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打击垃圾短信伪基站 查破案件20起抓获36人

2014年05月28日 11:2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警方追查到的伪基站工作现场

警方查获的伪基站设备

  5月27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打击假基站专项行动,截至5月19日,共梳理线索619条,查破“伪基站”案件20起,其中刑事案件7起,行政案件1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人,其中刑拘13人,行政处罚23人。收缴“伪基站”设备32套。

  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加强了网上“伪基站”违法信息巡查发现工作,发现清理各类“伪基站”违法信息309条(其中,销售“伪基站”及配件信息53条,利用“伪基站”群发广告等推广信息234条,其他“伪基站”信息22条);整改网站3家。有效切断了伪基站相关违法信息传播渠道,净化了网络环境。通过一段时期的打击整治,我省“伪基站”现象已明显下降,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政府各部门和三大通讯商联手

  据了解,在云南省网信办统筹组织协调下,成立了由省公安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安全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工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参加的工作组,通力协作,有效形成打击整治“伪基站”的合力。

  特别是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线索发现、定位打击及设备认定等方面的难题,公安机关会同省工信委无线电管理部门、省通信管理局及省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多次召开工作协商会,共同研究了打击“伪基站”行动同步上案、快速送检、认定“伪基站”设备等工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线索发现、流转、打击、反馈的工作机制。

  “伪基站”的特点

  “伪基站”设备是未取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和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的无线电通信设备。其具有搜取手机用户信息,强行向特定用户手机发送短信息等功能,使用过程中会非法占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局部阻断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通俗讲就是,不法分子采用非法设备,模仿GSM基站及控制系统,使用GSM频点,假冒移动通信网络合法基站进行违法活动的假基站。

  “伪基站”的危害

  近年来,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十分突出,其危害也是多方面的。

  影响公共通信秩序。“伪基站”设备无需目标对象的手机号码,即可实现对半径几百米甚至数公里范围内的短信群发,可将用户手机信号强制连接到设备上,在此期间手机用户被阻断链接到公用电信网络,严重影响公共通信秩序。

  侵害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法分子可以利用“伪基站”冒用“95588”、“10086”等号码发送诈骗短信,窃取手机卡信息或强行推送赌博、招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垃圾信息,稍加改装还可实现通话监听、短信调取等功能,严重危害公民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

  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伪基站”设备一旦被境外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我党政军机关及要害部门附近截取手机号码,或用于反动宣传、散布谣言,甚至改装成暴恐设备,将会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威胁。

  “伪基站”入罪的司法解释

  根据“两高”、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已经明确了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的行为就是一种违法犯罪活动。

  其中,对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危害公共安全的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构成虚假广告罪、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等其他罪名的,择一重罪追究刑事责任;明知他人实施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或者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等犯罪,为其提供资金、场所、技术、设备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对于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情节较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司法解释的出台为公安机关有效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提供了法律保障。

  全力挤压“伪基站”生存空间

  据了解,“伪基站”违法犯罪是近两年来迅速发展蔓延的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的行为都是非法的,公安机关将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网络和市场清理整治。同时,坚持源头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打击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挤压“伪基站”违法犯罪空间。

  市民发现“伪基站”违法犯罪线索,可及时向公安机关、网络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客服电话投诉举报。

  犯罪嫌疑人日发6万条短信

  从破获的案件看,不法分子通常受利益驱使,购买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伪基站),受雇于一些广告商,以平均每条短信5分的价格提供非法发送短信服务,这些短信多为广告信息,但也有涉及诈骗的信息。

  今年5月16日,根据移动公司通报,公安机关在昆明市官渡区一酒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当场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受他人雇佣,自5月1日以来,使用“伪基站”设备向周围群众发送各类垃圾短信多达97万条,平均每天发送6万条短信。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