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因污染追责40人 近半省挂牌环境问题没解决

2014年06月11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环保形势严峻。”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张渝说,水土气和重金属污染引社会关注。

  10日,省监察厅、省环保厅在广州联合召开2014年全省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工作新闻通报会,通报2013年全省挂牌督办工作情况,发布2014年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今年10大挂牌督办榜单中,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韶关大宝山矿区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上榜。

  2013年10个省级督办问题中4个没完成,广佛深莞和韶关、汕头6市政府负责人将被约谈,党员干部40人次被追责。

  近半省挂牌环境问题没解决

  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局长周全会上通报了2013年全省挂牌督办工作情况:2013年省挂牌督办的10个重点环境问题中,4个地方政府未完成整治任务,今年继续省级挂牌,分别是韶关大宝山矿区环境污染问题、汕头贵屿镇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广州佛山两市跨界区域水污染整治、深圳东莞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4个环境问题。

  “今年6月底我们要报送省政府,约谈2013年挂牌督办没有完成有关市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督促这些市加快解决。”张渝说。

  据悉,大宝山矿区、贵屿电子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存在多年,韶关、汕头等市地方政府在解决污染问题上一直投入不足。

  涉及雷州半岛400万人饮用水的鹤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护和环境整治、茂名白沙河流域重污染行业整治2个重点环境问题是2013年省挂牌督办10大重点问题,环境问题缓解,今年调整为市挂牌督办继续跟进;东莞市麻涌新沙港片区工业锅炉集中整治,基本完成2013年度整治任务,接下来2014年和2015年的整治工作,调整为市挂牌督办继续跟进。

  2013年市挂牌督办的28个环境问题中, 8个未完成整治任务。汕头经济特区万丰热电有限公司强行污染,连续两年市挂牌督办仍未完成整治任务,今年调整为省挂牌督办跟进;中山高平化工区环境问题未完成整治任务,今年调整为省挂牌督办跟进。

  2013年市挂牌督办中有6个环境问题未完成整治任务,今年由市继续挂牌督办。

  党员干部40人次被追责

  张渝公布大宝山矿区、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等2014年10个省级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以及中石化茂名公司、鹤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等21个市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名单。各地市中,韶关、汕头环境问题占了名单4成。

  中石化、宝钢集团、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均有上榜,成为督办重点。记者检索发现,中石化是广东环保问题省级挂牌的常客,2012年、2013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项目受挂牌。此次省级挂牌督办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2009年也曾“上榜”。

  “要重视环境污染背后腐败问题。”张渝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2013年省监察厅实查实办5宗严重环境污染案件,对40人次被追究责任。”张渝说,40人次均为政府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等公务人员。对于这些案件具体案情和责任人处理情况,省监察厅表示近期会通报。

  张渝要求,2014年监察部门将继续追究有关污染问题政府责任人责任。对领导干部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导致污染,造成生态破坏的,有关部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对环境违法监管不力,对群众反映纠纷没有及时处理致使群体事件出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企业回应

  “不是我污染,却让我治理”

  针对广东省挂牌督办,部分企业表示很委屈

  2014年广东省挂牌督办的韶关大宝山矿区重金属污染、汕头贵屿电子废物污染、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等环境问题不是新问题,这些环境污染已经存在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

  贵屿:整治资金缺口大

  “贵屿的环境污染问题由来已久,空气、土壤、水体等受污染或破坏严重,开展整治修复工作难度大。”

  汕头贵屿污染整治十多年了,但污染情况没有根本好转。2013年挂牌没摘帽子,今年再度上榜。汕头市副市长徐凯在10日挂牌督办的通报会上表示,汕头地方政府一直在改善贵屿环境。“但整治的资金缺口巨大”,徐凯表示,贵屿整治所有工程项目总投资18.119亿元,其中政府财政投资6.327亿元,对于贵屿、潮阳乃至汕头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接下来将继续争取国家和省里的资金。

  大宝山:民间开采是元凶

  “这个地方很难搞。”大宝山矿业相关负责人2013年被督办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矿区的主要污染来自没有污染治理设施的民间开采,这些开采背后有当地政府支持。

  韶关市环保局也确认,大宝山矿区现在污染主要是民间开采带来的。不过广东省环保厅将矿区污染督办的所有“板子”,都落到大宝山矿业头上,该公司称很委屈:“政府都不掏钱治理污染,却让我们出钱。”

  广石化:三年将投8.7亿元

  广石化继2009年被挂牌后,今年再度上省级十大挂牌督办名单。广石化10日下午回应:“对被列为广东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单位深感愧疚!”并称会坚决落实广东省环保厅督办事项,并将全力配合,积极加快整改。计划三年内新增环保投资8.7亿元,实施蜡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热电站CFB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等17项环保治理项目,重点开展大气污染治理。

  广佛水污染:企业打“游击”

  广佛跨界的九曲河、巴江河、西南涌污染也有超过10年的历史。2013年以来,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流溪河中下游、佛山水道、九曲河水质逐步改善。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佛水污染整治河道两边都清理干净,很多污染企业转入到支流的树林里面,查处后十分容易死灰复燃。此前广州环境监察支队到一条支流的树林里拆掉一个非法养殖场,没过几天养殖场又重新搭建。

  2014年10大省级挂牌名单

  1、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重污染企业和非法养殖业众多,农村面源和畜禽养殖业污染严重,区域水污染较重。

  2、茅洲河污染综合整治: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重污染企业和非法养殖业众多,面源和畜禽养殖业污染严重,水体污染严重。

  3、广东省大宝山矿区环境污染问题:废水未能完全收集与治理,矿区现有采矿企业环保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4、汕头市贵屿镇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贵屿镇废弃电器拆解年处置量约80万吨,产生的严重环境污染。

  5、汕头经济特区万丰热电有限公司污染整治:长期强排废气,污染超标。

  6、中山高平化工区环境问题整治:园区内电镀、印染企业众多,相应污染集中治理设施不满足达标排放要求。

  7、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环境问题整治:废气污染。

  8、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环境问题整治:固体废物处置不当、废气污染、环保设施停用等问题。

  9、肇庆多罗山蓝宝石稀有金属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群众举报废气污染等环境问题。

  10、揭阳市小造纸厂综合整治:废水污染。

  (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吴凡 钟奇振)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