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行窃被围堵楼顶 警察送水送烟4小时将其劝哭

2014年05月31日 10: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小伙凌晨行窃被围追堵截,站在8楼露台不下来

  昨晨6点,石人北路一小区内,一名小伙子站在八楼露台上。楼下,消防队员搭起气垫。

  小伙子要跳楼?其实不然,这名小伙子入室盗窃被抓现形,逃跑未果被围堵于楼顶。眼看无法逃脱,他铤而走险站到危险地带。

  怕小伙子出事,从凌晨4点,青羊区府南派出所民警就给小伙子递水递烟递早餐,进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上午8点小伙子痛哭着走下露台。

  半夜起床赶耗子

  屋里站个陌生人

  石人北路100号小区是个老小区,小莫一家住四栋四单元7楼。昨晨3点半左右,小莫被屋内一阵窸窣声惊醒:“我以为是耗子,连忙推了下我老公,喊他起来赶耗子。”

  小莫老公小黄起床一看,耗子没看到,面前倒站了个陌生小伙子,手上还拿着小莫的手袋。小莫是公司出纳,手袋里有7200元公款,这丢了可不得了。原本睡眼惺忪的小黄马上清醒过来,立马来抢包。小伙子拿着包逃进厨房,小黄还欲急追而上,小莫忙提醒:“莫追了,当心他反身伤人。”

  听了小莫的提醒,小黄在厨房门口停下脚步,看着小伙子踩着洗衣槽,借力从厨房窗户跨出,消失了。

  “抓贼抓贼”

  小偷翻身爬到顶楼露台

  “看他跑出去了,我马上大喊抓贼抓贼。”小黄的叫声惊醒了很多邻居。同住七楼对门的邻居拿电筒一照,回小黄的话:“没跑没跑,还在你们楼顶上,在彩钢棚上躺起耍手机。”

  小黄的父亲老黄是小区保安,听邻居这么一说,马上拿着电筒、棍棒下楼,招来十几位邻居将4栋4个单元门口堵住。其他邻居在楼上拿电筒照着小伙子,并随时向楼下居民通报小伙子动向。居民越聚越多,很快就有上百位。小伙子有些慌,他爬起来踩着楼顶彩钢棚从三单元走到一单元,试图翻护栏逐层而下。

  一听说小伙子往后面去了,楼下百十号人就齐刷刷跑到楼后围堵。小伙子眼见逃不掉,索性坐在六楼雨棚边沿,手拉防护栏,开始耍手机。

  在之前半个月里,小区连遭四起盗窃,居民们对此十分愤怒。这次抓到现行,居民们一边围堵,一边报了警。

  警方到达现场后,眼见警察准备上楼,小伙子迅速向顶楼爬去。“动作之熟练,跟走到平地上样,比蜘蛛侠还厉害。”小莫说,爬上顶楼之后,小伙子又返回三单元露台上,站在露台边沿继续玩手机,并向外窥探。

  送水送烟送早餐

  民警苦口婆心规劝

  面对小伙子这副“你们上来,我就下去”的跳楼姿态,府南派出所民警连忙请来消防官兵,并在楼下铺起气垫。民警疏散围观居民,并在周围拉起警戒线。“通过这些,我们想表达一个意思,虽然他犯了错,但我们还是很想救他,没有放弃他。”府南派出所副所长郑永彬介绍说。

  楼下一切安排妥当后,郑永彬才带着三名民警从2单元爬上八楼露台,站在原地对小伙子喊话,“弟娃,你往里面靠一点嘛。你犯的又不是好大的错,何必冒生命危险嘛?你有父母,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你要是掉下去了,他们咋办嘛?将心比心,我的娃娃跟你一般大,要是他发生这种事,这种难受我很清楚。再说,你还年轻,犯点错,还有机会改,这说不定是你人生向好发展的转折点……”

  劝了一阵,郑永彬让民警下楼给小伙子买了水来。将水放在露台时,民警认出小伙子叫小林(化名),今年二十岁,去年因盗窃被抓,刚被放出来不久。

  “小林,你这是何必嘛。你赶紧过来,我们一切从轻,就像去年一样。去年我们、检察官、法官是不是对你从轻了嘛……”知道小林要抽烟,郑永彬又让民警在露台上给他放了烟和打火机。

  一句“赶紧来把饭吃了”

  小伙哭着走下露台

  小林这时回头望了一眼,郑永彬觉得时机成熟了一些,于是往前走了约五米,继续劝说:“小林,我们耗这么久,又累又饿是为啥子,还不是关心你。觉得你还有希望,想把你挽救回来,要真是想抓你,不得这么做……。”

  又劝了一阵,郑永彬又叫民警买来包子和牛肉粉,给小林放在露台上。刑警陈涛随后慢慢走到露台上,又一阵悉心劝说,原本站着的小林终于坐了下来。

  郑永彬也走了过去,坐下对小林说:“赶紧来把饭吃了,跟我们下去,又没得啥子大事,你看我们带手铐没得嘛,带枪没得嘛,我们铐都不得铐你。下去哪个都认不到你,我开私家车来接你,警车都不坐……”

  听到这里,小林突然放下手机,把头靠在腿上痛哭:“我不想坐牢。”眼见时机成熟,郑永彬上前将小林扶住。直到将其带到安全地带,民警们这才松一口气。之后,又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小林接到派出所接受询问。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