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呼吁社会参与反恐 警民共建反恐大格局

2014年05月26日 15: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是对人类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受国际国内宗教极端思潮和民族分裂主义的影响,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在我国制造恐怖活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特别是北京“10·28”、昆明“3·01”和乌鲁木齐“5·22”事件的发生,使反恐防恐成为了城市公共安全的焦点话题。

  作为口岸城市,深圳反恐形势如何?面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市民又应该具备怎样的反恐防恐知识?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有关反恐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昨日,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内地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作为口岸城市,深圳反恐现状如何?又将有何举措?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市反恐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处处长官尔杰,请他为市民解读深圳的反恐现状和对策。

  呼吁社会参与反恐

  深圳特区报:北京“10·28”、昆明“3·01”和乌鲁木齐“5·22”等恐怖事件陆续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

  官尔杰: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再次看到恐怖主义活动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本质特性,为了制造影响和实现卑劣政治目的而不择手段、滥杀无辜,其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的狰狞面目暴露无遗。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民族问题,而是事关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群众平安幸福的敌我斗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反恐防恐,共同抵制极端宗教和分裂势力的蛊惑,依法严惩各类恐怖犯罪,最终消灭恐怖主义生存的土壤,夺取反恐斗争的最后胜利。

  深圳城市整体安全

  深圳特区报:暴恐袭击事件在内地城市的相继发生,给深圳城市安全带来了哪些影响?

  官尔杰:首先要肯定一点,深圳总体来说是安全的,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关心下,治安状况日趋好转,社会政治经济环境整体向好,这些情况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恐怖袭击事件在新疆、北京和昆明先后发生,确实给我们城市安全带来了一些较为深远的影响,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公众对反恐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明显加强,群众提供的各类情报线索明显增多,全民反恐防恐氛围日渐浓厚;二是我们公安机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愈加强烈,对城市安全的防范和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显著加强;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对反恐工作进一步重视,为反恐防恐工作提供了更为良好的保障和动力。

  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深圳特区报:针对面临的恐怖威胁,深圳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官尔杰:党和国家领导人针对反恐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广东省委省政府也部署安排了很多具体的工作,我们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针对恐怖袭击的各种风险进行了周密排查,对各项防范应急工作都进行了精细的部署和安排,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一系列反恐实战演练,不断在责任落实和队伍实战能力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在资源整合和情报共享方面求效益,从情报侦查、应急防范多方面去细化深化我们的反恐工作,确保深圳的平安和谐。我们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震慑力,另一方面在基础排查工作方面做到早发现、早预防,近期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打掉了几个团伙,化解了一些现实的风险,同时在社会面防控方面加强防范力度,从见警率、管事率等方面入手,加大了对重点目标场所的巡逻守护力度,强化了应急处突专门力量的配置整合,最大限度防患于未然。

  学会自救实现互救

  深圳特区报:普通群众在面对暴恐事件的时候,应该采取哪些有效策略来降低伤亡风险?

  官尔杰:客观来说,我们的城市一直处于相对安全稳定的状态,没有经历过类似昆明“3·01”事件的冲击,大家的危机意识、自救互救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具体的策略层面来说,普通群众应当坚持“撤离、隐蔽、反击”的自救互救三原则,这也是在恐怖袭击中降低伤亡几率最为有效的方式,简单来说要把握“及时放弃负重、迅速撤离现场、反击选择果断、有效组织互救”这样几个环节,通过对“3·01”事件的反思,我们很遗憾地发现有很多群众因为慌乱而没有及时撤离现场,最终被恐怖分子伤害,这样惨痛的教训带给我们的启示还有很多,我们将在以后的防范指引中给大家进行详细讲解,敬请大家关注。

  深圳特区报:我们普通市民能为反恐事业做些什么?

  官尔杰: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力量的源泉,是我们工作的基石,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扎根群众,只有这样,我们的反恐斗争才能够真正取得胜利,只有每一个人都在为个体平安身体力行,才会铸就深圳的大平安。具体来说,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可以为反恐事业做以下事情:一是勤于自律,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理性和客观的判断,不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二是敢于担当,对发现的可疑情况和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我们设立了反恐专项奖励基金。对举报有功的群众进行物质奖励。由于反恐举报的特殊性,我们会严格为举报者保密并且在奖励上采取上不封顶的政策,以此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反恐斗争,共同构建深圳反恐大格局。

  相关新闻

  深圳北站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5月24日凌晨,港铁(深圳)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恐办、深圳北站公交派出所、深圳北站铁路派出所、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大队和警犬队等多部门合作,在深圳北站进行了一场反恐演练,检验并提升了地铁4号线(龙华线)应对恐怖暴力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和各个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应变能力。

  这次反恐演习活动共有上百名港铁(深圳)公司员工参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恐办等派出近百名警力及近十条警犬到现场配合。演练模拟了4号线高峰客流期间,4名身穿黑色衣服的恐怖分子闯入车站,持刀砍伤多名乘客。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组织乘客紧急疏散的同时,迅速拨打110报警电话,公安部门接报后迅速组织警务力量对现场情况进行处置。工作人员下达启动车站紧急疏散程序指令后,站厅闸机全开,应急广播通知乘客及站厅、站台人员迅速紧急疏散。几分钟后,民警、专业刑警抵达现场迅速处置,医护及消防人员也随后到达现场,确保能在第一时间为受伤的乘客提供援助。警察对“恐怖分子”警告无效后果断开枪“击毙”2名“恐怖分子”,另2名“恐怖分子”拒绝投降并劫持一名乘客与警方对峙,警察以人墙式对“恐怖分子”进行包围,并委派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最后,将“恐怖分子”全部抓获。(记者 黄付平 徐兴东 通讯员 蒲雄峰)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