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版书团伙盯上党政教材 用“话术”向基层推销

2014年06月18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定价32元一本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最低可半价销售,某地纪委大批量购进,才发现是盗版图书。接到举报后,西城检察院打掉一个专门经营“党政教材”的盗版书团伙,共查获《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3万余册,以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1.3万余册。昨天,检察院通报了案件详情。

  出版社揪出制假团伙

  去年4月,某省纪委收到上级单位下发的学习《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的通知。负责宣传教育工作的小王就将这一通知转发给各市县。但在转发后,某市纪委打来电话,称已经订过该书了,购书价格比通知上标注的价格还低。于是,小王向市纪委要了订书电话。

  接电话的女子自称叫韩雪,是党政书籍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保证是正版书,价格可以打对折。”经过请示领导,小王向韩雪订购了书籍。半个多月后,小王接到了书,但韩雪寄过来的书要比其手中的正版书小,而且书籍的字迹、图像比较模糊,纸质也差。

  小王觉得不对,向该书出版方中国方正出版社投诉。出版社接到投诉也比较疑惑——《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是4月才出版发行的,书刊纸张都是专用的,书籍质量也有保障,怎么会出现投诉所说的现象呢?为了查出其中缘由,出版社让小王邮寄了两本“问题图书”。经出版社检验,该书为盗版书籍。出版社还发现,随书发票上盖的是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印章,出版社负责人连忙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检察机关举报。很快,王某、秦某、宋某、田某、赵某五名嫌疑人落网。

  盗版书“初售价”仅6元

  检察官调查得知,这家文化传播公司成立于2012年,宋某是法定代表人,田某任经理。起初二人销售正版书籍,但跟书商接触之后发现,销售正版图书价格受限、销量有限,反而是盗版书的售价可以拉低很多,销路也会随之拓宽,特别是党政教材类的书籍,征订单位多,销量大。

  虽然宋、田二人起了歹念,一时间却找不到门路,直到书商秦某出现。秦某手中握有《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一书的模板。

  检察官询问该模板的来历时,秦某交代,去年,中间人张姐(另案处理)问自己能不能提供盗版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一书。于是,秦某就买了本正版图书,通过图书封面找到了该书印刷厂,然后趁着夜色混进印刷厂,偷偷将图书的模板拷贝到了U盘里。

  拿到模板后,秦某联系相熟的印刷厂经理王某。根据《印刷业管理条例》规定,印刷企业接受出版单位委托印刷图书、期刊的,必须验证并收存出版单位盖章的印刷委托书。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王某明知秦某没有出版单位的授权,还是印刷了3万余册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

  秦某以每本6元的“初售”价格向宋某等人提供盗版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宋某等人尝到甜头后,又委托赵某,在未经中央文献出版社授权的前提下,印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1.3万余册。

  业务员靠“话术”卖书

  有了盗版图书来源,市场营销成为关键一环,田某为此专门撰写“话术”,让营业员“照本宣科”,果然骗倒了不少地方单位。

  “您好,我是党政教材发行部,中央最近下文学习《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一书,不知道您单位是否接到了通知,有没有购买教材的打算?”对方一接电话,业务员小赵就脱口而出。

  小赵在证人证言中供述,各地方纪委的电话有些是公司领导给的,有些是业务员自己查的,打通电话后,一定要亮明“党政教材发行部”的身份,如果说文化传播公司,对方很有可能直接挂断电话。“对方一听是‘党政教材发行部’,基本都会进一步商谈购书事宜,谈妥价格和数量后,我就把单子交给田经理,由他负责发书。”

  和小赵一样的业务员,公司还有5名,他们每人负责不同的省份,针对的是各地政府机关的纪检部门。公司规定,正版《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每本原价32元,不能低于5折销售,具体的销售价格可由业务员自定,然后按业绩4%提成。业务员一般会根据对方的购书量,以5到7折的价格进行销售。

  小赵说,业务员都怀疑过书籍是盗版的,但田某强调说书都是从正规渠道得来的,他们也就打消了疑虑。到案发时,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小赵的业务额就达到2万多元。近日,西城检察院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对秦某、王某、宋某、田某、赵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骗术看似高明 但很容易识破

  今年1月,西城检察院刚刚侦破一起冒充中央政法委向各地政法委推销盗版书籍的诈骗案,该案由一对80后夫妻一手策划,以每套1180元的高价贩卖盗版书籍《最新政法工作实务全书》,先后骗取7个单位的购书款8000余元。可见,向政府单位兜售盗版书籍,成为了盗版图书团伙的新动向。

  检察官分析提出,犯罪分子兜售盗版书籍可谓煞费苦心,步步布局:首先,想办法了解党政机关图书的行情,即哪些图书正处于学习阶段;然后,找渠道、门路大量印刷盗版书籍;最后,冒充党政出版社或上级单位,给相关单位打电话,骗取购书款项。

  这种骗术之所以屡屡得逞,检察官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机关系统内确实存在推荐书籍供相关单位参考学习使用的情况,不法分子抓住这一时机推销,有很大的迷惑性;犯罪分子要么冒充正规出版社,要么冒充上级单位,通常不会遭到被骗单位质疑;制假团伙提供的盗版图书价格较低,也是犯罪成功的一个要素。

  检察官表示,虽然骗子的招数看起来很高明,但相关单位接到类似“推销”电话时,只要向上级单位或正规出版社核实,很容易就能识破骗局。(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刘晶 张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