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900余轻刑未成年人犯罪档案被封存

2014年05月28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白皮书。报告内容显示,去年,全市少年法庭共判处未成年罪犯1053人,同比下降14.9%,未成年罪犯人数五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此外,全市少年法庭共对900余名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未成年罪犯实施了犯罪记录封存,减少了犯罪记录对未成年人就学、就业及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涉案现状:

  64名未成年人被判五年以上重刑

  据统计,去年,全市少年法庭共审理一审、二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1097件,判处未成年罪犯1053人,占判处罪犯总人数的3.6%。五年来,除了2011年未成年人犯罪的人数稍有上升,未成年罪犯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这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的贯彻实施,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案件的增多有一定关联。” 市高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赵德云说。

  报告显示,五年来,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的适用比率相对平稳,基本保持在40%至45%之间。去年,全市少年法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的未成年罪犯64人,占未成年罪犯总数的6.08%;判处非监禁刑431人,占40.9%。

  校园侵权案七成发生在体育课和课间休息

  报告显示,校园侵权案件的年发案量从2011年的34件上升至2013年的78件,呈现明显上升趋势。2007年至2013年,全市少年法庭共审理校园侵权案件419件,有440名未成年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1300万余元。调查结果显示,小学、初中阶段最容易发生校园侵权案件。其中,课间休息和体育课是高发时段,发案数约占总数的70.3%。

  此外,在去年审理的346起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中,有93件是侵害未成年人性权益的案件,约占总数的26.9%。在这些案件中,14岁以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比例高达80%,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容易遭受性侵害,而这些犯罪人员与被害人的相识度都比较高,常利用师生、邻里等关系,犯罪手段较隐蔽。

  问题分析:

  个别教师存在体罚现象

  赵德云告诉记者,未成年人违法或犯罪行为的发生虽然是个体行为,但是由诸多因素引起的,是反映社会问题的一面特殊镜子。

  在未成年人的保护上,部分学校还存在教育和管理漏洞。比如学校的教学、生活措施存在安全隐患;个别教师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存在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在本市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某武术学校的学生霍某,偷玩教师张某的游戏机被发现后,张某在课上就对霍某进行殴打,导致霍某全身多发软组织挫伤,脑外伤后神经反应、左耳鼓膜挫伤。

  监护人忽视与孩子心灵沟通

  部分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监护不当或监护缺失的情况。赵德云介绍,监护不当,是指有些家庭对未成年人过分溺爱、姑息纵容,有的监护人甚至与孩子共同实施侵权行为;也有部分监护人存在过于严厉粗暴的倾向,严重影响了正常亲子关系的建立,让孩子形成了孤僻、自卑、冷漠的性格。“单亲、离异重组等结构不稳定家庭的子女更容易出现偏激、矛盾、仇恨等不良情绪,这些家庭往往是虐待儿童案的高发群体。”赵德云说。此外,关注重心错位也是多数未成年侵权人或未成年罪犯的监护人经常出现的教育失误,他们一般只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或学习成绩,忽视和孩子的心灵沟通。

  而监护缺失主要是指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随行子女和过早脱离监护人独自来京谋生的外地未成年人。调研发现,权益遭受侵害特别是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大多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同时也是违法犯罪行为的多发群体。独自来京谋生的未成年人,面对经济和物质诱惑,容易迷失自我,走上犯罪的歧途,而他们的监护人一般也常年在外打工,没有尽到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非京籍未成年罪犯虽然被判处了非监禁刑,但由于尚未被纳入社区矫正范围,容易引发重新犯罪。

  此外,社会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也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比如个别用人单位招用童工,部分文化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部分宾馆违规留宿未成年人等。

  保护机制:

  不满18周岁被判轻刑将封存犯罪记录

  为了不影响未成年人的发展前程,市高级法院去年制定了管理办法,细化了犯罪记录封存案件的范围、流程、解封程序等。犯罪记录封存是指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去年,全市少年法庭共对900余名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未成年罪犯实施了犯罪记录封存,减少了犯罪记录对未成年人就学、就业及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一起未成年案件中的张某,即将职高毕业但犯了罪,当得知法院对其宣告缓刑并依法封存了犯罪记录后,他重拾信心。半年后,张某成功入职一家大型企业,并第一时间向办案法官报喜。

  去年,本市全面加强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综合保护,除封存犯罪记录外,还探索并完善了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社会观护、亲职教育、涉诉未成年人心理评估干预和涉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等制度。

  法院建议:

  网吧酒吧引发未成年人犯罪要上报

  法院建议,应加大对网吧、酒吧、歌舞厅等特殊文化娱乐服务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的规制力度,由司法机关将日常办案中发现的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网吧、酒吧、歌舞厅等线索及时上报综治部门,综治部门要加强监督,定期检查,使奖惩落实到位。

  另外,医务人员一旦发现未成年人存在可能受暴力侵害、虐待等情况,应当及时向未成年人保护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使犯罪嫌疑人及时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进一步的侵害。同时,应加强对媒体的监督制约,比如不得报道性犯罪的具体细节,不得公布未成年人的姓名和图像等。(记者 骆倩雯)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