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远案主犯家有3辆豪车 女儿蛊惑全家加入全能神

2014年06月03日 02:0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犯罪嫌疑人张立冬

犯罪嫌疑人张立冬

嫌疑人家中写字板上的字

嫌疑人家中写字板上的字

    主犯张立冬有三辆豪车

    女儿蛊惑全家加入全能神

    老婆孩子都是凶手,少年嫌犯曾高呼:是我干的

    老家人称其“混道上”被称“张哥”

    6月2日,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据悉,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一名未成年人另行处理。五人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

    案发后,招远市公安局出警民警将张某等6人抓捕到案,经初步审查,张某等6人对殴打吴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张立冬家中记事板上写着:“残杀、虐杀”

    事发后,曾有网友曝光张立冬等6人住址。其中,张立冬与两个已成年的女儿及12岁的儿子居住在招远市丽水苑小区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中。

    记者1日来到其住处探访,看到防盗门外摆放着三个果干塑料罐。一名邻居称,张立冬一家搬来两三年时间,很少交流,白天也很少出门,但是张立冬一家人会在晚上遛狗。

    记者注意到,张立冬家窗外的墙上装有两个监控探头,而一层其他居民家则无该设备。在该楼门前的空地上,停放着一辆丰田越野车,上面留有挪车电话。小区保安称,这辆车就是张立冬家的。另有小区居民称,张家共有三辆车,“一辆道奇、一辆JEEP、一辆卡宴”。5月28日晚,卡宴出现在事发现场。

    唯一获准进入房间的央视记者看到,在客厅有一个空空的狗笼子。小区居民说,在案发前一天,狗被打死了。

    在张立冬家客厅的记事板上,除了记有转户口、保养、牙刷杯等日常事务,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办案人员称,这些都是案发前张立冬一家写下的,他们在这里还搜查到了一些关于全能神邪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在一张桌子上有一本书,看上去很不起眼,从外表看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把这本书打开,里面全是一些全能神邪教的教义。

    小男孩对警察大喊:是我干的

    为何没人上前制止?尽管警方通报称,事发后有10人拨打了报警电话,麦当劳方面也确认,店里女副经理上前两次劝阻,被对方用头盔砸打。但更多市民认为,当时的在场人员如果更勇敢一些,或许是另一番结果。

    事实上,受害人吴女士生前就在距离麦当劳50米外的百货商场工作,做服装销售。但商场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意提及此事。

    附近一家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记得,待受害人被120拉走后,民警将行凶者一一带上警车,其中还有一名10来岁的小男孩。她记得,小男孩扯着嗓子对警察大声喊,“是我干的,与他们无关”,而其姐姐则很镇静,安慰道“别怕,别怕”。

    亲生女儿带父亲入教

    张立冬一家四口均来自河北省无极县。在此之前数年,张立冬离开无极远赴他乡时,他在此地的名声便毁誉参半。他离开的时候,身后的无极县全能神教也在秘密扩散,这些全能神教教徒打着基督徒的幌子,偷偷在无极县各村走家串户。

    说张立冬信了“全能神教”,成了该教的虔诚教徒,如果放在5月28日惨案发生之前,在东关村人眼中简直就是个不值一驳的笑话,而5月31日新闻联播播报了此事,却让这里的人们感觉“不可思议”,因为在东关村人眼中,张立冬应该是一个跟任何宗教都“八竿子打不着”的人。

    在无极县东关村,很多人都知道张立冬的名字,但对他的评价却并不一致。张立冬一家生活在东关村的时候就是“有钱人”,在东关村绝大多数人还住在一门一户的农家院中时,张立冬便在村口外直通县城的大道北侧盖起一栋3层楼房。“那楼修得就像城里人的别墅一样,就差一个院子。”村民如是说。

    在东关村,张立冬出名不仅仅因为他是这里“先富起来”的人,还因为坊间盛传他是“道上混的”。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医药代表诞生,这个行业一经出现就席卷了整个石家庄地区,张立冬也瞅准了这个时机加入了医药大军。东关村村民间曾一度津津乐道的关于张立冬的“段子”,是他以“一条光棍”杀入医药行业,然后赚得盆满钵盈,还不忘了提携老乡,带出来“一屁股兄弟”。

    “这就是说他‘道上混的’的来源,那会儿开始跟他混的都叫他张哥。”东关村一位村民向记者回忆,“有时候跟他混的人惹了事、打了架,都搬出他来跟对方‘了结’,所以好多事都算到他头上了。不过他这人很讲义气,有段时间小流氓打架互相‘搬山头’的时候,也都说我们‘张哥’如何如何之类的。”

    5月28日惨案发生后,张立冬被捕,据其向警方的供述,他于7年前的2007年开始加入全能教组织,而将他带入该组织的,却是自己的亲生女儿。

    张立冬的大女儿张帆早父亲两年入教,9年前的她年仅21岁。记者在无极县采访时发现,不少人回忆起全能神教在无极县出现并蔓延的时间正好是2005年~2007年前后,而那些全能神教的传教者当时却并没有露出他们的本来面目。

    新闻链接:

    “全能神”

    已酿造多起惨案

    中国反邪教协会的资料显示,“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该组织神化一年轻女子拯救世人,并称其为“女基督”。近年来,“全能神”已酿造了多起类似“5·28”的惨案。

    和其他邪教组织一样,洗脑和控制是“全能神”从事非法活动的主要方式,其吸收成员的对象多为弱势群体,活动范围主要是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现在也已经开始向城市延伸。

    从被曝光的“全能神”的种种劣迹来看,为了拉人“入教”和“传教”,除靠熟人拉关系、关心感化、送钱送物外,女色诱惑、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也是“全能神”成员常用手段。一旦有人抵制该教或欲脱教,该教成员极有可能采取强硬的极端手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总结了“全能神”的骗术:编造“世界末日”等邪说,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向成员吹嘘能“治百病,保平安”,要求成员纳财“奉献”。

    据了解,“全能神”把发展吸收成员的范围主要集中于年龄段在50岁至60岁的人群。武伯欣说,“在很多农村地区,网络信息还不发达,有些村民压根儿就不知道‘全能神’是邪教。”

    综合央视、新华社《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