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蹲13年监狱 成为狱中舞蹈“明星”(组图)

2014年06月18日 15: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乐心在监狱里排练舞蹈

■乐心参加监狱中秋文艺演出

■乐心是一个十分爱美的女人

  1.65米的身材匀称柔软,娟秀的眉毛,干练的齐耳短发,站在台上,她婀娜的舞姿引发台下一阵掌声———昨日,重庆女子监狱监区的活动室内,34岁的乐心(化名)一支傣族舞蹈,再次折服其他服刑人员。

  “如果不是穿着这身囚服,也许效果会更好。”乐心看着铁窗外的天空,“今年,我就能重获自由了,在这里,我经历的是一场人生的蜕变。”

  曾经破罐子破摔

  乐心说,曾经的她因为好吃懒做,讲江湖义气,犯下抢劫罪。由于情节恶劣,被判处无期徒刑。“2001年4月判的,进来时21岁还没到,无期不就是这辈子完了?当时进入监狱改造时,整天滋扰生事,也不积极参加学习或劳动,就破罐子破摔。”

  监狱民警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乐心是铜梁人,职高毕业后,一直在社会上游手好闲。由于长期与社会人员接触,脾气暴躁古怪,想法简单幼稚,满脑子都是所谓的江湖意气。

  乐心说:“我19岁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养父母是重庆人,我们住在临江门,他们都是事业单位的。我从小衣食无忧,就是小公主。19岁那年,养父母出车祸,他们去世前告诉我,我的亲生父母是我一直喊叔叔阿姨的亲戚,而且还是铜梁的穷亲戚,我当时真的无法接受。”

  父母不离不弃

  民警裴警官说,乐心入狱后,她的亲生父母自责不已,觉得没脸去看乐心。“我给他们两个老人打电话,让他们坚持来看她,给她打气。”裴警官说。

  “我的养父母死了,我想不会再有人真正关心我了。”乐心说,“当亲生父母出现在接见室时,我心理防线崩溃了,眼泪完全止不住,喊出了爸爸妈妈。”父母对乐心不离不弃的爱,渐渐成为了她在监狱中最大的念想。

  乐心说,她记得很清楚,2002年冬季,自己又和其他服刑人员发生口角,还动手打了人。“警官找我去谈话,我告诉警官,反正我都是无期,你们想怎么处罚无所谓。那天,裴警官从晚上6点多和我谈话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她还把法律书翻给我看,告诉我只要积极改造,真正地重新做人,无期也能减刑到有期。”

  找到自己的长处

  2002年底监狱组织服刑人员文艺汇演,乐心被监狱民警安排参加集体舞,而就是那一次,民警帮她找到了自己的长处。

  “我从没学过舞蹈,在学校也从没上过舞台。警官让我报名,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没排斥。”乐心说。

  2002年底乐心与其他7位服刑人员开始编排舞蹈,不到半个月便上台演出。“我们跳的傣族舞,演出很成功,台下所有的人都在为我们鼓掌。”乐心说,“第一次得到别人的认可,我发现我并不是一无是处。”

  2003年左右,监狱的一次服刑人员文艺活动公开选拔主持人,乐心第一次主动报名,最后脱颖而出,并参加了监狱组织的主持人大赛,还获得第一名。

  随后乐心多次参加演出,除了主持外,还开始组织编排舞蹈和小品。2004年11月5日,乐心因积极表现,从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8年。

  学会了换位思考

  “我是在监狱里成长的。”乐心说,2005年,亲生父亲为了节约钱给她用,耽误了治疗时间,病死在铜梁。“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我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孝敬我的母亲。”乐心说。

  同年,乐心因为表现优异,被选为监区文艺小组长,负责编排节目。“以前在外面不知什么叫责任,但现在身为小组长,如果编排的节目不好,心里会不好受,感觉对不起警官。”

  乐心称,编排节目时会遇到很多不同意见,而自己开始学会倾听他人的想法,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

  叛逆女孩变成熟

  13年的监狱生活,让乐心从当初叛逆的小女孩变成了成熟稳重的女人。

  乐心看向铁窗外:“除了没自由外,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个学校,以前在外面总觉得面子最重要,不知天高地厚,现在我知道凡事要考虑后果,而我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当记者提出希望与乐心妈妈沟通时,乐心摇了摇头:“我不希望你们打扰她,不愿意她再次回忆起不愉快。”据三监区民警介绍,去年8月底,监区领导与民警曾前往铜梁,看望乐心母亲。民警告诉记者,乐心妈妈还在外打工,希望女儿出来后能好好生活。

  民警介绍,入狱至今乐心因表现良好,多次减刑,近期即将刑满出狱。(记者 郝瑶  任梦 陈林 见习记者 赵方敏 通讯员 蒲倩 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