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一区人大原副主任涉挪用公款等数罪被判20年

2014年06月17日 11:25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哈尔滨市道外区人大原副主任王松阳,出身农家,靠政府资助完成学业,靠勤奋敬业一步步升迁,全票当选为团结镇的第一任镇长,曾带领小镇闯进全国百强。就是这样一个诸多业绩与光环加身的“带头人”,却站在了被告席上……

  据该镇居民回忆,随着“名气”的增大,王松阳渐渐地变了,在当地成为备受“争议”的人物,一方面是在团结镇的“骄人”业绩,另一方面,当地群众对他的举报一直没有间断,而且多是实名举报,有些人甚至愤怒地指责他为“团结镇”的“土皇帝”。

  厚厚的一摞举报信,以及纪委、检察院先后几次调查的厚厚的卷宗,引起了哈尔滨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一个由哈市纪委主管案件副书记挂帅,主管案件常委包案,抽调纪检、检察、公安、审计、土地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对群众举报反映王松阳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的“11·05”专案调查组,于2012年11月5日正式成立。历时8个多月的调查,王松阳违法犯罪的案例一宗宗浮出水面。近日,记者从哈市纪委获悉了王松阳一案的相关情况。

  勤奋上进的 农民子弟 带领小镇闯进 全国“百强”

  王松阳1960年5月出生,幼年丧父,靠政府资助读完高中,17岁进入太平区筑路工程队做了一名临时工,几年后转为正式职工,并经考试成为一名国家干部。

  当年的王松阳从基层做起,当过筑路工程队副队长、队长、太平区交通科科长,靠着自已的勤奋和努力,一步步走到交通局局长的位置。2001年,他以全票当选为撤乡并镇后新组建的太平区团结镇的第一任镇长。

  王松阳,修公路,搞基建,大力招商引资。4年后,团结镇财政收入突破5千万元大关,跃居全省乡镇之首,一举闯进全国“百强”镇之列。王松阳也由此以“经济带头人”的身份担当团结镇党委书记、镇长职务。2006年,王松阳又当选为道外区人大副主任,同时兼任团结镇党委书记至2009年(11月份免去其团结镇党委书记职务)。

  当时的王松阳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自我总结说:“我这人算不上有魄力,只能说是胆大。”

  胆大,具体指什么,当时的王松阳应该是自我肯定的。但胆大,从审视他的目光里,既可以理解为大刀阔斧、锐意进取,也可以定性为恣意妄为、突破底线。胆大,这个感性而模棱的词汇用到王松阳身上,是褒义还是贬义,只能让事实说话。

  占用农田 拿土地换“真金白银”

  2007年3月,王松阳的“发小”,黑龙江润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某某(另案处理)找到时任团结镇党委书记的王松阳,想在联胜村开发建设小产权房,他满口答应了。

  在王松阳的一手策划下,2007年7月12日,黑龙江润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联胜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拟建小产权房的《合作协议》,在该协议上还加盖了团结镇政府的公章,取得了“合法手续”。在未依法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2008年3月,在王松阳的支持下,工程如期开工。

  为了让小产权房符合“规定”,同年6月,他们以联胜村名义向团结镇党委、政府分别提交了“关于申请建设团结镇商服大市场的报告”和“关于团结镇联胜村建设农贸大市场的请示”。

  2008年6月22日、7月18日,王松阳先后两次主持召开镇党委会议,以团结镇人民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同意黑龙江润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联胜村建设团结镇商贸大市场和联胜村农贸大市场的批复。就这样,黑龙江润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小产权房穿上了团结镇商服大市场和联胜村农贸大市场的“外衣”。2008年小产权房建成后,对外销售。

  经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认定,这个工程占地23485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13971平方米,一般农田9514平方米。经东北农业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工程违法占用农用地9514平方米(约合14.3亩),属完全破坏,再无法恢复耕种。

  权力置换 百万房产据为己有

  孙某某在团结镇开发的小产权房,赚了个“盆满钵溢”。一次,二人在孙某某的办公室喝茶,王松阳提出,自已和母亲的岁数都大了,想在孙某某所在公司开发的“润成水云天”弄两套带电梯的房子。

  2007年9月,孙某某将位于道外区先锋路469号“润成水云天”小区的两套高层住宅送给了王松阳,使用面积分别为107.17平方米、81.89平方米,总价值123.76万元。

  2009年3月,“润成水云天”开始入户,王松阳又找到孙某某,提出需要一个车库,孙某某又将“润成水云天”小区使用面积26.74平方米的13号车库送给了王松阳。

  为此,通过权力置换,王松阳一分钱没花,就轻易将当时市场价值150余万元的房产据为已有。

  滥用职权 国家拨付款随时取用

  除了打土地的“主意”,王松阳还将贪婪的目光盯在了国家拨付的专项资金上。

  2003年,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在团结镇进行天恒山风景区开发建设,原太平区政府把征地拆迁安置任务全权委托给了团结镇政府。为此,团结镇政府向原太平区政府提出了拟征土地及地物补偿的请示。同年6月27日,原太平国库收付中心向团结镇政府天恒山开发征地拆迁办公室指定专户拨付了土地补偿专项资金1776万元。但当地百姓却没有如数得到这笔“补偿款”,因为这笔钱已被王松阳等人擅自动用了,而且数额巨大,一动就是654.5万元。

  2004至2006两年间,王松阳分别用这笔钱还了东风医院装修工程款、水厂工程、集资办公楼借款、医院工程款、通乡公路工程款,总计534.5万元,发放奖金120万元。同时,他还编造了团结镇政府向天恒山开发征地拆迁办公室指定专户还款的项目,掩盖其动用专项资金的事实。

  2006年12月末,王松阳即将卸任团结镇镇长,由刘某某接任。为了使这笔专项资金支得“合情合理”“滴水不漏”,王松阳还颇费了一番脑筋。

  2007年3月,他指使刘某某(另案处理)编造虚假征地补偿协议,以原太平区团结镇供水厂(目前仍未动迁)为被拆迁人,套取拆迁补偿款756万元,冲抵了其动用的654.5万元专项资金,余款80万元被团结镇政府占用,21.5万元被供水厂占用。

  至此,王松阳、刘某某通过虚构、伪造,成功套取了天恒山开发征地拆迁专项资金756万元。

  挪用公款 为哥们儿大开方便之门

  王松阳在团结镇“呼风唤雨”“如鱼得水”,得益于一帮“好哥们”的支持。而王松阳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也给予这些“哥们”更多关照。

  王某某,王松阳的“朋友”,因其经营的运发房地产开发公司资金短缺,2003年7月向王松阳借款200万元。7月4日,王松阳私自决定,将原太平国库收付中心向团结镇政府天恒山开发征地拆迁办公室指定专户拨付的1776万元土地补偿专项资金中挪出200万元交给了王某某。2004年6月25日,2006年1月12日,王某某分两次归还团结镇140万元。2006年1月12日,康某某将60万元存入王松阳个人卡中,由王松阳代为归还。

  据办案人员介绍,按人民银行测算,此笔借款按同期货款利率计算,仅利息就给国家造成近20万元损失。

  在道外区百菜村某制砖厂当厂长的孙某某,是王松阳的又一个“哥们”,他承包砖厂后,通过王松阳的运作,很快以“经济发展带头人”的身份当上了道外区的人大代表。2004年至今,孙某某承包砖厂期间,未经任何用地审批,私下从九户村民转让的耕地中取土制砖,造成48.58亩农用地完全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近250万元。2011年7月,孙某某为了在团结镇百菜村道口建简易房出租,雇铲车将80株榆树、85株丁香树损毁。

  2012年12月8日,当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以涉嫌非法占用农地,对孙某某进行审查,有关机关决定暂停其道外区人大代表资格时,王松阳还为其庇护,并叫嚣审查孙某某,暂停他道外区人大代表资格,就是在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打击报复致富带头人。

  ……

  2013年12月,王松阳站在被告席上,尚志市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非法占用土地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 王松阳不服判决,上诉至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2月28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2014年3月14日,哈市纪委给予王松阳开除党籍处分。5月15日,道外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办理其开除公职手续。(本报记者 张立)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