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潜江校园劫持案劫匪疑因与村支书矛盾作案

2014年06月11日 0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发生一起校园安全案件,一名男子携带自制爆炸装置、自制手枪、汽油等危险物品,潜入潜江市浩口第三小学,劫持正在上课的52名学生和一名语文老师。关键时刻,镇委副书记王林华替换下女教师当人质。最终,该名劫持者被警方当场击毙,师生无伤亡。

  昨天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事件,当地警方接警后赶到现场,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替换下人质。在犯罪嫌疑人试图点火烧人质时,特警狙击手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

  女老师主动提出当人质

  让学生们都离开

  浩口镇第三小学龚校长昨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上午9时许,女教师秦开美正在给六(3)班的52名学生上语文课,当时他们是在二楼六(4)班教室上课。这时,浩口镇许桥村四组村民张泽清潜入学校,走进六(4)班教室。当时张泽清手里拿着刀具、自制炸药和汽油等危险物品。

  龚校长说,得知有歹徒闯入六(4)班的消息后,他和六(4)班的班主任魏老师连忙赶过去。当时看到张泽清站在教室前面,距离老师和学生都很近。只见张泽清穿着不太讲究,外面穿的衣服像旧工作服,里面是件T恤,手里拿着一根二三十厘米长的炸药“管子”,“我们也不知道那(炸药管子)是真是假,不敢激怒他。”龚校长说,他们一直劝张泽清有话好好说,“我们对他说:‘无论你提什么要求都会答应。’”

  在和张泽清“协商”的同时,老师们还在安抚学生们的情绪。龚校长说,当时学生们很惊慌,有些孩子已经站起来。老师担心孩子的惊慌情绪刺激到张泽清,就安抚孩子说:“这个老爷爷不会伤害你们,也不会伤害老师。”老师并试图通过让孩子看书、做作业去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龚校长说,张泽清的耳朵不太好,说话的声音也很大,“他不断地说让这个人来让那个人来。”龚校长和魏老师试图往前走,但是张泽清不准男老师靠近。这时女老师秦开美主动对他说:“我留下来,你能不能让我们的学生先出去?”

  据龚校长说,当时张泽清并未立即答应。那时民警和镇领导接到报警后也赶到现场,并和张泽清谈判,最后张泽清同意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做人质。学校领导和老师就分组让孩子们从教室里撤出,接着老师们也从教室里撤到安全地带。

  不过当地警方通报的版本与此稍有不同。据当地警方通报,被劫持老师秦开美主动向犯罪嫌疑人提出,她自己留下做人质,让学生离开。嫌疑人同意后,该班学生全部安全离开教室。

  为救老师

  镇委副书记替下老师当人质

  据潜江市警方通报,10日上午9时15分,潜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浩口镇三小有人劫持人质,且犯罪嫌疑人携带刀具、炸药、汽油。接警后,浩口镇派出所警力立即赶到现场,潜江市公安局政委、局长也随后赶到现场,并启动紧急处突预案。

  公安民警与浩口镇政府干部一起紧急疏散校内其他师生,同时组成谈判组与张某谈判。张某手持自制炸药,身带尖刀和汽油,情绪激动。浩口镇委书记徐国亮、镇委副书记王林华、派出所所长蒲平元均主动向犯罪嫌疑人提出由自己替换人质。经谈判组反复做工作,张某答应以浩口镇委副书记王林华替换被劫持老师做人质。

  镇委副书记被泼汽油

  狙击手当场击毙张泽清

  11时许,张某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用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王林华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自制爆炸物相连在一起的打火机。此时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位于教室对面楼上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张泽清,人质安然无恙。据现场目击者称,共开了4枪,狙击手一枪后,其他特警开了三枪。

  事后,警方在现场取获自制爆炸装置一套、自制手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汽油(矿泉水瓶装)等物。

  另有当地人士电话中告诉北青报记者,王林华成为人质后,张泽清还要求许桥村的村支书到现场。在击毙张泽清过程中,由于张泽清处于移动状态,王林华的耳朵受伤。但前述说法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作案动机

  疑与村支书存在矛盾

  要找其女儿“制造影响”

  据当地媒体调查,张泽清是因为村民的土地问题和村支书许某发生冲突,他想去学校找许某的女儿“制造影响”,从而得到重视。

  当地村民找出土地承包合同、某场占用许桥村四组土地的补充协议、《潜江市人民政府土地权属争议裁决书》等文件证明他们的土地和村里存在纠纷。

  根据当地村民的说法,当日张泽清是为了找许桥村支书许某的女儿和孙子,为何最终却劫持了六(4)班的秦开美和她的学生呢?据当地知情者称,张泽清本来是到浩口第三小学找在六(4)班上课的许某的女儿,由于秦老师上课的教室牌子写着“六(4)班”,而秦老师上课的是六(3)班,真正的六(4)班在教学楼的三楼,张泽清其实是“走错教室”。

 

  新闻背景

  犯罪嫌疑人曾两次被判入狱

  据警方通报,张泽清今年60岁,是浩口镇许桥村四组人,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两次被判入狱,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

  另据媒体报道,张泽清为退伍军人,会自制枪支、火药,曾被判刑劳改过。因村里征地的补偿款问题和宅基地划拨问题与本村党支部书记许某发生过严重的矛盾冲突。有当地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该书记许某的女儿在三小当老师,许某的孙子在该校读书。张泽清此次来学校是为了报复许某的家人。但这种说法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

  事发时学校正在上课,张泽清是如何进入学校的?该校后勤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电话中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也都有保安守卫,他猜测,张泽清可能是趁着学生上学时混进来的。记者 高淑英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