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平遥一精神病人犯病 三民警街头徒手夺锯受伤

2014年06月19日 16:0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平遥县一名精神病人犯病后,携带手锯驾车外出。接警后,几名民警身着便装,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将患病男子制服,群众无一受伤,但三名民警被男子砍伤。“他动不动就要杀我女儿和外甥,这次带手锯驾车出去把我们吓坏了,多亏了有警察,要不真怕闯出大乱子。”6月17日,说起那天的事情,当事人的丈母娘还心有余悸,并对出警民警满是感激。

  男子突然发病,危及社会

  6月10日早晨7点35分,平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男子称自己女婿早晨精神出现异常,现在带着家里的手锯,驾着汽车不知去向。

  平遥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接到指令后,副所长郝音庆立即组织警力出动。民警正要下楼,一对老年夫妇找到所里,他们是出事男子的父母,得知儿子出事的消息后,急忙直接找到派出所来寻求帮助。

  两人介绍,男子名叫王金(化名),今年29岁。大约半年前,王金精神开始出现异样,近来更是经常拿着菜刀,说妻子不是他妻子,儿子也不是他的儿子,他要杀死他们同归于尽,每次都是在家人的苦苦哀求下才得以平息。家人趁他正常时,和他商量去医院治疗,他自己也同意。6月9日,妻子和几位亲友陪他去精神病医院。谁知,到了医院下车后,王金突然就发起狂来。6月10日早,王金拿着家里的手锯,叫嚷着要和送他去医院的人拼命,随后驾车离开家中。妻子怕出事,急忙给陪王金去医院的亲友打了电话,并由家人报案。

  民警机智周旋,浴血搏斗

  看到民警要出警,王金的父母提示说,儿子自从精神出现问题后,对警察特别敏感。郝音庆马上和两名民警换上便衣,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赶到王金家。王金的妻子和几名亲友正在家中商量对策。

  王金的妻子告诉郝音庆,丈夫是开着家里的香槟色现代轿车离开的,当时情绪相当激动,这会儿一直在给她打电话,但她这会儿并不知道丈夫所处的位置。

  郝音庆便和王金的妻子商量,如果王金再打来电话,就要求他开车回家来接她离开。这样,民警就可以在家里布控把他控制。正在商量,王金果然再次打来电话,妻子根据民警的提示,让王金回家来接自己。

  王金的妻子不停地劝说,一直拖到了11点多。这时民警忽然得知消息,发现王金的车出现在小区东面出口的永安街。永安街上有学校和幼儿园,到了放学时间,不但交通状况会变得更糟,而且满街的学生,危险性会更大。民警会商后决定,立即采取措施,以免局面失控。此时,支援的巡警也赶了过来。

  11点45分,王金妻子又接到丈夫电话,说他在永安街小区门口,已经买了一瓶敌敌畏。如果妻子5分钟内不出来,他就喝敌敌畏自杀。

  根据消息,民警迅速在现场四周搜寻,果然看见王金的汽车停在路边一家小超市门口。这时永安街已经相当拥堵,民警马上靠边停车,混在人流中全部围在了王金的车周围。这时王金手握方向盘坐在驾驶座,汽车一直处在发动状态,车挡挂在前进挡D挡位上。他丈人和妻舅已经赶到了车旁,王金打开玻璃正和他们争执,情绪异常暴躁。

  民警们围在周围,示意人们不要靠近车辆。岂料,王金突然启动车辆,一辆经过的电动自行车瞬间被其车辆撞倒,好在汽车没有继续往前开。大家扶起驾车人看无大碍,示意其赶快离开。

  就在这时,情绪激动的王金无意中把车挡挂在了停车挡上,巡特警大队梁泽彪立即将辣椒水喷入驾驶室,郝音庆立即拉开驾驶室车门扑了进去。但王金瞬间转到副驾驶位置,并手提一把一米多长的长片手锯下了车,向梁泽彪照头劈了下去。梁泽彪的后背和头部马上被锋利的锯齿伤到,鲜血顺着脊背直淌。此时,趁着王金再次抡起了手锯的时候,巡特警队武春澎凌空用左手抓住了锯片,郝音庆用左臂将王金拿锯子的手一架,将王金扑倒在地。众人立即围上来将王金控制。

  三民警受伤,群众安然无恙

  从喷射辣椒水到王金被控制,也就是不到一分钟,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没有造成任何一名群众受伤。但三位民警都负伤了。

  郝音庆是在送梁泽彪去医院时,才感觉自己的左肋隐隐作痛。抬臂一看,他才发现T恤左腋下,一排锯齿扎的孔洞;撩起衣服,十几个血眼正往外渗血。梁泽彪也是后背衣服破烂,脊背上的血已经流成一片,头部由于受到重击,不能左右转动。

  这时,武春澎已经被同事送到医院,他的左手拇指根部的肉几乎整片被锯了下来,食指也被伤到。

  6月10日下午,平遥县公安局局长乔泽飞、政委肖平赶到医院看望受伤民警。他们对民警危急时刻果断采取措施控制局面,保证群众安全的行为给予高度赞扬,希望他们安心养伤,早日恢复。

  6月17日下午,记者在平遥人民医院见到了还在接受治疗的梁泽彪、武春澎。梁泽彪背部伤势已经大有好转,只是头部活动还是不便。武春澎手掌恢复得也不错,肿胀已经消退,但可能肌腱受到损伤,等伤口完全愈合才能训练。“面对危情,我们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在最小的范围内控制住对方。”梁泽彪表示。

  随后,记者从王金的家人处了解到,王金目前已被公安机关送往专业精神病院接受治疗,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任俊兵 王超俊)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