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因女儿抄作业将其殴打致死 在邻居眼中是慈父

2014年05月21日 07:5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本该在父亲身边撒娇的女孩,却在严父的殴打后,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望女成凤的父亲,也同时堕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伴随他的,是长达一辈子的痛悔。

  这又是一起让人不甚唏嘘的悲剧。每当相似的剧情上演时,都会有人发问,到底是什么样的父母,会以这样严酷的手段来教育孩子?

  昨天,我们也走访了张某周边的亲友,来看看生活中的他,究竟是什么样的。

  邻里亲友眼中的张师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某上班的学校。学校对面就是王马社区,社区里的一位大妈对张师傅很熟悉。

  张某在这里当保安已经有10多年了,起初就他一个人带着大女儿在杭州打拼,后来小女儿长到三四岁的时候,老婆也带着小女儿来了杭州。两人在这所学校里,一个当保安,一个做保洁。

  在大妈看来,张师傅一家的条件不太好,而且四口人都挺内向的,周末也很少出门去玩,毕竟要供两个女儿读书,也挺不容易的。

  “这两个孩子很听话,从来没见她们惹过事情。”大妈说,而张师傅平时也非常疼爱两个女儿,一到休息天,他会专门下厨给孩子们烧条鱼炒几个菜,还会陪着孩子会去学校跳跳绳打打羽毛球。

  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张师傅在学校的保安工作是通班,每天做16个小时,除了睡觉就是工作,这样可以得到双倍的工资。此外,他还兼职着学校的电工,靠平时的修修补补赚一点外快。

  张某在学校里人缘挺好的,是个慢性子的人。有同事说,路过保安室时,经常能看到张师傅或站或坐,守在孩子身边,盯着她做作业,“一看就是个温柔的慈父。”

  张某的堂哥也说,堂弟平时真的挺疼孩子的。

  因为老婆是个文盲,所以张某让她负责照顾女儿的衣食起居,而女儿的读书,是他亲自管。堂哥说,他这个弟弟对女儿期望真的很高。

  这位爸爸每天上午,都会送孩子去上学。女儿的学校离他工作的学校只有一公里,但是张某每天下午都会向学校请个假,去接孩子放学,然后守着女儿做作业。

  因为经常接送女儿上下学,张某跟女儿学校的保安也算熟悉。一位保安大姐印象里的他,总是“笑眯眯的”,很和气的样子,“完全想象不到他会这样教训自己的亲生女儿。”

  女儿学校的校长说,张师傅没有一次落下过家长会。“他和班主任的交流很多,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学业上的情况,可惜他最终使用了错误的教育,造成了这样的悲剧。”

  据知情人透露,在生活上,张某可以算是一个慈父,不过一旦扯到学习,张师傅就变得很严厉。因为11岁大女儿的成绩不太理想,反而不如才转学过来的9岁的妹妹,所以他对大女儿的学习管得特别严。

  教育专家:父母不像父母时,做的事情就会很可怕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说,在如今的教育中有一条“规则至上”的金科玉律,上课不能迟到,作业不能抄袭,考试成绩要比个高低。而在条条框框的束缚下,孩子不能犯错,错了就要骂,成为家长们潜意识里的一个借口。

  “其实小孩子恰恰是有犯错误的权利的,但正因为有了这些规矩,出于怕被其他人耻笑的心理,有的家长最终因为面子问题而对孩子动了手,并非为了教育。”

  除此以外,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孩子从小交给父母抚养,等长大了该上学了才接到自己身边,并时常将自己工作中的角色带入家庭生活,这样很容易造成情感上的缺失,教育也就变成了说教和竞争。

  “有两类人经常这样做,一类是常年外出务工的人,一类是独生子女,前者为生活无暇顾及孩子,后者出于对父母的依赖,把孩子交给他人抚养,把孩子接到身边后,又怪孩子跟自己不亲。”

  “父母就必须做父母,不能做孩子的老师或其他人,一旦父母不像父母的时候,做出来的事情就会很可怕。”

  心理专家:不能只关心学习,更应提供快乐的氛围

  一个性格温和的人,把亲生女儿虐打至死,这让很多人都意想不到。事发当天,张师傅暴戾的行为在心理学上该怎么解释呢?记者采访了市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朱长江。

  “外表温和的人也会有内心冲突,工作、生活上有什么不顺,不愿意表达出来,压在心里,时间长了,就想发泄出来。”朱主任说,“孩子父亲可能平常压力就大,孩子不听话变成了一根导火索,恰好把气撒在了孩子身上。”

  那么,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家长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方面,家长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分数,更要注重孩子组织能力、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另一方面,家长要明确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角色,家长的责任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快乐长大的氛围。家长应该‘站远’一点,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给予引导就可以了。”

  -相关链接

  2012年5月6日,金华市区一男孩被母亲掐死。其母是浙师大工作人员,当天是周末,因儿子不肯在上午9点起床吃饭,母亲经多次催叫无果后,于是采取用手掐脖的方式,等她发现不对时,儿子已经没了半点气息。据身边的人说,这位母亲是一个独立、理智、热情、开朗的人,对儿子的要求也比较高,孩子也听话懂事,聪明活泼,一家人本来很幸福。

  2013年5月20日晚上,余杭一女孩被父母绑在水管上“教育”了11个小时后死亡。事发原因是养父母认为女儿向同学借钱,又撒谎,还不认错,就把她绑在家门口消防通道里的水管上“教育”。最终,她哭着认错,松了绑,然后突然倒下,再没醒来。王某夫妇曾专门花近6000元为小雨请家教,为的是提高小雨的成绩。(今日早报 实习生 岳鑫 通讯员 华炜 见习记者 郑司琪 记者 钱祎)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