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3000警力实战演练反恐维稳 擅长排爆处突

2014年05月19日 11: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5月18日,成都春熙路“有人乱砍群众、火车东站发现疑似爆炸物、天府广场有暴徒开车乱撞”……

  别害怕,这是成都市在举行大规模反恐维稳实战合成演练,以检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据介绍,全成都范围内,包括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在内的共30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型演练。在演练中,成都市反恐应急突击队也揭开了神秘面纱,首次公开亮相。这支突击队由390人组成,包括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环保等多部门,他们不但擅长排爆、处突,设有的核辐射类编制分队甚至能应对核生化威胁。

  亮相/

  处突排爆反核生化突击队样样精通

  5月18日,在演练的各个警种和各支队伍中,此前从未公开亮相的成都市反恐应急突击队最让人关注。这支突击队由390人组成,包括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环保等多部门,负责处置爆炸、劫持、纵火等暴力事件。

  “就连生化、核辐射类的暴力活动,他们也能应对。”成都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说,该突击队设有核辐射类编制的专业分队,一旦发生突然情况,他们将被第一时间派往事发现场。

  据了解,成都市反恐应急突击队接受成都市反恐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围绕交通工具、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反劫持、反爆炸,甚至反核生化等反恐行动。

  演练/

  跨系统大演练 3000余人参与

  为检验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处理能力,成都市于5月18日举行了大规模反恐维稳实战合成演练。上午10时至12时,包括彭州、郫县、蒲江等在内的21个区(市县)公安局均结合当地实际,围绕不同科目,分别组织开展各类贴近实战的演练。下午,成都各主城区公安局更是在商场、地铁站等闹市区演练处突、排爆的应对能力。

  据介绍,全成都范围内,包括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在内的共30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型演练。

  暴徒挥刀砍人 民警3分钟制服

  地点:SM广场 时间:18日10点半

  18日上午10时30分,有“市民”报警称,在SM广场外有两名男子砍杀无辜群众。成华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通过内部电台通知辖区内1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两分钟内,110巡组和快反突击队先后赶到。此时,已用匕首“砍伤”两位市民的“歹徒”正欲逃跑,“放下武器!趴下!”4名快反突击队民警将其围住。巡警大队街面屯警于10点33分赶到,在现场的外围拉起警戒线并疏散广场上的其他人员。由于SM广场地处成华区最为繁华的路段,为了不影响路面交通,五分局民警也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疏导。“受伤”的两位“市民”被120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10点50分,在确认现场安全后,警力开始撤除,演练结束。

  “这次演练主要是检验在我区发生暴恐事件后,街面警力的反应速度,并进一步提高处置暴恐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成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只是演习,但看到这么多警察那么快赶来,我们老百姓心里还是多踏实的。”市民张大爷说。

  闹市区域排爆“机械臂”派上大用场

  地点:来福士广场 时间:18日9点23分

  18日上午9点23分,一名男子走进来福士广场。在广场一楼一个角落坐下不一会儿,他便弯腰取出一个盒子放在地上,然后迅速离开。9点25分,广场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个有一闪一闪小红灯的盒子,初步判断可能是炸弹,迅速报警。

  接到报案后,武侯区公安分局警察迅速赶到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疏散了现场市民。武侯公安分局的民警说,有的炸弹是遥控爆破,屏蔽无线电信号是排爆的第一步。随后,排爆专家在距离炸弹20米处,对着一台形似计算机的机器认真地进行着操作:“这是X光扫描器,通过它可以检测到炸弹内部的排线。”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排爆人员穿上了厚厚的搜爆服,慢慢地靠近了闪着红光的“炸弹”。随着“咔嚓”一声响,炸弹上不停闪烁的红灯熄灭了。随后,排爆手用长长的排爆机械手夹着这个危险品,慢慢地走出了商场,将炸弹放进了球形防爆储运罐。“遇到这种疑似爆炸物,这个排爆机械臂就会派上大用场。”武侯公安分局民警说。

  同时,成都市公安地铁分局在火车东站也开展了类似的排爆演练。

  持刀驾车强闯“恐怖分子”被各点位警察围堵

  地点:天府广场 时间:18日15时

  18日下午3点,一辆汽车从天府广场南侧突然加速,径直闯入天府广场中央。南侧的巡逻民警立即寻求警力支援,上百名民警立即出动,在广场中央将车辆拦住,而一名男子突然手持长刀从车上跳下来,向东面逃窜。这并不是什么警匪电影的拍摄现场,而是青羊区公安分局在天府广场举行的反恐维稳实战演练,200名民警参与了本次演练,盾牌、冲锋枪、防弹背心、防暴装备等一应俱全,最终成功制服“恐怖分子”。

  据青羊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副大队长介绍,正常情况下,天府广场每日投入112名警力,分4个时段形成梯次显形布警,巡控机制为网格化管理。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各点位互通,即能在第一时间对突发状况进行处置。(记者吴柳锋肖茹丹见习记者吴冰清实习记者杨雪)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