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水城驻村民警邓用俊:25年“不挪窝”(图)

2014年06月03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贵州水城驻村民警邓用俊:25年“不挪窝”(图)
邓用俊下村走访时途经人工搭成的简易木桥。 钟欣 摄
邓用俊走访民众 钟欣 摄

  中新网六盘水6月3日电 题:贵州水城驻村民警邓用俊:这个警察有点倔 二十五年“不挪窝”

  记者 张伟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花戛乡派出所有一个扎根这里工作25年的普通老民警邓用俊,用这首郑板桥的《竹石》形容他一点不为过。

  邓用俊的工作中没有千里缉凶、打黑除恶、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惊险刺激,他办理的最大案子就是亲手抓获了杀人潜逃10多年的堂弟。谈及自己的工作老邓说,“没有什么,最多的就是帮忙办身份证、调节纠纷。”

  初识邓用俊,第一印象很深:憨厚老实、皮肤黝黑、不善言谈,不像一位民警,更像一个地道的农民。现年53岁的邓用俊,1989年参加了公安工作,从此就在水城县花戛乡派出所从未“挪窝”过,坚守了9000多个日日夜夜。

  花戛乡内最高海拔2300多米,最低海拔685米,落差很大,距县城148公里,曾经去趟水城县都要绕道盘县两三天才能到,属贵州省一类重点扶贫乡,邓用俊就用双脚走遍了全乡94个村民组,汗水洒满了全乡16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在2006年以前,邓用俊走村串寨的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每年要走烂五双以上“解放牌”球鞋,2006年以后乡里部分村寨通土路了,邓用俊就勉强的驾驶摩托车走村串寨。

  2006年10月下旬,邓用俊忙完所里的工作后前往辖区吴王村给60多岁的留守老人陈仲才送户口薄。当邓用俊驾驶摩托车行驶到吴王村“瓦房”路段时,由于泥巴路湿滑不平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休息片刻后,邓把摩托车停靠在路边上,步行去了陈仲才老人家。

  把崭新的户口薄交到陈仲才老人后,邓用俊又徒步赶回来派出所。回到所里才感觉肩上剧烈的疼痛起来,连夜花了200块钱包了辆车赶往县人民医院,后经医院诊断邓用俊的右锁骨已经摔断。

  由于工作繁忙,当时做手术打在锁骨上的钢板至今都还没有取出来。邓用俊告诉记者,因为一直没有取锁骨上的钢板,现在已经和肉长在了一起,阴雨天气右手就感觉疼痛,现在写上10分钟以上的字右手就痛,必须休息一下再继续。

  得知邓用俊摔伤住院的消息后,当时花戛乡近300多名村民陆续到医院去看望他。这种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感情,是邓用俊用真心日积月累的为群众服务换来的。

  家住花戛乡欧场村的陆荣恒竖着大拇指告诉记者:认识邓用俊已经30多年了,他这个人实在。“当时从乡里派出所到我们村民组一个来回要7天时间。邓用俊去我家,我煮饭给他吃他也不吃,就拿挎包里的饼干嚼。”

  在水城县公安局有个玩笑话,谁要是不认真工作,就调他去花戛派出所工作,让他尝试一下这里的“厉害”。

  25年来,花戛派出所换了8任所长,而邓用俊始终坚守在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邓工作起来不要命像个‘疯子’、不求回报不徇私像个‘傻子’。”现任花戛派出所长管秋笔这样评价邓用俊。

  工作25年还在租房住,家里连台电视机都没有,最好的电器是电饭锅、电磁炉,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是鸡肉,最好的家具是派出所淘汰的2个木柜子,俩口子一个月的生活费200多元。

  “我还有三套100多元一套的便装”,“我到过两次贵阳,也算见过世面了”邓用俊告诉记者。管秋笔说:“他是只主动干工作,不谈条件的那种人,把工作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甘于奉献。”

  然而祸不单行,老邓的两个儿子先后患重病,让这个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发生这些苦难无疑让他们家庭雪上加霜,火上浇油。为了给两个儿子看病,邓用俊欠下了10几万的账。

  本来家庭条件就困难,但是邓用俊去干着一些常人觉得匪夷所思的事情。吴王村年过8旬的陈大力夫妇,膝下无子,孤苦伶仃的相依在一间破旧的土房子里面。邓用俊知道二位老人的情况后,经常买些粮油给陈大力两夫妻送去。逢年过节,他还亲自到老人家下厨,为二位老人做饭,陪两位老人一起过节,被二位老人亲切的成为“好儿子”。

  天门村的村主任王仕令,是一个80后的年轻村主任。他告诉记者,邓用俊是他学习的榜样。2006年村里开展通村公路建设,少数民族的村民都不理解要占用自己家的土地,说什么都不愿意,而且大家都讲本民族语言,修路工作进行不下去。

  老邓就开始一家一家的做工作,使得道路顺利建成。“老邓在我们村里的威望比我还高。”王仕令说。

  用邓用俊的话说:“我是老党员,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能有幸当警察,我会感恩,不做抹黑的事情。”(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