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吐鲁番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纪实

2014年06月17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孙亭文 艾丽萍)5月1日,新疆吐鲁番地区和吐鲁番市两级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613.12克、冰毒13.69克,毒资1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贩毒女带出的“毒线”

  2013年10月底,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线索:有人在鄯善县从事贩卖毒品活动。禁毒大队立即组成案件小组,经过侦查,确定嫌疑人钱某。11月1日,侦查员在鄯善县某家属院门口将正在交易毒品的嫌疑人钱某抓获,在钱某身上搜出大小不等的7包毒品,共计3.5克。在对钱某审讯时,其交代,毒品是从一名程姓女子手中购得。

  程女系四川籍无业人员,有多年的贩毒史,长期贩买零包毒品,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

  就在抓获钱某的第二天,有消息传来:程女近期可能要接货。为稳妥保证即不惊动现有目标,又能稳抓送货人,民警们对抓捕送货人方案进行多次研究、布署。为掌握摸清程女的活动轨迹,着实让民警费了心思,由于长期贩毒,程女有与公安机关周旋的反侦查能力,在民警刚掌握她的一些行踪和线索时,此人就神秘失踪,民警不断地对其进行摸排比对,经梳理和技术部门的反馈,查获其中有几个号码疑似是她的上线和下线人员。为找出即将与她交货人的信息和情况,民警决定先控制程女。

  通过缜密布控,在某小区家属院门前将正与人交易的程女当场抓获,从其身上搜出2克毒品海洛因。经审讯程女交待,其上线张某将于11月23日乘坐从成都至鄯善的火车于凌晨6点到达鄯善火车站。此信息于警方获得的送货人信息相吻合。11月23日,上线张某在鄯善县火车站被吐哈公安局民警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60.36克。

  “毒源”逐渐浮出水面

  在审讯张某时得知,吐鲁番有一条秘密贩毒“通道”。有一叫阿某的人经常往返鄯善县和吐鲁番市贩卖毒品。

  吐鲁番地区禁毒支队协同技术侦查支队通过半年秘密侦查,锁定阿某,通过对阿某的活动轨迹监控,发现此人在吐鲁番市与鄯善之间进行贩卖毒品活动。抓捕阿某后,阿某交待,吐鲁番有他的上线,叫“黑子”,此人操乌鲁木齐或昌吉口音。办案民警根据阿某提供的手机和银行卡,经调取信息,发现是用两人的身份证办的;后又调取户籍信息,发现这两人身份证均为挂失件,“黑子”的真实身份阿某也不知道。

  为查清“黑子”的情况,办案民警对阿某进行多次思想感化,其终于主动配合,侦查民警经多方走访、调查,终于摸清“黑子”的基本情况:赵某为无业人员,长期坐镇吐鲁番从乌鲁木齐购买毒品,是吐鲁番贩卖毒品活动的团伙主要成员之一,居住在吐鲁番市某一居民宅内,其下线较多。还发现其在吐鲁番某镇有一住宅,并养有一情妇丁某,其主要帮助赵某看管毒品。

  为彻底查清此团伙,摧毁此通道,吐鲁番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

  “顺藤摸瓜”抓出售毒团伙

  专案组民警围绕赵某及其情妇丁某展开调。专案组首先对赵某情妇丁某布控,经侦查,民警了得知赵某所持毒品是从乌鲁木齐一名叫袁某(昌吉市人)的手中购得,民警随即对袁某进行摸排调查,发现其经常驾驶车牌号为新AXXX的黑色别克车给赵某送货,且每三至七天送货一次。为全面掌握袁某的活动轨迹,专案组及技侦部门对袁某活动轨迹进行周密侦查,经过近半年的摸排侦查,专案组掌握了重要线索:袁某的毒品是从昌吉一名叫方某的手里购买的。专案组又先后多次前往昌吉对方某进行排查,发现方某及其妻赵某共同经营贩毒,其妻赵某负责保管毒品、毒资。

  至此,办案人员对此案涉案人员情况及活动轨迹全部摸清,并梳理出成员关系网,上线方某、赵某(方某妻子)→袁某→赵某、丁某(赵某情妇)→阿某(下线)。

  为打击毒品犯罪,切断毒源,摧毁通道,打掉盘踞在吐鲁番地区的毒品坐地商,经请示新疆公安厅,获准确立此案为“省目标2014-2”。经过半年的侦查,抓捕时间已成熟,经吐鲁番地市两级公安机关配合,决定成立抓捕小组,实施抓捕行动。根据毒贩的活动轨迹,抓获以犯罪嫌疑人方某为首的贩毒成员。

  今年4月26日,抓捕组在吐鲁番小草湖收费站蹲守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及其下线赵某、丁某、张某,当场缴获海洛因180余克,运输毒品车辆一辆(黑色别克车)。4月27日,抓捕组又奔赴昌吉,将方某及其妻赵某抓获,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约80克,冰毒、大麻各10余克,并在两人的另一处房屋中查获毒品海洛因280余克,毒资80余万元,还有大量的黄金首饰和玉石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