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遭遇诈骗团伙 信用卡额度3000元被透支15万

2014年05月19日 08:4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杭州下沙警方破获一系列蹊跷的涉嫌信用卡诈骗案。

  一张透支额度仅几千元的信用卡,在不法分子操作下,一次性就被提出几万元甚至更多现金。但之后,套现者们面临的是十几万到上百万元不等的欠款。这当中的差额,则被不法分子收入囊中。

  今年上半年,这样的事在杭发生6起,累计涉案金额6319250元;全国其他地区还有8起,累计涉案金额达9084885元。

  今年1月起,下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通过4个多月侦查,终于将这伙企图逃跑出境的“惊天诈骗团”缉捕归案,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扣押账款500余万元。

  警察通过本报,给大家普及一下信用卡知识,防止大家再被类似手段欺骗。办案民警也提醒大家,不要认为信用卡套现很方便,但其实背后的风险更大。

  3000元额度信用卡 套现6万后欠账15万

  杭州姑娘丽丽,是这一系列案件中受害最轻的事主。但当她发现,自己的信用卡透支额度停留在六位数的那一刻,还是差点吓晕。

  今年1月1日,住在杭州市区的她上网时,在一个qq群里看到一条中介广告。

  对方的说明是:只要有某银行信用卡,他们公司就可将信用卡额度提至15万。

  丽丽是个时尚女青年,平日里开销大但收入又不高,总觉得自己3000元额度的信用卡不够刷。

  看到这条广告,她马上和对方“技术人员”联系。

  问清对方需要的材料和提升额度的大致过程后,丽丽知道,自己其实是去信用卡套现的。

  当天下午4点,她还是按对方要求,带着身份证、一张信用卡、一张没有存款的另一家银行储蓄卡以及网银,到了天城路上的一家快捷酒店。

  和对方见面说明“来意”后,双方有大致谈了一会“手续费用”。

  随后,丽丽将信用卡、储蓄卡、身份证、网银、手机,和抄有网银密码和信用卡密码的小纸片,一起交给了对方。基于操作的“技术性”,丽丽退到另一个房间。

  半小时后,丽丽带着自己的信用卡、网银、手机、身份证和已存入了60000元人民币的储蓄卡,离开酒店。

  第二天,怀着惊喜过后涌起的一丝不安,丽丽去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信用卡透支152791.30元。

  看着对账单的丽丽差点瘫了下去,这时她才意识到,昨天那伙帮自己提升额度套现的家伙是骗子。

  而她因一时想歪参与信用卡套现,一下就背上了巨额的欠债。

  不到半年时间 骗子套取上千万资金

  类似案子连续发生几起后,被交到下沙公安经侦民警手上。民警推断,丽丽肯定遭遇骗子了。

  额度3000元的信用卡被透支15万,这个“技术活”到底是怎么完成的?是提高信用卡额度取现转账吗?

  侦查中,民警确认,其实不仅仅是丽丽,其他案件的事主们,也都是从开始就抱定利用信用卡套现的想法,自己找上骗子的。

  而骗子“信用卡额度提升”的说法,仅仅是个幌子。

  在丽丽案中,虽然,骗子确实从丽丽那张限额仅为3000元的信用卡中,套出了60000元,存入丽丽的储蓄卡,但他们自己从中偷偷抽取了90000元。

  这样一来,丽丽不仅要支付所谓的“技术费”,还要支付透支的15万。

  而通过侦查,在同一时段内,全国发生的14起类似案件,事主都是倒在相同骗术下。

  通过手段,警方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男子沈某(1977年生,杭州人)。

  沈某此前曾从事过与金融类相关的行业。作案前,他在杭州本地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并从1月开始,雇佣马某、戴某夫妇等人,在网上宣传所谓的“信用卡提额中介服务”。

  为方便办案,沈某又自己注册了一家名为“杭州速付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酒店(相当于空壳公司),并申请安装了POS后,他们便开始了疯狂作案。被抓获后,沈某等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

  下沙经侦揭秘骗术:通过信用卡预授权确认非法套现

  昨天上午,主办这起系列团伙案的下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李晗,揭穿了骗子的“技术”。事实上,骗子们用的,是信用卡预授权以及预授权确认来实施非法套现的。

  对于预授权交易这档子事,李晗是这样解释的:信用卡预授权相当于消费付押金,但比付押金便利,持卡人不用真的拿出钱来。

  以酒店为例,持卡人入住时,在酒店前台刷卡预授权,只冻结住持卡人卡上一定透支额度,待持卡人离店时,再根据实际发生的消费扣款结账。

  关键问题来了:预授权交易可冻结多少透支额度?交易金额最多可做多大?答案是:15%和115%。

  假设住客的信用卡内有金额1000元,酒店可做预授权额度最高为1150元。

  如果住客不结账离开,那1150元的预授权就将划入酒店账户,这1150元是包括卡内的金额1000元,加上透支的150元,这是为了保护酒店而制定的一项措施。

  如果卡上有100万元,理论上说,酒店可做预授权的额度为115万,如果住客不结账跑了,他不仅卡上的100万没了,而且还要透支15万。

  当然了,信用卡预授权交易不是所有POS都能做的,银联只允许宾馆酒店、车船租赁等少数行业开通此项功能。

  再回到丽丽的这个案例中来。开假酒店的沈某诈骗团伙,首先由和她直接接触的“技术员”拿到丽丽的身份证、信用卡、网银和手机,随后又要了她的密码。

  在丽丽退到隔壁房间的时间里,骗子先往她卡里存了100万元,再通过预授权交易划出115万,于是这15万的额度,就这么出现了。

  案发后,不少银行为了防控犯罪发生,已将预授权交易的额度调整为100%。(记者 朱寅)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