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监狱启动首个温馨家庭会见室

2014年05月22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正式投用的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放式亲情会见室像一个透明的客厅,家属可和服刑的亲人面对面握着手交谈,甚至拥抱,而以往却只能隔着玻璃。今后,每日约有100余名犯人亲属入所会见。目前,开放式亲情会见的机会只向宽管级服刑罪犯开放。

  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简称“未管所”)的中央,有一片安静的湖泊。靠近监区铁门的那一侧,一栋白色的小房子立在水上。这幢白房子是李奶奶的念想。每月下半旬,她可以在这里见上孙子小阳一面——那个因多次抢劫被判刑5年的15岁少年。

  李奶奶每个月都来。通常,她只能隔着玻璃,在电话里跟小阳说上半小时的话。昨天,她却跟小阳坐在了同一张沙发上。她握着小阳的手,问他过得好不好,身体怎么样。

  昨日,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温馨家庭式会见室正式投用。这是全省监狱首个温馨家庭式会见室。开放的会见模式让家属可以跟服刑的亲人面对面坐在一起,握着手交谈,甚至拥抱。

  每月逢1日、11日、21日,是小阳所在监区的家属会见日。李奶奶一般21日来看小阳。昨天清晨,她早早到了。在未管所门口的登记会见室填上自己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后,她获准进入湖畔的那幢白房子。

  这个改建后的登记会见室昨日也正式启用。它是专门为服刑人员家属改建的,增加了很多便民措施,探望、接人的家属在等待的时候,可以在这里歇歇脚。登记室里还设有换衣间,方便脱去囚服的刑释人员,换上家人带来的新衣裳。

  上午10时许,小阳被领出监管区。在会见室里,他被领到新开辟的、用透明隔板分开的隔间里。会见室里一共有5个隔间。隔间里摆放着一张木桌子和两张木沙发,墙上还挂着画。它就像一个客厅,每次最多可容纳两名犯人和亲属相见。

  “听他说话好清楚。”跟小阳坐在一起的李奶奶说。从前的半年多,她只能通过电话听见小阳的声音。她已经67岁了,耳朵不如从前灵光。奶奶是小阳最亲近的人,“她把我带大,我只听她的话。”小阳从前性格顽劣。入狱后失去自由,和奶奶的相见是他每月的盼望。

  据悉,未管所每日约有100余名犯人亲属入所会见,一般分成四批,分上下午两次登记。

  爱:“儿子,你长高了”

  昨天的更早时候,17岁的小龙坐在小阳的位子上。龙妈妈拉着他,怎么也不肯放手。除了她站起来和儿子比身高,让他走几步给自己看,紧握的手一直没有松开过。

  龙妈妈和小龙的外公外婆一起住在梅州兴宁。为了省下住宿费,她坐了整夜的火车。她拉着小龙的手,慢慢地跟儿子说着话。

  “怎么穿短裤和凉鞋呢?不冷吗?”

  “你怎么变胖了?身体好不好?”

  “你站起来,跟妈妈比比个子。”

  小龙有点不好意思:“妈,我是怕热。我是长胖了,身体挺好的。”

  小龙出生前,父母离婚。他从没有见过父亲,母亲独自把他抚养成人。1年3个月前,小龙因抢劫入狱。

  一年多以来,龙妈妈第一次摸到自己的孩子。我站在旁边,看着这位母亲,她的目光一直黏在孩子身上。小龙的小腿上有一块印记,她似乎是头一次注意到,俯下身,看了好久好久。

  “我以前都握不到他的手的。他也不听我说话。”龙妈妈笑着说,能握着孩子的手说这么久的话,以前几乎没发生过。其间某个时刻,她拉着小龙站起来,背靠背,和儿子比着身高。

  “你长高了。”

  “我从前一米五,现在一米六了。”

  羡:“我也想和爸妈握握手”

  据介绍,未管所十数个监区的会见日被分散安排,每监区每月保证三次会见机会。除法定节假日外,每天都是会见日。

  “亲情帮教,对未成年犯的服刑改造尤为重要。”分管狱政的张副所长介绍,去年9月,未管所正式提出了温馨家庭式会见室的设想。设想依托于罪犯“分级处遇”的划分标准,提出让宽管级的犯人和直系亲属等面对面会见。一般而言,服刑罪犯按其所犯罪行轻重、服刑期间的表现等指标,可分为严管级、考查级、普管级和宽管级四个级别。目前,开放式亲情会见的机会只向宽管级开放。这种新的亲属会见模式一方面是为完善“分级处遇”,另一方面是为激励罪犯的改造。

  未管所干警说,进一步开放的会见也带来了监管风险。开放会见室之所以是透明的隔间,而没有单独辟立房间,也是出于方便干警方便监控的考虑。

  昨日,在透明的隔间旁边,还有一部分普管级罪犯,仍是隔着玻璃通过电话,跟家人交流。

  “羡慕他们吗?”昨日,记者指着隔间方向,问一个普管级的未成年犯。“嗯,羡慕。”他说,“我也想和爸妈握握手。”(文/记者 徐一斐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 邱俊淋)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