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珙县电厂煤灰污染村民用水 专项补偿金去向不明

2014年05月30日 0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灰场煤灰堆积如山,右侧圆柱为排洪竖井。

    本报记者 徐霄桐摄

    在成都打工两年后,22岁的张华生回到山沟里的家。让他意外的是,距离屋子不远处的小溪里满是黑灰,浑浊不堪。这条溪水正是张华生家日常饮水和用水的重要来源。

    张华生一家属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巩舟村四组。他们家处于溪水的下游,溯溪而上,如今沿岸村民的饮水和用水都成了问题。

    仅在巩舟村,据巩舟村村主任袁光才估算,约有近百户人家受到影响。而在溪流上游还有其他村落。

    当地村民把矛头指向了溪流源头,那里有一个煤渣灰场。距灰场约3公里的位置是四川华电珙县电厂。每天,电厂发电后残余的煤灰在此处倾泻堆积。

    村民认为,污染是煤灰冲进溪流所致。电厂方面则辩称,技术手段都已到位。

    天上的水,地里的水,不敢用溪里的水

    巩舟村村民曹相聪家的周围架满了密密麻麻的线。仔细分辨,可以发现除了稍细的电线,还有不少水管。这些水管有粗有细,犹如蛛网,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

    追寻这些水管的来源,有的一头栽入田间,有的隐没于房屋背后的山林,有的则沿着墙壁伸展到屋顶。这就是曹相聪家用水的来源。

    这位51岁的妇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村里没通自来水,过去家里的水大多直接用抽水机从溪里抽。但现在却不敢用了。

    下到溪流边上,可以看到溪水的河床及两岸积了约一指节厚的黑色沉积物。沉积物与周边红色的土壤表现出明显的不同。张华生告诉记者,但凡雨势稍大,这里就会变成一条“黑水河”。

    “要是在(溪水)里面洗完衣服,衣服都是黑的。”这条溪水最终注入当地的南广河,曹相聪家也在溪水下游距离南广河不远。如今凡有衣服要洗时,曹相聪就用摩托车载着一箩筐的衣服到南广河边上浆洗。

    为了找水,曹相聪家在地头打了旱井,还从山间的泉水引水。到了雨天,房顶的蓄水池也积起一些水,这些水被水管引流成为家中做饭用水的来源。“下雨啦!下雨啦!”曹相聪称,每逢下雨,丈夫陈地兵都兴奋不已,因为这意味又有水可用了。可旱井、山泉来水有限,曹相聪与丈夫两人洗澡只能用半桶水。

    至于饮水,夫妇俩选择从镇上搬桶装水回来,全家三四口人一个星期要喝上一桶水。可并不是所有人家都能从镇里买水回来,不少人家仍不得不使用溪里的水。张永聪家住在山沟更深的地方。由于出行不便,她家没法如曹相聪一样从镇上买水,亦或是去河边洗衣。她告诉记者,除了屋顶的蓄水,就只能仍然从溪里打水。打上来的水,必须在家里沉淀几天后才敢用。

    村民告诉记者,水问题大约3年前开始出现。而华电珙县电厂落成开始发电正是在2011年。

    泥从灰场来

    从张华生家溯流而上约两三公里,即是华电珙县电厂的灰场,亦是溪水的源头所在。在现场记者看到,在仅有的一条公路上,运载煤灰的货车往来频繁,几乎每隔10分钟就有一辆车来倾倒煤灰。

    在灰场煤灰堆积成山,有的煤灰堆高达十几米,不少煤灰堆已经发白,附着有苔藓,似乎已堆放多年。

    灰场位于山沟,外修有大坝。在大坝外不少村民正在一个深池中工作。现场的人解释,这是沉砂池,目前正在进行清淤工作。记者看到,沉砂池中工人正在向外铲淤泥,水泵则不断地将池内的泥水抽排到沉砂池外的溪流里,溪水显得十分浑浊。

    从灰场沿溪水向下,第一个村子是李复村。在李复村,记者向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伯询问饮用水的问题。“好恼火呦!(记者注:四川方言)”老伯如是回答,他引着记者来到溪边,“你看看,都是浑的,没法喝啊!”

    在李复村,来自灰场大坝的溪水和另一条溪流交汇在一起。在交汇处可以清楚地看到,一边浑浊不堪,一边清澈见底。交汇后溪水变得浑浊,这条溪一路奔流就是巩舟村所在。

    在四川华电珙县电厂,厂长何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华电的灰场修建符合标准,且有大量的防护措施。记者看到,灰场上立有三根巨大的水泥空心柱,水泥柱柱体上布有许多窗口。何田解释这叫做排洪竖井,灰场的水渗入竖井,进入灰场底部的排水暗渠。此外,围绕灰场还建有截洪沟,用来截留泉水、雨水,防止水流冲刷灰场。

    排水暗渠和截洪沟最终都汇入灰场大坝前两米深的沉砂池。水流在此处沉降泥沙后流入溪水。

    若如此,溪水中的煤灰是如何产生的?何田认为,虽然防范措施很完善,但遇上大暴雨,难免会有煤灰被冲刷进入溪流。

    华电珙县电厂总工程师肖宏博回忆,2012年时,当地曾连降暴雨,形成泥石流。肖宏博认为,如今溪流里的煤灰,应该是当时灰场被暴雨冲刷而形成。

    此外,肖宏博表示,四川即将进入雨季,灰场目前正在进行沉砂池的清淤工作。清淤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淤泥被排入溪水。

    用水尚无出路

    巩舟村的村主任袁光才告诉记者,溪水沿岸涉及到的巩舟村村民共约百户。袁光才说,村民曾多次向镇政府反映,还拨打过市环保局电话,但都无果。

    在巩舟村所属的孝儿镇政府,镇长李宗强告诉记者,由于溪水沿岸村民居住分散,修建统一供水设施比较困难。他说,镇里去年曾计划从邻近的筠连县引水,因管线太长,估算成本达上百万元,镇里因资金缺乏而作罢。

    李宗强称,镇里还曾提出给每家每户打井,建小水窖,但这一举措尚未落实。

    据肖宏博回忆,华电曾与珙县政府签有饮水与灌溉工程补偿协议,就饮用水问题向灰场周边居民提供一次性补偿300多万元。此后电厂又与珙县政府签署了另一份关于饮用水的补偿协议,再次提供了补偿资金。肖宏博表示,电厂并不清楚县里是如何使用资金的。由于电厂并未向记者出示协议,其详细内容目前并不明确。

    记者向珙县政府和县环保局了解详细情况,但双方都未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所以目前尚不了解这笔资金的详细使用安排。

    李宗强称,县里确有资金拨款用以解决村民饮用水,“但不是为了解决那个问题。”问及拨付资金的数额和使用目的,李宗强并未回答。

    孝儿镇党委书记杨勇称,村民饮水问题一直在解决,去年以来在李复村两个队修建了集中饮水工程。杨勇表示一些地方不具备施工条件,修建集中供水存在困难,“考虑到巩舟村的情况,可能还是打井比较现实。”杨勇表示,下一步镇里会向县里申请资金。

    李宗强称就饮水问题,镇里曾与电厂对接,电厂要求镇里提出解决方案,再商议解决。然而目前尚无合适方案。杨勇称已向电厂提出整改要求,“一方面出来的水要日常监督,另一个针对暴雨的天气怎么处理。”

    就灌溉问题,杨勇表示,经过实地考察,从灰场出来的水与另一来源水质存在明显差异,镇里正在考虑能否通过一些方式,使灰场水源不汇入沟渠。而如果灌溉问题难以解决,则可能需要与村民协商改种其他作物。

    5月初,张华生在微博上发帖反映家乡的饮用水问题。不久后他接到村干部的电话要求删帖,“你们什么时候解决这个问题,我什么时候删。”张华生这样回复道。本报记者 徐霄桐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