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持30厘米长尖刀连伤3人 市民奋起围堵行凶者

2014年05月28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6日19时左右,中山南头镇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一名男子持刀将三名市民砍伤。事发时,围观的多位市民自发围堵、拦截犯罪嫌疑人,有效地制止了犯罪嫌疑人进一步伤害其他无辜群众。

  “从案发时当地的监控视频录像上看,至少有3—4名市民在现场围住了嫌疑人,并挥舞着棍子制止嫌疑人继续砍人。”记者从南头镇宣传办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当晚受伤的三名市民已送往医院救治,均无生命危险,其中1人已于当晚出院。

  事件回放 多名群众围堵行凶者

  5月26日晚上22点34分,名为“泰-妞”的中山市民在新浪微博发帖称,南头壹加壹附近路段刚刚发生一起癫佬恶性砍人事件,凶手手持砍刀铁棍以及砖块若干,见人就挥刀砍以及把砖块砸向人群,多名路人难逃厄运。该市民随微博上传了三张照片,照片上,警察和救护人员已经赶到现场,一名身穿白色T恤衫蓝色牛仔裤的伤者被送上救护车。

  5月27日上午,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持刀砍人事件属实,事件造成三名市民受伤无人死亡。南头镇宣传办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从案发时地点的视频监控录像可以看到,砍人事件发生得非常突然,至少有3—4名围观的群众和超市保安,自发围堵拦截行凶者,避免了更大范围的市民伤害。

  当日中午12时左右,南头镇政府官方微博@南头发布发帖称,经初步调查,该犯罪嫌疑人黄某(男,52岁,中山黄圃人)作案动机正在查明中,受伤群众经救治后均无生命危险(其中一人已于当晚出院)。在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中,数名商场保安及群众及时参与围堵和防护,有效地制止犯罪嫌疑人进一步伤害周边群众。

  现场还原 30厘米长尖刀连伤3人

  30岁的阿福,在当晚的持刀伤人事件中,不幸被行凶者捅到肚子。据阿福回忆,持刀的人约40岁,拿着30多厘米长的尖刀,“不知道怎么回事,见到人就砍。”目前,受伤的阿福仍在南头广济医院治疗,已无生命危险。

  另一名受伤的市民则目睹了案发时的全过程。“至少有三个人被砍伤”,事发时,该市民所处的位置与凶手砍人地点仅相隔一两米远,他目睹了整个过程,并遭到嫌疑人袭击。

  据这位市民回忆,行凶者乘坐摩托车前来,下来后对着一旁的自己的朋友高应宏说了几句广东话。让人猝不及防的是,行凶者随后跑回摩托车处拿出一把长约30公分的尖刀,突然从背后将高应宏的脖子划伤,高应宏随后挣脱了。

  “他拿着刀就过来捅我。”该市民下意识地躲避了一下,刀子只捅到了他右手手臂。行凶者转而继续去追砍高应宏,追到壹加壹旁边的餐馆处时,行凶者停了下来,并继续挥舞着尖刀砍向过路群众。

  这位市民回忆,犯罪嫌疑人继续行凶的时候,受伤的高应宏又与几名手持铁棍的保安跑了回来。“后来不知道他(高应宏)从哪里拿来一个铁棍,跑过去和他(凶手)打了起来。”黎先生称,高应宏手拿铁棍与行凶周旋的几分钟后,再次被砍伤,“手臂被砍,流了很多血。”

  ■回访

  突然被砍,他拿铁棍与行凶者搏斗

  “当时我完全可以跑,也不会受伤。但看到有人被捅了,我想不站出来不行。如果不制止他,很多人就可能受伤。”整个事件中,最先受伤的高应宏,既是一名无辜的伤者也是一名见义勇为者。被砍后,他本来已经逃脱,却在其他市民遭遇危险时,选择了回过头去与行凶者搏斗。

  5月26日下午6时许,高应宏在南头某超市旁边的转角路口等人。“6点多,我身旁来了一辆粤X的摩托车。”之后的发展,却让高应宏有点始料未及。

  “突然,坐摩托车的人下车,左手锁住我脖子,右手拿着一把30厘米长的尖刀,从我脖子上划过去。”不幸中的万幸,行凶者当时刀拿反了,抵在高应宏脖子上的是刀背,只是留下一道皮外伤。

  高应宏反应过来之后,努力挣脱后开始往商场里跑,并一面高呼“有人砍人,快报警”。高应宏回忆,行凶者一直在后面追赶,一直到商场门口时,好几个保安拿着铁棍出来,行凶者才停了下来。

  持刀的男子停下来,站在路中间,挥舞着尖刀。高应宏回忆,“后来我看到有个男的肚子被捅了一刀,我就从商场保安手里,拿了一根铁棍,冲上去狠狠打了他两棍,把他手上的铁棍打掉了。”过程中,行凶者用尖刀捅了高应宏的左手一刀,然后就往南城派出所方向跑去了,随后便被赶到的警察所制服。

  (记者 覃素玲 郑平)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