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执着盗贼10天三盗古石狮 被抓后出10万求别报警

2014年06月11日 08: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历经沧桑的古石狮

  在达州市通川区金石乡柳潭村,有一对历经沧桑的古石狮,被一伙盗贼惦记上。一年前,这伙盗贼将一尊石狮盗走;一年后再度出手,10天3盗剩下的一尊石狮,却被村民围堵,5名盗贼被逮住。盗贼头子被逮后,表示愿意送回一年前所盗石狮,并支付10万元现金,请求村民不要报警。

  夜盗古石狮,被村民发现

  数百年前,达州市通川区金石乡柳潭村建起一座寺庙柳潭寺,庙门口两边各放一尊重达千斤的石狮。历经沧桑,古刹已不复存在,而两尊石狮却保存至今,被视为“镇村之宝”。

  6月9日凌晨零时10分许,柳潭村的村民们大多早早进入梦乡。79岁的村民朱花畅(音)突然听到楼下有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便叫起65岁的弟弟朱花政(音),一起下楼看个究竟。

  “一个男子躲在路边的一颗桔子树下,说肚子痛。”朱花畅两兄弟觉得很可疑,便继续往前走,看见一伙人正在搬动村里的一只古石狮,一辆四轮厢式货车停在旁边。两兄弟意识到,这是一伙盗贼,正在盗窃古石狮,便大声呼叫,“抓贼呀!有人偷石狮!”

  一伙人见势不对,除驾驶员驾车向山上逃跑外,其余人纷纷向肖家溪(小地名)方向逃窜。

  村民围追堵截,擒获4男1女

  听到两兄弟的呼喊声,住在事发现场附近的村民迅速响应。最先赶到现场的是村民熊万平和另一村民李三军,两人骑着摩托车立即向山上去追逃窜的货车。

  由于前方的路没有硬化,又刚下过雨,货车在驶出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便陷进泥坑,不能动弹,被二人追上。随后,更多的村民骑摩托车赶到,将驾驶员揪出驾驶室。

  “我们还没有开口问他,他便赶紧辩解不是来偷石狮子的,这不是不打自招吗?”熊万平随后报警,村民将驾驶员进行控制,将货车进行扣押。约四十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带走。

  与此同时,七、八十个村民自发加入到搜索盗贼的队伍中。村民们将离村子不远的巴达高速公路出入口以及附近各条河道入口进行封锁,并由肖家溪向外扩散搜索。为方便寻找,参与搜索行动的村民还牵出家中的猎犬,携带手电筒和棍棒等物防身。

  大约1小时后,村民在肖家溪一处土堆下找到一名女子。女子刚开始躺地上装死,村民摸她的脖子,她却忍不住笑了出来。在村民的追问下,该女子承认自己参与了此次盗窃行动。随后,村民又在一处草堆后发现两名男子,被一并抓回村内。

  “还有一个男子在街上租摩托车,被群众发现异常后抓住。”9日早上,群众发现街上一名陌生男子裤腿上沾有一层厚厚的未干的泥巴,随即报告当地乡政府,对该男子进行控制。经询问,该男子承认自己系盗窃团伙成员。

  至此,有4男1女被村民擒获。

  一年前曾盗一只石狮,一年后10天3盗被擒获

  据当地村民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2013年4月中旬,村里的石狮曾被盗一只,但一直未被寻回。“这伙人最近10天来了3次,最终被抓住了。”

  “第一次,是被抓黄鳝的发现后,没成功。”据熊万平介绍,5月29日凌晨,这几人一年后再出手,却出师不利。第二日凌晨,一伙人再次行动,因雨后道路泥泞,盗贼的车轮陷入泥坑,直至将要天明,被下地干活的村民发现,再次仓皇逃跑。6月9日凌晨,盗贼忍不住再盗石狮,被村民擒获5人。

  “被抓的驾驶员说,他们一伙其实有8个人。”货车驾驶员被抓后,由于害怕被打和村民砸车,主动告诉村民,去年该村被盗的那尊石狮也是他们所为。

  村民还反映,9日凌晨4时许,负责围堵在高速公路出口处的村民发现两辆出租车,驾驶员称要到柳潭村接人。“司机说是来接他的老表,却又不说名字。后来,两个出租车空车离开。”

  盗贼称愿送回另一只石狮并付10万元,只求村民不报警

  当地村民称,5人被擒获后,一自称姓徐的男子告诉村民,他是此次行动的负责人。该男子表示,愿将去年4月盗走的石狮送回村里,恢复原样,并给村民支付10万元现金,要求村民不要报警。

  “必须严厉打击,杜绝再犯。”当地村民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表示,这两只石狮至少已有500年的历史,寺庙被毁后,石狮也于几十年前曾被损坏,村民出钱修复后,才得以保存至今,“这是祖先留下来的遗产,必须要好好保护。”

  村民没有理睬该男子的要求,将5人全部送往当地派出所。6月1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当地警方获悉,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记者 陈连波)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