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南海区科技局原副局长受贿94万获刑五年九个月

2014年06月05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南海区人民法院在其网站上公开了多份贪腐案件的判决文书,其中包括了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佛山科技系统窝案。判决书披露的涉案人员包括南海区科技信息局原副局长欧阳可斌、南海区桂城经发办原副主任李桥金等五人,五人所牵涉的罪名均为贪污罪,金额从70多万元至160多万元不等。

  法院认定,时任副局长的欧阳可斌在收受好处后,为数十家企业获科技扶持资金。而原为南海区经促局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的何家锋,则以他父亲的名义合伙成立公司,光“分红”就超百万元。

  副局长受贿94万

  数十企业获资金扶持

  南海法院认定,从2004年2月至案发,欧阳可斌曾先后担任南海区科技信息局(后变更为南海区经济促进局,下称南海区科技局)副局长、南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下称南海区环保局)副局长。欧阳可斌在此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陈某某、卢某某、阳某某(均另案处理)贿赂款共计94万元,并为三人谋取利益。

  其中,陈某某为佛山市普×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欧阳可斌的帮助下,该公司成为南海区科技局“专利倍增计划”的主要实施机构,并获得40多万元的政府补贴。

  除此以外,该公司还代理多家民营企业向广东省科技厅申报“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通过欧阳可斌的关照,陈某某所代理的企业最终成功申报。此外,陈某某代理的一个企业项目向南海区环保局申请“环保产业发展创新资金”,在欧阳可斌的关照下,该项目顺利获得了资金支持。

  卢某某同样获得了欧阳可斌的众多照顾。包括卢某某以“佛山市南海区专业镇发展促进中心平台建设”的项目名义,向广东省科技厅申请计划项目经费,其间欧阳可斌为其向广东省科技厅的有关人员打招呼,卢某某成功申请到10万元的经费;卢某某经营的南海昊×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代理四家企业申请组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代理27家民营企业向广东省科技厅申报“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代理佛山市南方包装有限公司向南海区环保局环保产业科申请140万元“南海区环境治理项目竞争性分配专项资金”,在欧阳可斌的帮助下均顺利申报。

  在阳某某成立的一家用于承揽包括南海区科技局在内的科技策划业务的公司中,欧阳可斌拥有30%股份,但实际上由阳某某完成全部出资。公司成立后便承揽了南海区科技局“工业设计大赛”、“专利倍增计划”等多个项目。

  科长父亲“办”公司 “分红”过百万

  在公开的判决书中,受贿上百万元的仅有两人,其中一人为何家锋。何家锋原为南海区经促局局产业发展科科长。他为相关企业提供资讯和企业上市、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补贴中提供帮助,共受贿151.1万元。

  据南海法院认定,2006年至2013年2月间,何家锋在佛山市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原经贸局)和南海区促进企业上市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佛山市普纬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股东陈某某(另案处理)、广东艾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某某、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某某等人提供资讯或帮助。

  其中,2007年底,陈某某从普纬公司出资110万元成立佛山市×盈投资有限公司,何家锋未出资,以其父亲何某甲的名义占30%股份。2009年至2013年间,何家锋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陈某某介绍客户并提供帮助和资讯。陈某某每年年初按照约定,将由何家锋介绍或提供帮助的业务所得的三成利润以×盈公司分红的名义送给何家锋。光是这一“分红”,就高达107.3万元。

  曾任桂城街道和罗村街道经发办副主任的李桥金,则被认定与刘仕欣一起共同受贿。

  科长受贿近78万 没想科员更“狠”

  王超原为南海区经促局技术技改科科长。法院认定,2009年至2012年,被告人王超在担任佛山市南海区原经贸局技术技改股副股长、技术技改科副科长、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技术技改科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佛山市亿博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南海区经促局申报各级政府财政扶持项目和资格认定过程中以及在业务承揽中,为企业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共77.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亿博企业顾问有限公司几乎出现在所有的判决书里,而经网上查询,该公司是一家“面向广大高新技术企业”的综合性企业顾问公司。而实际上,其很大的功能,就是通过与科技部门的关系,为众多企业申请科技扶持资金的中介机构。

  作为部门领导,王超受贿的金额没有其科室的科员刘仕欣多。

  刘仕欣的受贿金额为166.5万元,也是此次公开的判决书中受贿金额最多的公职人员。据介绍,刘仕欣原来的职权为审批、经办各级政府财政扶持项目及各项企业资质、资格认定。2009年至2011年期间,他为力×机床公司通过南海区经促局申请项目资金后,一下子便收取了该公司董事长黄某某的感谢费58万元。

  科技局窝案涉案人员一览

  梁新文

  原为佛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员、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常务副局长、南海区科技信息局局长

  受贿罪(44万元)及滥用职权罪,被判八年有期徒刑

  欧阳可斌

  南海区科技信息局原副局长、南海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原副局长

  受贿罪(94万元),被判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

  邓艺海

  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原副局长、南海区科技局原副局长

  今年5月27日第二次受审,被指控玩忽职守及受贿106万元,暂未知是否宣判

  李桥金

  南海区桂城经发办原副主任、南海区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

  受贿70.5万元,被判五年

  潘志森

  佛山市科技局综合计划科原科长

  被指控受贿32.6万元,今年1月9日在禅城法院受审,暂未宣判

  王超

  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技术技改科原科长

  受贿77.8万元,被判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

  何家锋

  南海区经济促进局产业发展科原科长兼南海区促进企业上市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

  受贿151.1万元,被判六年三个月

  刘仕欣

  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原科员

  受贿166.5万元,被判有期徒刑七年

  (记者刘艺明)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