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虎门查处一私宰点 问题牛肉全部销毁

2014年05月19日 13: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接到多名报料人投诉称,在长安多个档口出现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牛肉,怀疑这些牛肉来自私宰点。记者根据报料人所指档口,通过5月17、18日两日蹲点守候跟踪,发现这些问题牛肉均来源于虎门境内一宰杀点,记者迅速通知执法部门,执法人员成功端掉该私宰点,查获私宰牛肉350多公斤。

  在长安,记者联系该镇唯一持牌的生牛宰杀公司负责人获悉,该公司供应牛肉不到长安市场的三成,其他牛肉来源可疑。在虎门镇,因为没有发放生牛宰杀证件,其境内凡是进行生牛宰杀的场所,均为私宰点。

  举报

  多名市民投诉牛肉价格不正常

  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收到多条市民举报线索,这些市民称其买的牛肉价格低于市场两到三成,做菜后口感不对,怀疑这些牛肉为注水牛肉。

  记者来到长安综合市场进行调查,发现这里所贩卖的牛肉价格明显低于厚街、虎门两地的市场价格,一斤牛肉价格在35元上下,牛肉品相鲜艳。

  “一般牛肉价格在40元以上,卖这么低肯定有问题。”一位做牛肉宰杀生意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正规屠宰点的牛肉在算上各项成本后,批发给商贩时,价格将达到35元上下,档口如果按这个价格卖,肯定亏损,“要么是私宰点的牛肉,要么是注水牛肉”。

  为弄清楚这些档口牛肉来源,记者在长安综合市场进行蹲守。5月17日凌晨3时多,记者发现了在此卸载牛肉的运输车,并尾随该车来到位于虎门境内一屠宰点。该地点位于怀雅路与莞佛高速交界处、长安与虎门交界的地区,位置较为偏僻,除了几家农庄和鱼塘外,周围没有居民,进出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车道。

  记者随即靠近屠宰点进行观察,考虑当时已近清晨,在拍照取证后,迅速离开。

  执法

  凌晨突袭 缴获私宰牛肉一批

  经过一日的休整,记者于18日凌晨再次来到私宰点,在确认有人开始宰杀牛后,记者拨打政府举报电话,虎门执法部门相关人员在凌晨1时左右陆续赶到现场取证,并对该屠宰点进行了查验,发现没有任何合法屠宰证件,是“私宰点”。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私宰点后,发现现场有一头已经宰杀好的牛,私宰点工人正在用水冲洗牛肉,在牛栏中有三头尚未宰杀的水牛。记者走进发现,现场用来清洗牛肉的水非常脏,由于该私宰点位置非常偏僻,没有通自来水,其用来宰杀的水源为自取。

  在一间简陋的铁皮屋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冰箱,冰箱中堆满了“变质牛肉”,发出一阵阵臭味,十分难闻。其中一名现场执法人员,在闻到气味后,呕吐不止。

  一名私宰点工人在与记者私下交流时透露:“这些变质牛肉之所以还存放在冰箱中,是等待节假日牛肉消费高峰期来临时,夹带在新鲜牛肉中贩卖。”

  负责肉类宰杀的虎门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取证,并将私宰点工人移交给公安部门。执法人员对记者表示,将对所查牛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私宰点运作已接近一年,缘何该私宰点堂而皇之地存在这么长时间呢?

  负责牲畜宰杀管理的虎门镇一部门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该地点位置偏僻,监管部门很难监管到位。

  调查

  长安合法生牛屠宰点供货仅三成

  对于长安市场牛肉正规的供货来源,记者经过辗转联系,找到长安唯一持牌的牛肉经营者,该经营者在谈及长安私宰牛肉时,不无痛心地说:“其生产的正规牛肉不到长安市场三成,其他牛肉多为私宰牛,为了争取市场份额,我们只能采取低价营销策略,导致屠宰点亏损。”

  该经营者告诉记者,此前,长安本地存在多达5个私宰点,在其公司获得生牛宰杀资格后,其联合长安执法部门,陆续端掉这些私宰点。

  “本以为公司市场份额能够大起来,但公司目前仍处在亏损状态。”该负责人抱怨,没有检疫检验证的牛肉充斥市场,而其正规生产的牛肉却少有人问津,这让其百思不得其解。

  他透露,面对私宰牛肉的冲击,公司也希望利用低价手段夺回市场,但令他们气愤的是,“私宰点老板让人以低价吃进他们的牛肉,并拿到外地出货转卖获利,导致屠宰点经营困难。”

  那么,这些私宰牛肉如何应付执法部门的检查呢?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贩卖私宰牛肉档主往往会拿检疫检验、出厂证复印件应付检查。

  对于长安牛肉监管问题,记者将做进一步的追踪报道。

  通报

  查获私宰牛肉350公斤抓获4人

  5月18日下午,虎门镇就查处牛肉私宰点发来通报,通报称现场抓获私宰人员4名,查获私宰牛肉350多公斤及私宰工具一批,并取缔该窝点,虎门镇经信局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镇内市场上销售的牛肉开展全面排查工作,认真摸清牛肉的来源和去向,严把牛肉销售市场准入关。

  通报指出,由于虎门近年来对猪、牛私宰点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迫使私宰点经营者违法行为更加隐蔽,从已查获的两个活牛私宰点来看,都是设在远离居民区而且人迹稀少的山林里,私宰的时间也是从凌晨零时以后开始,在凌晨3到5时就全部结束。同时,这些私宰牛肉一半都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且极少在虎门镇销售,因此,一般的巡查很难发现。

  目前,根据有关规定已对行动中查获的私宰牛肉进行无害化处理,虎门镇经信局拟对该案进行立案查处,作进一步处理。 (见习记者/何明强)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