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江油盘江大桥垮塌 包工头偷工减料获刑7年

2014年05月22日 14:0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江油盘江大桥垮塌 追踪

  去年7月9日,江油盘江大桥垮塌,造成5人死亡、7人失踪、6车坠江的重大安全事故。

  昨日上午,盘江大桥施工现场负责人兼技术负责人赵德平、总监理工程师卓德林和现场监理杨聪,身着囚衣被法警带到梓潼县法院。法官进行了宣判,三人均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分别被判处6到7年有期徒刑。至此,盘江大桥垮塌事故责任人均已获刑。

  据介绍,赵德平在施工过程中,调治构造物混凝土偷工减料3800余立方米,仅使用了设计标准的1/5。

  21页判决书读了半个小时

  昨日上午10时,梓潼县法院正式开庭,厚厚的判决书法官念了整整30分钟,整个判决书多达21页。三人当庭均未表示上诉。

  2011年5月,齐雨凡、陈小勇(均已判刑)挂靠江西有色工程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江西有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有色公司)和四平东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以其联合体的名义中标世行优惠紧急贷款江油市青莲镇城镇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第一批)工程(以下简称青莲项目),包括桥梁工程(维修加固盘江大桥)、防洪工程(恢复重建防洪堤,位于通口河青莲河段)、道路工程(恢复重建三条道路,分别为粉竹路、明贤路和牌坊街)。中标后,齐雨凡、陈小勇将其中“桥梁工程”转包给无施工资质的赵德平、江涛、林毅、张荣杰四人承建。四人约定,赵德平为桥梁施工现场负责人兼技术负责人。2011年12月7日,江西有色公司发文增补赵德平为青莲项目桥梁施工技术负责人。美国哈莫尼公司和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系青莲项目监理单位。工程开工后,被告人卓德林、杨聪进场监理。

  混凝土浇筑不到要求的1/5

  经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技术中心司法鉴定,垮塌是由调治构造物及桥墩基础防护未按设计要求和国家相关规范进行施工和监理而造成的责任事故。

  那么,调治构造物及桥墩基础防护是怎样实施的呢?根据设计方案要求,混凝土中加入的毛石体量不得多于20%。实际施工掺入的毛石体量高达35%至60%之间,且毛石粒径较大、颗粒级配不合理。

  同时,调治构造物设计方案混凝土方量应为4757.50立方米,实际施工浇筑的混凝土方量不超过940立方米,施工方偷工减料达3817.50立方米,达到设计标准的4/5。

  在桥墩基础防护方面,1至6号桥墩设计方案采用桥墩表面植入钢筋,并外包厚度为30㎝的C30混凝土。实际施工时5号桥墩上部外包只有20㎝,下部外包只有26㎝,3号桥墩钢筋还存在外露现象。同时,1至6号桥墩加固用钢筋混凝土构件钢筋直径设计值为16mm,实际施工最大的直径只有12.9mm,最小的仅有11.8mm。此外,施工方还存在其他诸多偷工减料的行为。

  明知偷工减料还签字验收

  然而,施工方如此多的偷工减料行为,作为监理的卓德林和杨聪,在巡视和旁站过程中,并没有及时制止纠正,卓德林还在竣工验收报告上签署了“同意验收”字样,使工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事件发生后,江油市民政局向被害者亲属发放代偿金计4667630.7元。2013年10月23日,江油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坠江的6辆汽车价值203990元;2013年11月7日,绵阳勤德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盘江大桥维修加固前的价值为72.32万元。

  3人被判六至七年有期徒刑

  昨日上午,梓潼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赵德平身为受江西有色公司委派的青莲项目维修加固盘江大桥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在施工过程中,指使工人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降低工程质量标准,致使维修加固后的盘江大桥工程质量严重低劣。卓德林、杨聪作为监理,对维修加固工程施工中出现的严重违反国家规定和背离设计图的施工行为视而不见。

  三被告人的上述行为与大桥垮塌之间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均已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梓潼县法院一审判决:赵德平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30万;卓德林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杨聪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六年,并处罚金15万元。

  盘江大桥垮塌事故

  责任人获刑情况

  宣判时间:2013年12月9日

  刘国学,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原总工程师,玩忽职守罪,4年

  周 兴,绵阳市交通局原党委副书记、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处长,玩忽职守罪,4年

  勾胤吉,绵阳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工程技术科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罪,情节较轻,免予刑事处罚

  张鹏举,原江油市青莲镇城镇管理办公室主任,玩忽职守罪、受贿罪,14年

  齐雨凡,盘江大桥维修加固工程承包人,行贿罪,7年

  陈小勇,盘江大桥维修加固工程承包人陈小勇,行贿罪,7年

  任佳,盘江大桥维修加固工程项目负责人,行贿罪,2年零6个月

  胡开术,原游仙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局长,滥用职权罪、受贿罪,10年

  宣判时间:2013年12月3日

  冷华:原江油市地方税务局第十税务所所长,犯受贿罪、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12年(王成龙 王国木)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