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再掀“打击银行卡犯罪”风暴 抓获962名嫌犯

2014年06月05日 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警方在现场搜到的银行卡。 陈健鹏 摄

  广东省公安厅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5月19日至20日警方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第一波次统一收网行动的战果。据悉,广东警方以公安部督办“海燕2号”伪卡专案为重点,对伪卡类、套现类、涉网类等银行卡犯罪实施强有力集中打击,代号为“海燕-2014”的行动共破获银行卡犯罪案件15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86名,查获涉案银行卡1616张、POS机133台、侧录器11台、电脑63台、手机约500部、转账用的U盾100个以及赃款69.4万元。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这次集中收网行动成效专门批示表扬。

  现象

  银行卡犯罪呈高发态势

  广东警方历来重视打击银行卡犯罪工作。“但是,由于银行卡犯罪成本低、犯罪工序简单、银行监管漏洞大等多种因素,广东省银行卡犯罪仍呈高发态势,发案数依然高位运行。”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表示,银行卡犯罪依然是今年的重点打击目标。

  记者了解到,广东是银行卡发卡大省,卡量3亿多张,约占全国总卡量的10%。“广东也是银行卡犯罪大省,发案数逐年攀升,占全省全部经济犯罪的40%以上。”何广平介绍。

  “银行卡犯罪高发与银行办卡门槛低、客户良莠不齐有很大关系。”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银行发卡还是以量取胜,很多不该发的卡都在发。”

  “银行卡犯罪已经严重扰乱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极大损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予重拳打击,将愈演愈烈,势必引发广大群众用卡的恐慌,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何广平说。

  2013年8月初,广东警方成立了打击银行卡犯罪工作专班,集中经侦、网安等警种的优势力量,开展银行卡特大专案侦查。2013年12月24日,广东警方组织茂名、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5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海燕1112”专案收网行动,对茂名市电白县麻岗镇黎某等特大伪卡盗刷犯罪团伙进行围剿,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带破案件200多宗,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特征

  “电白籍”地缘性明显

  记者了解到,银行卡犯罪和电信诈骗地缘性特征明显,不法分子多以广东茂名电白籍人为主。

  办案民警介绍,在茂名电白,当地部分群众不认为制假汇票、电信诈骗、银行卡诈骗是违法犯罪行为,而是当作一种工作来看待。“早几年电信诈骗盛行时,一些孩子辍学后,家长便要求孩子学好普通话,不上学就去打电话。现在则要求孩子学会网购,学会操作网上转账,利用网络支付平台交割款项,以便从事银行卡犯罪”。

  随着广东警方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茂名电白籍伪卡犯罪团伙逐渐将侧录银行卡信息的“主战场”迁往省外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

  据警方目前掌握的信息,电白籍银行卡信息侧录员已在上海、湖南和海南等地作案。这些侧录员利用上海等大城市招工难的特点,应聘酒店和娱乐场所的服务员,从事银行卡侧录工作。大概工作半个月左右,他们侧录到大量银行卡信息后就辞工回茂名。

  警方发现,尽管侧录银行卡信息的“主战场”已转移,但大部分盗刷案件仍然在电白的银行ATM机提款变现。

  此外,部分不法分子还开始采用高科技的作案手段,比如“黑客”。今年4月,茂名市信宜警方捣毁了1个信用卡诈骗团伙。该团伙秘密改装某商家的POS机,直接获取顾客的银行卡信息。

  “此外,银行结合第三方支付推出很多新产品,但有些产品存在漏洞,加之银行把关不严格,也使得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办案民警说。

  打击

  边经营边扩线边取证

  “‘海燕1号’之后,全省全链条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难度加大,但银行卡犯罪仍在上演。我们知道银行卡犯罪的某个环节,如侧录人员正在实施侧录信息,但不知道他是哪个团伙的,即便如此,警方也得严厉打击。”何广平表示,为此,公安机关需要一种新的打法:由省公安厅统一对全省的伪卡案件串案、并案,采取“边经营、边扩线、边取证”的办案思路,追究银行卡犯罪各环节人员的刑事责任。

  据悉,民警在侦查中一旦掌握涉案信息,广东省公安厅就立即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调取盗刷套现的证据,完善证据链条,为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奠定基础。同时,新的打法要求广东省公安厅的业务部门即是领导、协调者,也必须是一线的参战员。何广平介绍,“海燕2号”是该省警方对新打法的一种尝试。

  治理

  建机制挤压犯罪空间

  “海燕1112”行动当晚,警方从一名犯罪嫌疑人家里搜出50多台POS机,令人震惊。随后,POS机发放监管不力、第三方支付平台漏洞等问题被报道。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就此问题与中国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沟通,主管部门大幅下调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每次的支付金额上限,并取消了一般使用客户的T+0转账模式。

  “效果比预期的好,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盗刷银行卡的案件大幅下降,特别是大额盗刷案件几乎绝迹。”办案民警表示,但不法分子一直在和公安机关斗智斗勇,一款新的类似于拉卡拉的迷你POS机开始取代传统的POS机,成为银行卡犯罪团伙盗刷的新工具。从警方5月20日凌晨查获的POS机来看,一名犯罪嫌疑人通过上网,在深圳申请了100多台“钱富宝”——即手机POS机,一个拇指大小的刷卡器插在手机上就能完成POS机的转账功能的小配件。警方表示,手机POS机非常易于藏匿和携带,打击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为此,广东警方以“海燕2号”伪卡专案等重点案件为切入点,对伪卡类、套现类、涉网类等银行卡犯罪实施全覆盖打击。今年1月至5月底,广东省共破各类银行卡案件87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62名。广东省银行卡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发案数持续下降。

  何广平说,打击电信诈骗及银行卡犯罪任重道远。广东省公安厅将继续深挖扩线,在条件成熟时组织收网;全方位整治茂名市电白区的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犯罪活动,推进源头治理,促进该地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何广平告诉记者,在打击的同时,广东警方高度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已协调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推动“五大机制”建设:推动建立打击银行卡犯罪奖励基金;下发《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资金应急处置办法》,建立涉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犯罪账户快速查询冻结机制;推动建立银行卡查询短信提醒机制;建立黄金饰品等重点商户监管机制;建立联合宣传机制,曝光典型案例,揭露作案手法,达到教育群众、震慑犯罪的目的。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黄康灵植才兵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