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行原副行长杨琨受贿细节:曾收一布袋子大金条

2014年06月19日 08: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杨琨(1959-)

  1978.3-1982.1:南开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90.9-1992.11:中国农业银行人事部劳动工资处处长

  1994.6-1996.4:中国农业银行人事教育部副主任

  1998.6-2000.2:中国农业银行市场开发部总经理

  2000.6-2002.1: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2.1-2003.11: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助理、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3.11-2004.3:农行行长助理

  2004.3-2009.1: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9.1-2013.5: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

  昨天,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受贿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起诉书指控,2005年至2012年,被告人杨琨利用其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等职务便利,在贷款、产品销售等事项上为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3079万余元。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杨琨照单全收无一否认。检方建议,对杨琨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法院将择日宣判。

  庭审披露

  昨天的庭审,围绕杨琨具体受贿情况展开。通过庭审,记者发现,杨琨的受贿行为背后,均闪现着他的小舅子陈某某的身影。

  受贿手段1:小舅子炒股开发商埋单

  2006年前后,杨琨的一个开发商朋友先后在成都和重庆开发地产项目遇到资金问题,向农行贷款但农行未予放款。在该开发商找到杨琨后,都得到顺利解决。

  之后,杨琨让该开发商“带着”他的小舅子陈某某一起炒股。在该开发商运作下,陈某某以极低的价格买了某公司900万股股票。炒了一阵子过后,该股票停牌了,陈某某手里的股票也被套牢了。杨琨得知此事后,让该开发商帮陈某某解套,开发商提出按照停牌前的价格回购陈某某手中的所有股票,但不知什么原因被拒绝了。之后,开发商又提出了几种方案,都被拒绝了。最终,开发商干脆给陈某某汇了1000万港元。汇了钱之后,陈某某终于没意见了。对此,开发商也说,他领会了杨琨的意思,这钱就是送给他的。这是检方指控杨琨的第一笔受贿。

  检方指控杨琨的第二笔受贿800余万也是如此。此次的行贿人是开发商杨某某。2010年,杨某某在上海的一个地产项目,通过杨琨帮忙顺利融资。之后,杨琨就让杨某某帮小舅子陈某某出资买股票,杨某某给了陈某某300万,杨琨嫌少,让陈某某找杨某某多要一些,杨某某立即又掏了500万。

  受贿手段2:受贿款物全交小舅子代管

  2011年,开发商余某某需要贷款,在常州开发一个地产项目,找到杨琨帮忙。杨琨随即在农行的贷款审批会上,为余某某的项目大力说话,使得余某某顺利得到了贷款。之后,余某某约杨琨在其居住地附近的酒吧见面,将一个拉杆箱给了杨琨,杨琨看都没看,就让小舅子陈某某把拉杆箱放在车子上带走了。事后经查,该拉杆箱中装的是100万美元现金,按当时的人民币兑美元比率,折合人民币630万余元,这是检方指控的第三笔受贿。

  检方指控的第四笔受贿发生在2006年。开发商王某某为了获得北京某地产项目的开发贷款,分三次向杨琨行贿。第一次装了一纸袋子港币现金,约200万元,第二次装了一布袋子大金条,4公斤,第三次送了一幅齐白石的《荷花图》,价值180万,总价值478万余元。这些款物,杨琨全都交给自己的小舅子陈某某代为保管。而收受这些钱物后,杨琨也启动了“特事特办”程序,帮助并不符合特事特办要求的王某某顺利拿到了十多亿贷款。

  受贿手段3:嘴上不说让请托人领会

  在前述第二笔杨某某向杨琨行贿800余万的事实中,除了那800万的炒股资金,还有一套红木家具。得知杨琨个人比较喜欢红木,杨某某就让司机把杨琨夫妇拉到家具厂。杨琨看好了约40万元的家具后,他妻子准备去结账,被杨某某的司机拦下。家具送到杨琨租的一套房子中后,杨琨一直也没提付钱的事,家具厂只认识杨某某,就打电话过去催款,杨某某立即把钱付了。

  杨某某在接受调查时称,杨琨一直没付钱,明显意思就是让自己付。

  在检方指控的第五笔受贿事实中,杨琨接受某IT公司高管黄某某送的250万元,说是给小舅子陈某某“投资”到某汽车4S店。既然是“投资”,一般情况下都要归还本金,而且还得有收益。但过了两年之后,该4S店负责人拿了1000万港币还给陈某某,杨琨却从没有提过向黄某某归还。当然,作为回报,杨琨在分管农行信息技术管理部之后,也在业务上给予黄某某的公司不少照顾。

  庭审细节

  被查两年多满头青丝变白发

  昨天上午9点,身着黑色夹克灰色长裤、脚穿皮鞋的杨琨被带入南京中院第二法庭。记者眼前的杨琨,身材略显魁梧,戴着眼镜,气质儒雅,二八开的大背头梳得一丝不苟,身上仍透着国有银行前高管的不凡气度。但是,与网络上满头黑发的照片相比,杨琨明显老了不少,大背头中夹杂着大量的白头发,面部也显出老态。

  在椅子上坐定后,杨琨非常淡定,可能是担心庭审时间过长导致杨琨体力不支,法院还特意请来急救医生,在旁听席上待命。

  此时,距离杨琨被带走调查,已经过去了两年多。2012年5月底,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证实,杨琨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2013年5月20日,中纪委宣布杨琨被“双开”,收缴违纪所得,移送司法机关。杨琨也与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等人一起,写入2013年被中纪委查处的31名中管干部之列。

  昨天,控方共列出了杨琨5笔犯罪事实。从时间段上看,这些犯罪都集中在杨琨2004年担任农行副行长并分管房地产信贷部等重要部门之后,而这与十多年来中国房地产狂飙突进,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轨迹,也基本吻合。(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