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警方破获黄金劫案 价值40万元金器40小时追回

2014年05月28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午时分,刘女士侧躺在病床上双目紧闭。可她睡不着。

  包裹着纱布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不时伴有头晕。最让她难受的是,噩梦。只要闭上眼睛,脑海里充斥着的全是歹徒挥刀的样子和声音。

  五天前的凌晨,刘女士的黄金柜台遭劫。

  40小时

  警方破获价值40万黄金劫案

  庄桥购物中心位于庄桥解放路旁,是庄桥镇上最热闹的地段。这是一幢三层建筑,一楼二楼是超市,三楼是员工宿舍。一楼大厅里,有一家正大福珠宝柜台,40多岁的河北人蔡某和妻子刘女士是柜台的主人,开了两年了。

  5月22日凌晨2点12分,江北警方接到报警,黄金柜台遭抢劫。

  民警赶到现场时,了解到劫匪是独自一人,持有凶器,将在店里看守的刘女士砍伤。购物中心的老板说,劫匪往二楼跑了。“二楼、三楼的窗户都关死了,只要劫匪跑上去,肯定是逃不出去的。”

  然而,警方封锁现场,搜捕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能找到人。外围调查民警传来消息,有监控拍到劫匪已经离开了。原来,二楼有扇窗户没关。

  各项调查展开。警方通过监控发现,劫匪作案后,骑着电瓶车沿宁慈公路往洪塘方向逃去,最终在洋市消失。

  23日上午10点,警方锁定劫匪身份,是25岁的安徽人李某。此时,他已经逃往衢州开化。

  当天下午5点半,民警在田埂边,将帮老丈人收好菜籽正要回家的李某抓获。他的脖子上还戴着一根抢来的金项链。

  随后,警方从南京追回被转移的全部黄金饰品,共计58件,重量达1251克,价值近40万元。

  目前,李某因抢劫被刑拘,他的哥哥和嫂子因涉嫌掩饰隐瞒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店主回忆

  劫匪声音跟一顾客很像

  刘女士夫妻俩做这行生意已经多年,很注重防范,尤其是防当场抢夺,所以对来店里的客人会很注意观察。

  案发前一天晚上7点多,一名小伙子走进店里,张口就说“要买五、六千元的东西,送给老婆当礼物。”

  尽管有生意上门是好事,可刘女士觉得这人有点怪。“一般人来买东西,都会先看,再问价格。这人不问东西,先报钱。”

  刘女士向男子介绍起各种饰品,还推荐店里买钻石吊坠送项链的优惠活动。

  话音刚落,男子突然伸手对着刘女士的脖子,说了句“就像你这样的啊”。刘女士的脖子上刚好戴着一条钻石项链。

  男子的举动让刘女士吓了一跳。待男子走后,刘女士跟老公说道,这人不是来买东西的,不要搭理了。

  她没想到,次日凌晨,这名男子险些让她醒不过来。

  22日凌晨2点左右,刘女士在柜台里面小屋睡得正熟,突然感觉有人碰她的脖子。她想动,却发现不对劲,脖子被按住了,完全动不了,只能瞥到一个黑影。

  刘女士挣扎,拼命喊“救命”。刚喊了两声,男子用手捂她的嘴巴,挥动了刀子。她奋力搏斗,咬伤了对方的无名指,随后便昏过去了。

  昏迷了一会儿,刘女士就醒了,拼着最后的力气给老公打了电话,又昏了,再次醒来已在医院。她告诉老公,“这个人说话的声音,和前一晚接待的那个小伙子很像。”

  劫匪有前科

  曾因抢劫被判入狱5年

  正是刘女士这条线索,警方顺利找出了李某。

  李某不是“等闲之辈”,2006年就因抢劫被判入狱5年。出狱后,他过了几年安生日子,娶妻生子。5月18日,他将妻子送回到开化老家,20日回到宁波后,再起贼心,盯上了庄桥购物中心里的黄金柜台。

  21日晚上7点半到8点,半个小时,他三次走进购物中心踩点。期间,他通过询问得知,柜台摆放的样品都是真金白银。与刘女士说话时,他还摸了摸柜台厚度,发现是用玻璃胶黏贴连接的。

  22日凌晨1点40分左右,李某进入购物中心。监控显示,他全身换装,脸上套着丝袜,猫着腰。蹑手蹑脚地来到黄金柜台后,他掏出一把小刀割玻璃胶,可怎么也割不开。

  期间,外面夜宵摊不时传来声音,李某跟着不时蹲下躲藏。就这样,他耗费了20分钟,还是没有成功。

  这时,李某听到正在睡觉的刘女士发出声响,以为她醒了。他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把长匕首,悄悄摸了过去。

  将刘女士砍伤后,李某一不做二不休,抄起刀砸向柜台,抢走了大量金器,前后用了一分钟。

  人已落网,金器呢?李某一会说,藏到了他在洋市暂住地旁边竹林的某个鸟窝里面,民警找了一圈,没发现;一会又说,是在附近的一间破屋里,民警还是没找到。

  连续几次,民警发现被李某耍了。经过分析后,民警将怀疑的矛头指向了李某的哥哥。这时他才慌了,交代了赃物的去向。

  金器果然在李某哥哥的手里。得手后,李某将赃物交给靠收废品为生的哥哥和嫂子,两人又将赃物转移到了南京。

  警方分析:

  一连串疏忽,让劫匪钻了空子

  “这起案件看似巧合,但不得不说的是,有时这些小疏忽会引起大祸。”民警历数了这起案件中的“疏忽”点。

  第一,报警器坏了。刘女士夫妻俩做这行多年,深知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柜台除了装有监控外,还安装了报警器。巧合的是,案发前两天刚好坏了,没来得及修。

  第二,饰品没放入保险箱。夫妻俩原本每晚都会将货收进保险箱。巧的是,案发当天,丈夫蔡某要去杭州进货,凌晨就要出发,睡在附近的出租房里,店里只有刘女士一人。因为不懂得如何将饰品摆放入柜台,刘女士怕影响第二天做生意,当天所有的货就没有收进保险箱。

  第三,房门和窗户没关。刘女士以为三楼有人住着,外面又有夜宵摊,没人会大胆作案,睡觉时就没关房门。再者,二楼有扇窗户没关死,购物中心旁边有个一楼平台刚好对着这个窗户,让李某轻轻松松一跃而入。(记者 王波)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