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悬赏追捕20名电信诈骗逃犯 POS机成盗刷新工具

2014年06月05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省公安厅4日召开发布会,通报了5月20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及银行卡犯罪第一波次集中收网行动的成果。此次集中收网行动由广东省公安厅组织,以“305”、“306”特大电信诈骗系列专案和“海燕2号”伪卡专案等系列大要案件为突破口,对各类电信诈骗以及伪卡类、套现类、涉网类等银行卡犯罪实施强有力集中打击。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对这次集中收网行动成效专门批示表扬。

  破案1500宗,抓获1000多名嫌疑人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通报称,今年1月至5月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621起,同比上升28%;逮捕嫌疑人257名,同比上升93%。从全省各市的工作情况看,东莞、珠海、广州、佛山、深圳等市分别破获案件111起、79起、71起、69起、68起,共计占全省破案数的64%。

  打击银行卡犯罪方面,全省公安机关以“海燕2号”伪卡专案等重点案件为切入点,对伪卡类、套现类、涉网类等银行卡犯罪实施全覆盖打击,今年1月至5月底,全省共破各类银行卡案件879宗,同比上升75%;抓获犯罪嫌疑人962名,同比上升67%。广东省银行卡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发案数持续下降。

  其中,打击电信诈骗方面,5月20日,省厅牵头的有关部门组织广州、东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等7个地市公安机关,会同到广东追逃的北京、上海、重庆、福建、江苏等5省(市)公安民警,共计600多名警力,于凌晨开展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92名,打掉电信诈骗窝点13个,缴获千余张银行卡、大量作案手机和70多万元现金。

  打击银行卡犯罪方面,广东省公安机关以“海燕2号”伪卡专案为重点,在5月19日至20日的全省第一波次统一收网行动中,全省共破银行卡案件15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86名,缴获涉案银行卡1616张、作案工具一批以及赃款约70万元。

  “五大机制”打击银行卡犯罪

  何广平介绍,目前,涉及银行卡犯罪和电信诈骗的嫌疑人主要以茂名电白籍人为主。目前,广东省公安厅已协调人民银行、银监局和银联等有关部门推动“五大机制”建设:一是推动建立打击银行卡犯罪奖励基金,目前茂名已建立30万元的基金,省里的基金正在审批;二是下发《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资金应急处置办法》,建立涉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犯罪账户快速查询冻结机制;三是推动建立银行卡查询短信提醒机制,已有工商银行、农信社等银行的信用卡在实行,其他银行也已上报总行进行推动;四是建立黄金饰品等重点商户监管机制,要求黄金饰品、珠宝等重点商店安装摄像头记录POS机刷卡录像;五是建立联合宣传机制,结合“515全国经侦宣传日”活动进行宣传,曝光典型案例,揭露作案手法,达到教育群众、震慑犯罪的目的。

  何广平通报,近期,省公安厅将首次公开悬赏追捕20名电信诈骗重大逃犯,银行卡犯罪重大逃犯悬赏追捕名单正在整理中。

  提醒

  四招防范银行卡被盗刷

  1.保护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持卡人在日常刷卡消费时要做到“卡不离身、卡不离开视线”,不要随便持存有大额存款的储蓄卡刷卡消费。输入密码时,要注意用手遮挡。

  2.开通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银行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开通后,一旦收到不是本人查询的短信提醒,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报停或报警,也可立即更改密码,防止银行卡被盗刷。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顺德农商行等银行开通了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

  3.网上登录正规银行网站。在网上进行资金操作时,要登录正规银行的网站,切勿误入钓鱼网站而被窃取银行卡信息和密码。

  4.积极举报银行卡犯罪。平时刷卡消费时,发现有人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但却能够提供POS机(特别是无线POS机)给别人刷卡,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张璐瑶)

  案例

  秘密改装POS机 先盗信息后盗钱

  茂名信宜市公安局跨省区侦查,打掉一信用卡诈骗团伙

  去年11月至今年4月,茂名信宜市公安局经过数千里追踪侦查,在广西北海,广东阳江、茂名、广州警方的协助下,近期成功捣毁一个信用卡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侦破信用卡诈骗案9宗。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伙对作案所用的POS机进行秘密改装,一旦持卡者使用POS机刷卡交易,输完密码交易成功后,持卡人的卡号、密码信息就会自动发到嫌疑人的手机上。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在广东还是首例。

  多人信用卡异地盗刷

  2013年10月以来,信宜市多名群众发现其持有的信用卡被他人在异地盗刷。信宜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专案组发现,这些信用卡被盗刷地点在北京、上海、广西、深圳、阳江等地,而通过银行获取的信用卡消费地点显示为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同时,专案组发现其中6宗银行卡盗刷是通过阳江市某电子商务城的销售终端POS机进行交易的。

  2013年11月26日,在阳江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该电子商务城所在的数码广场内将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的李某龙(男,26岁,阳江市江城区人)抓获,并在其店铺内缴获两台销售终端POS机。经查,李某龙正是利用这两台销售终端POS机进行信用卡资金套现的。

  据李某龙交代,是一个自称“阿杰”的男青年持卡前来套现,口音跟湛江地区相似。“阿杰”行踪飘忽,无法确定身份。专案组辗转多地均未能获得有效线索。

  今年1月,专案组终于确定“阿杰”的确切身份为杨某芳(男,36岁,电白县人)。1月27日,专案组民警得知杨某芳被广州天河警方行政拘留,连夜赶赴广州将杨某芳带回茂名作进一步调查。

  经审,杨某芳交代其参与在阳江、茂名等地9起盗刷信用卡的事实。

  秘密改装POS机

  专案组民警循线侦查,确认9张复制信用卡是由一名叫“阿龙”的年轻男子提供的。3月底,办案民警经过海量排查,确定“阿龙”的真实身份为梁某育(男,27岁,电白县人)。3月26日,办案民警获知其在广州出现,立即赶赴广州,在广州天河区某出租屋内将其抓获。

  通过已抓获的嫌疑人及掌握的情况,民警发现,原始银行卡信息均是由在茂名某美食城负责开车采购的吴某湘(绰号“阿弟”,男,35岁,电白县人)泄露出来的。

  据办案民警介绍,吴某湘是该美食城老板的小舅子,一名绰号“大头”的人告诉他,可以对POS机进行秘密改装,只要有人用POS机刷卡消费,就可自动获取持卡者的账号密码并发送到与之关联的手机上。“大头”问他有没有兴趣,吴某湘欣然答应,并与其达成协议,五五分成。于是,吴某湘瞒着老板从账房偷出美食城所用的POS机,请“大头”帮忙,对POS机进行了秘密改装。

  警方介绍,利用这台POS机,吴某湘至少获得了60张银行卡的账号密码信息。

  涉案银行卡已被冻结

  2013年10月12日,吴某湘与李某龙勾结,做成了第一笔盗刷“生意”。

  掌握到吴某湘的犯罪事实后,办案民警多次到其所工作的美食城进行伏击,吴某湘却不见踪影。今年4月14日,专案组组织人员到该美食城进行搜查,并对涉案的POS机进行扣押。同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吴某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除已经查明的9起盗刷信用卡案外,办案民警还查出此案其余50多条涉嫌被盗的银行卡信息,并提供给对应的银行部门进行冻结等处理。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刘辉 植才兵 黄康灵)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