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打牌输生活费抢劫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助其复学

2014年06月17日 09:1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星城地区检察院检察官与3名失足少年一起唱响《生日快乐》歌,祝他们生日快乐,希望他们早日重新融入社会。王波向 摄

  “检察机关帮助迷途未成年人重返校园,点个赞!”近日,共青团望城区委副书记毛斌在微信上说。原来,在望城区一家职业学校就读的刘某(16岁)跟同学打牌输掉了生活费,便和同学肖某(15岁)在公园用仿真枪胁迫受害人杨某,抢得现金200元。经了解,两人均无不良记录,悔罪态度良好。望城区检察院对两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对案卷材料和调查报告进行封存,帮助两人重返学校继续学习。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刑事诉讼程序进行了特别的规定,体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昨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对外通报了一批挽救矫治失足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为涉罪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是检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社会责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说。据悉,2013年以来,长沙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帮助失足青少年重新融入社会,先后有52名适龄青年找到稳定工作,11人考上大学。

  案例1 三辍学少年盗窃邻居电脑

  处理结果:检察官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决定附条件不起诉。

  去年4月,长沙县开元路社区3名未成年人因没钱上网,共同盗窃邻居一台电脑,卖掉后获得1800元。案发后,3人均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以涉嫌盗窃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接过案件后,长沙县检察院检察官李东南看着3个稚气未脱的孩子,非常痛心。经调查走访,他发现3人都是辍学不久的中学生,平时性格孤僻,很少和家人、同学、老师沟通交流,加上法制意识淡薄,走上了犯罪道路。随后,长沙县检察院召开调解会,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人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获得被害人原谅。最终,该院对3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说法】

  “成绩不好的青少年普遍比较敏感,他们一般自尊心很强,与他人缺少交流。家长、老师简单的说教和管理,很容易让他们产生抵触和逆反心理。”李东南说。预防青少年犯罪,既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积极保护在校生免受不法侵害,同时也要尽量减少辍学边缘少年因沾染不良行为而违法犯罪。目前,长沙县检察院搭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检校、检企、检社”3个平台。特别是针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情况,通过建立企业检察联络员制度,为该群体提供法制宣传、心理辅导等服务。

  案例2 留守少年抢劫未成年学生36元

  处理结果:15岁男孩认错并决心改正,检察官与其结成帮扶对子。

  “孩子已经5年没叫我爸爸了,谢谢检察官的帮助!”儿子小唐的改变让父亲唐某喜极而泣。

  今年15岁的小唐,出生在农村。父母忙于外出务工,对处于叛逆期的儿子,常用的管教办法就是打骂。上初中时,小唐负气辍学。一次,小唐参与抢劫未成年学生36元,并将被害人殴打至轻微伤。案件被移送到芙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交谈中,承办检察官谢松莉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因缺乏沟通、关怀而引发家庭关系紧张,进而导致留守少年误入歧途的案例。“他们现在做什么都与我无关,我只靠我自己!”小唐说。谢松莉没有打断小唐的话,而是引导他慢慢倾诉自己的“委屈”。小唐心里积压了几年的情绪,像决了堤的水顺势而出。

  “你是一个有责任心、对生活有着希望的孩子!”谢松莉说。听到这话,小唐脸上露出羞涩的微笑。谢松莉趁热打铁,“其实你父亲也同你一样,是个有责任心的人。”小唐默然不语。谢松莉问“以前你的学费是哪来的”,小唐答道“是爸爸给的”。几个小时的交流中,这是他第一次说出“爸爸”两个字。

  谈话结束时,谢松莉站起来给了小唐一个拥抱。“如果你准备好了接受爸爸,也给他一个拥抱吧。”谢松莉指着门口说。小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决心改正。他走出办公室,紧紧抱住在门口焦急等待的父亲……最终,检察机关对小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谢松莉还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

  【检察官说法】

  “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从而走上歪路。”谢松莉表示。预防留守儿童犯罪,家庭是第一道防线。家长们应经常以电话或书信方式与孩子保持联系;学校应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对有劣迹和不良行为的留守儿童及时帮教,及时与家长、监护人联系,促使他们自觉改正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

  案例3 16岁男孩离家后四处流浪盗窃

  处理结果:检察官说服其父母尊重孩子理想,受害人也表示原谅他。

  “名片上面有叔叔的邮箱和QQ号,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交流。”前日上午,岳麓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黄珀向小辉(化名)宣读不起诉决定后,将一张名片递给他。

  小辉今年16岁,3个月前从300多公里外的家乡独自来到长沙。流浪、上网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很快,他结识了一群年纪相仿的孩子,开始跟着他们盗窃,直至被警察抓获。“有没有想过盗窃是犯罪?”“没有。”“别怕,检察官叔叔愿意和你做朋友。”黄珀说。小辉看着黄珀,慢慢和他讲起了离家前后发生的事……

  黄珀第二次来到看守所时,小辉给了他一封信,足足写了7页纸。仔细阅读后,黄珀欣喜地看到了小辉对自己犯罪行为的忏悔和对受害人的歉意。“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和你的父母都很欣慰。能告诉我你有什么理想吗?”黄珀问小辉。“我想当一名厨师。可是父母不同意,他们只想让我考大学。因为这个,我和他俩吵得很凶,后来就离家出走了。”小辉说。黄珀把小辉的父母请到办公室,耐心说服他们尊重小辉的理想。

  随后,黄珀与盗窃案的受害人取得了联系,小辉的父母也赔偿了他的全部损失。“我是真心原谅了他,看得出来他是诚心悔罪,别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了,毕竟他还是个孩子。”受害人说。

  【检察官说法】

  “简单粗暴和放任的教育方式都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容易导致孩子犯罪。”黄珀说,但现实中常见的是,父母无视孩子内心世界里“原生态”的梦想,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为孩子设计梦想规划人生,用思想的“模具”锻造孩子,抑制孩子纯真的“非分之想”。

  黄珀表示,父母是孩子的人生第一导师,是呵护梦想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学会倾听,放宽对孩子的约束,多和孩子平等地交流,不急于表态,不急于肯定和否定。要通过倾听孩子愿望,一起找到“真正的梦想”,并给予可落地执行的建议,让孩子真正触摸到梦想。

  记者手记

  孩子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爱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未成年人的成长条件和成长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但未成年人犯罪现象也越发频繁。这些本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为什么会走上犯罪之路,在青春轨迹上蒙上一层阴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庭教育的缺失、隔代教育、父母教育不当、学校对学生素质教育的认识不高、社会层面的影响等因素,是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现代社会,获取信息的渠道众多,而孩子们处于从无知到有知、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转变时期,心理上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和侵犯,这更需要我们采取措施,用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将法制观念根植于他们的心中,保护他们健康成长,远离犯罪深渊。

  先做人,后做事,我们在关注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学的同时,更要注重孩子的性格培养和道德品质教育。只有通过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引导、监管和关爱,未成年人在他们的青春路上才能够越走越平坦。(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葛磊)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