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部一主任科员受贿176万 给前妻40万离婚费

2014年06月05日 02: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主任科员陈鹏涉嫌受贿176.6万元,在市二中院第二次出庭受审。陈鹏认罪,称大部分款项被他用于炒股,有40万元是离婚时给前妻的费用。

    据悉,涉案款项中有28万元是陈鹏涉嫌伙同朱宝柱索取的,朱宝柱案发前已是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目前已被另案处理。

    指控

    利用项目索取好处

    陈鹏的户籍地在北京,大学本科文化,案发前是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主任科员。2013年6月6日,他因涉嫌受贿罪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20日被逮捕。

    今年3月初,陈鹏被公诉至北京市二中院。检方指控,陈鹏涉嫌的受贿罪共有两起事实。2007年间,陈鹏利用担任交通部救助打捞局主任科员的职务便利,在远程可视救助指挥系统等项目中,伙同朱宝柱(另案处理)索取北京海兰信数据记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万元,单独收受该公司27.6万元。

    2009年至2013年间,陈鹏利用担任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主任科员的职务便利,在船载卫星通信系统服务项目中,索取牛某20万元,收受中星互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101万元,并伙同朱宝柱索取中星博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万元。以上金额总计176.6万元。

    检方认为,陈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此案于今年4月开过一次庭,陈鹏对检方指控全部认可,只是对受贿赃款去处没有明确说明。

    庭审

    查封房产

    担心母亲孩子没地方住

    昨天上午10时许,穿着号服、戴着眼镜的陈鹏被法警带进法庭,43岁的他已是头发半白,说话声音不大。

    庭审开始后,公诉人首先就扣押物品对陈鹏进行了讯问,他说扣押的手机、电脑主机、U盘等都是他的私人物品,没有用于工作。

    法官随后宣读了由法庭调取的相关证据材料,房屋产权证显示,陈鹏名下有一套位于海淀区西土城路的房产,并向陈鹏出示了查封该房产的通知书。陈鹏听后显得有点着急,他问法官:“房子查封了还可以住吗?”他说自己的母亲和孩子还住在那套房子里。

    法官告诉他,房屋查封后不能出租、转卖,里面如果有人住,短期周转可以,但要尽快腾空。陈鹏沉默了一会儿,表示“知道了”。

    案款去向

    给前妻40万投股市120万

    法官随后讯问了陈鹏关于176.6万元赃款的去向。陈鹏说,有40万元是和第一任妻子离婚时给了对方。

    陈鹏说,2006年他就和第一任妻子谈过离婚的事,当时对方要10万,没离成。之后离婚的数额逐年递增,到了2009年就是40万,“再不赶紧离我就离不起了。”陈鹏说,因为离婚着急用钱,他想起用非法的手段弄钱。他先和别人借款,于2009年9月凑够40万元给了前妻。约两个月后,他用受贿的赃款还掉了之前的借款。

    其他的赃款,陈鹏称,一小部分陆续存入银行,买过一些金银,绝大部分都被他放在了股市里面,投入120万元左右,买了好多股票。“我被抓之前,钱一直在股市里。”不过,陈鹏当庭称忘记了在哪家证券公司开的股票账户,只记得在东直门附近。

    家庭现状

    现任妻子已起诉离婚

    陈鹏当庭说,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后,他卖掉了在昌平区的房屋,再婚后在通州区农村买房,还买了两辆车,“本打算在那里养老”。法官问:“你现任妻子已经到通州法院起诉离婚,你知道吗?”

    陈鹏回答:“已经知道了。”他说,自己被抓后,曾在东城看守所通过检察官带话,提出和现任妻子离婚。“她当时回话说要等我。”

    他说,去年七八月份,妻子还常去他母亲家里,后来他从母亲那里知道,妻子从去年十一之后就没有去过了。今年4月案件第一次开庭审理后,他回到看守所,他的母亲让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他,告诉了女方要离婚这个情况。“我估计后来她知道了涉案金额,态度就有变化了。”

    庭审最后,法官问陈鹏是否还有辩解的意见,他表示没有,捂着胸口咳嗽了两声。检察官问他是否身体不舒服,陈鹏回答说没事,随后被法警带出法庭。

    案件没有当庭宣判。

    案情

    行贿方式

    拿到业务付回扣款

    在陈鹏涉嫌受贿的案件中,共计121万元来自于刘某负责的公司。本来,该公司要给陈鹏的钱数更多,结果被负责送钱的人私自挪走47.2万元。目前,刘某及负责送钱的人均已经获刑,涉案公司被处罚金10万元。

    刘某是中星互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星互联)法定代表人。2008年1月1日,中星互联就与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开展了VSAT通信平台合作业务。这项业务实际是由当时的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中星互联又从网通公司方面分得了相应的业务。而打捞局方面负责此项业务的是该局主任科员陈鹏。当时陈鹏主要负责光纤专线及船载卫星通信系统方面的工作。

    2009年5月,刘某又注资成立了中星博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星博远),专门从事VSAT通信业务。这家公司的股份由其他两人持有,但实际控制人是刘某。2009年底,中星博远系统集成部副总监王某接手了与打捞局的合作项目,负责这个项目的全面工作。

    获得了国家部委的丰厚业务,中星博远决定“投桃报李”。作为公司负责人的刘某和王某经过商议,决定每条船给陈鹏70万元左右的回扣款。回扣款的支付由王某具体去实施。

    节外生枝

    经办人挪用47万回扣

    2009年到2012年,中星博远一共拿出148.2万元用于给陈鹏回扣。

    为了掩饰回扣款的实情,在公司内部,王某都是以自己获得的业务提成的名义提走这些回扣款,再由他转给陈鹏。由于刘某提前向公司财务打了招呼,财务人员并不清楚这笔钱的真正用途。

    然而,正是利用这个不为人知的便利,在经办回扣款的过程中,王某竟然打起了回扣款的主意。在公司负责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王某先后将47.2万元的回扣款据为己有,并用于为其家人购置房产。就这样,陈鹏实际从刘某控制的中星博远获得101万回扣款。

    此外,就在与刘某合作的过程中,陈鹏还伙同打捞局副局长朱宝柱,向中星博远索贿20万元。

    法院宣判

    行贿方两名责任人获刑

    去年6月6日,陈鹏被有关部门调查,他交代曾收受了刘某所在公司的回扣款。当天,东城检察院反贪局传唤了刘某,在协助调查中,刘某主动供述了向陈鹏支付回扣款的事实。6月7日,东城检察院反贪局电话通知王某接受调查。王某接到通知后主动来到检察院,坦白了行贿陈鹏及挪用“行贿款”的事实。王某挪用的47.2万元也最终被收缴。

    东城法院审理认为,中星博远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回扣,情节严重。刘某作为该公司负责人,王某作为向陈鹏支付回扣款的直接责任人,由刘某决定并由王某具体实施了行贿行为,中星博远及刘某、王某的行为妨害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性,其行为已经构成单位行贿罪。

    此外,王某挪用公司资金,还构成挪用资金罪。法院认为,王某和刘某到案后,能够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可以对其减轻处罚。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4月8日,东城法院一审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对中星博远处以罚金10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裴晓兰张剑

【编辑:陈海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