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招远“5·28”杀人案邪教组织成员被批捕

2014年06月03日 0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过去的几天里,相信很多听众都关注到了5月28号晚间,发生在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餐厅里的故意杀人事件,三十多岁的顾客吴女士因为拒绝给陌生人手机号,被殴打致死。

  这是过去的几天里最受关注,也是最让人难过的新闻之一。昨天,事件的最新进展是,这起故意杀人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批准逮捕。目前已经证实,5名嫌疑人都是邪教组织“全能神”的成员。

  说起“全能神”和“邪教”这两个词,有的人也许有印象,更多的人可能会觉得陌生,觉得有点神秘。而山东招远的这起事件让它们又一次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各种各种的宗教组织,有些形式上看起来有些相同,那么在众多的教派中,哪些是邪教?怎么定义?

  根据高法高检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刑法第三百条中的“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按照片花当中提到的标准,在中国出现过的邪教组织显然不止“全能神”,其它的比如还有“呼喊派”“三班仆人”等等,同时,也不禁让我们联想到许多因为邪教而发生的悲剧,比如:湖北襄阳,痴迷于邪教组织“三赎基督”的夫妻最终走上绝路,跳河自杀的事件;2012年闵拥军持刀砍伤23名学生和1名老人的事件等等。那么,在我国,邪教的滋生土壤是什么?邪教为何如此凶残?又怎样才能根除呢?

  就了解,在全国多个城市都会有“全能神”的影子,警方虽然查处但还是屡禁不止,2012年年底,江苏南京警方查处了多起“全能神”邪教组织散布“世界末日”谣言案件。截至当年11月28号,南京已经查处此类案件45起。在江苏常州,“全能神”邪教的传播也逐渐从隐蔽转为公开,在菜市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地公然发放传单,扰乱社会秩序。警方深入调查发现,查处将近200多起。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南京市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王思潮说,利用谣言传播,是邪教组织惯用的手法,目的就是蛊惑人心,敛财骗钱:

  王思潮:有些要求教徒,奉献自己的东西(财物),停工,听他的就行了,世界末日来了,相信他就没有灾难。就胡说八道的东西。

  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李兰成介绍,全能神组织早就被国家宗教局认定为“邪教”,与正规教会有着本质的区别:

  李兰成:“全能神”宣称的,只有到他们那里才能免灾,然后工作也不做了,生活也搞乱了,人心也搞乱了,家庭关系也搞乱了,这个实际上是蛊惑人心,真正的教会,真正的教堂不会这么做的。

  在我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传播邪教的危害,公众也能逐渐的认识到它的危害,那为什么类似于全能神这样的邪教组织还可以继续存在和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说,“全能神教”在前几年已经被大规模打击了一轮,但余息尚存,而对邪教犯罪的打击需要一个过程。

  王太元:非法打击和抓获了一批,但是他没有(掘完),他也一次进行打击,他也是在这个一个组织结构,你不可能说把他一次打击,把所有人全抓了,他不是的,主要头领和几个骨干被抓了,但是还是有人在逃。

  邪教组织不止“全能神”,他们造成的危害,也不仅仅是传播谣言和打死人。当然,身体的伤害是一方面,邪教对人的伤害,还在于心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疑难案心理分析专家武伯欣曾经触过不少被捕的邪教组织成员,多次参与对他们的测试调查,他说,对方的反应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

  武伯欣:你比如说测试啊,他说你们什么也不要,什么也测不出来,我只对我的大祭司负责。

  记者:最高级别。

  武伯欣:对,最高级别的。他说我就信他的,他说什么我信什么,你们问我什么我根本,什么也不会回答,你们测完了我们也不说什么。

  记者:那面对这些人怎么办?

  武伯欣:只能先在那儿放着。

  记者:很强硬。

  武伯欣:对,很强硬,像这样的人已经走火入魔,就痴迷到陷入到那种所谓对“全能神”的那种膜拜。

  邪教组织伤害很大,这众所周知,那么,邪教组织都是什么样的人在控制或者参与?邪教问题的背后,又有哪些社会背景值得我们关注和警醒呢?

  据了解,“全能神”的实际操纵者和发起人叫赵维山。他曾近是一位物理老师,原为境外渗入的邪教“呼喊派”骨干成员。2000年,赵维山潜逃东京,后又到美国。公开资料显示,全能神教在除了西藏以外的全国各个地区都有发展成员,根据专家介绍,“全能神”邪教发展成员的地点,主要是农村、城乡结合部,针对的是所谓的弱势群体,比如说农村妇女,下岗职工、退休人员,就业比较困难的青少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疑难案心理分析专家武伯欣:这几种人相对来说,心理上容易受暗示。一种是情感的感染,就是大家坐在一块有这么一种情绪的宣泄,他从心理学说这是走的心灵的前门,还有一个走的是心灵的后门就是暗示。

  武汉大学老师刘燕舞曾专门就三赎基督在基层的传播问题展开过实地研究。刘燕舞分析,邪教组织之所以在农村易被接受,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农民在社会阶层结构中地位较低,面对个体不幸,容易从宗教中寻找精神安慰;二是农村集体生活匮乏;三是农民容易在宗教生活中寻找尊重。因此有专家表示,铲除邪教组织赖以滋生的土壤,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各级政府必须重点关注上述那些特定群体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尤其是党和政府的基层组织要深入特定群体,扶危济困、移风易俗。另一方面,对待敢于露头的邪教组织,必须强力打击,从严处理。在处理的方式方法上,既要治病救人,更要惩前毖后。

  我们说到的全能神,在美国,在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也都有发展。香港等地的基督教组织还曾经专门发布声明,呼吁基督徒们防范“全能神”这样的异端邪说。

  邪教其实是世界性的难题,据报道,美国是邪教组织最多的国家,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认为,美国有邪教组织700到500个,其中创立于1955年的人民圣殿教,在1978年教主琼斯的胁迫下,914名信徒集体自杀,造成914人死亡的惨案。日本也有不少的邪教组织,其中奥姆真理教1995年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东京地铁杀人毒气案,导致12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

  “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斑斑劣迹和累累罪行再次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民众敲响了警钟。我们相信,只有全社会齐心协力破除“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精心伪装,彻底铲除其赖以滋生的土壤,持续不断地对其施以不留情面的强力打击与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理,我们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这场“正邪不两立”的反邪教斗争。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