点赞。起因是去年年底,一名女孩在福建南平的马路上扮成高中生乞讨。当时入职不到1年,毕业于师范专业应用数序系的90后城管兰启超,灵机一动,结合专业知识,给这名高中女生出了两道数学题,一道是较难的集合题,一道是简单的几何对称轴题目。最后,行乞女孩由于无法答题,不得不在围观人群的怒视中收拾行李走人。

  昨日,这个故事在微博上发表后,获得人民日报等多个官博的转发,并有众多网友称其为“中国最机智城管”。

  与想象中的城管不同,“中国最机智城管”兰启超是爱烹饪、爱旅游的胖男孩。他更喜爱用文字在QQ空间记录自己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这名去年毕业的畲族年轻人表示,当公务员不是他的首选。在考研失败后,去年毕业时,他在老师和公务员的考试中都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城管,一个是在当地最好高中做数学老师。

  但兰启超说,做老师虽然福利更好,但对于他来说没有挑战。他觉得,做城管可以经历挑战,增加阅历,是一个男人的选择。他希望能用做老师的心来跟小商贩讲道理。

  谈职业

  高中数学老师PK城管

  广州日报:你是怎么去做城管的?

  兰启超:我去年从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毕业。通过福建省公务员省考来到南平建阳做城管。

  广州日报:为什么想去做城管?

  兰启超:我之前从没想过去做公务员。去年考研我差了几分没考上。之后,我就准备教师招聘,后来,我的一个室友考上某地公务员。我临时抱佛脚买了公务员考试的书,没想到去年7月毕业时,经历笔试、面试和体检,两个都上了。我考虑了很久,最后决定干城管。我考虑过老师和城管的工作性质。因为我之前支教半年,对老师工作很熟悉。老师是一个好岗位,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但是做城管,对我除了是一种新鲜体验,更因为城管面临更多元的环境。作为一个男人,选择城管更有挑战性和复杂性。城管是一个刚兴起没有成熟的职业,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张白纸,可以任我发挥。

  广州日报:老师跟城管待遇差距大吗?

  兰启超:老师福利更好。因为那所学校是南平最好的学校,给我的职位是高中数学老师。而我现在的城管部门是一个副科级部门,月工资2289元,是公务员里非常底层的单位。家里对我的选择意见分化。我妈希望我去做老师,而我爸说尊重我想做公务员的选择。

  谈“出题”

  灵机一动获得难得叫好声

  广州日报:出数学题是什么情况?

  兰启超:当时有个穿校服的女孩在街边摆放白布条求助。那个地点特别容易出交通事故,很多人站在路中央围观。当时我和同事一起走过去,同事一边劝说一边联系救助站,我就听到有围观的人用侮辱的语言小声嘀咕,我跟同事说不要把事情搞大。我用拉家常方式了解女孩的年龄、籍贯,然后大声说,“要不我当众来考考你,省得别人不相信你。如果你确实需要帮助,很多人会愿意帮你,我也愿意帮你。”这个女孩低下头,不理我。

  广州日报:当时你看出女孩是骗子吗?

  兰启超:那个女孩,我觉得她可能是骗子,但我想给她机会。因为我当过老师,就出了高中程度的题,第一道比较难,第二道对称轴的问题相对更难。当时围观的人一片叫好声,非常有成就感。之前我遇到老人乞讨者,即便好言相劝,周围群众也会说城管不是人,没有同情心。刚开始做城管听这些,我的心就像刀割。我也怕自己太书呆子,被同事取笑。我觉得我自己一直改不了老师的角色,希望跟小摊小贩讲道理。

  广州日报:出名对你有影响吗?

  兰启超:单位领导没说什么,但我没敢告诉我妈,她胆子小,怕出事。我爸也是那种不愿张扬的人。我们数学班毕业有15个女生,9个男生。同学们做老师、公务员和企业的多,毕业时大家叫我“小城管来了”。这两天同学跟我打电话,说你出名了。

  谈理想

  把小贩当成学生去对待

  广州日报:工作快一年感受如何?

  兰启超:这可能是我过得最精彩的一年。经历各种人和风景。比如对待人,需要技巧、智谋、勇气去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完善自己的良心和准则,我的理想是为城管正名。我工作4个月后,就要自己带队去拆除违章建筑,由于要拆房子,事主指着我的脸,吐沫星子都可以给我洗脸了。被骂多了,心理素质就强了。我只要对得起本职工作,对得起道德法律就好,我并不看重别人的想法。

  广州日报:执法中有碰壁或危险吗?

  兰启超:去年底,一个老城管队员在发拆除违建传单时,突然被人在后面用砖头砸了。因为拆除违建涉及的利益太大了。在维持市容时,小贩会不停骂我们。我觉得小贩也不容易,他们要赚钱养家,被他们骂,我会事后跟他们讲道理,尝试做朋友。可能别人觉得我有点书呆子气,但我觉得小贩也像学生,需要你去耐心对待。我买水果、蔬菜都是跨辖区去买,因为我怕穿便衣他们也会便宜卖给我,这样不合适。(记者王丹阳)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